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天后宫传奇

《天津故事》北大关往事
《天津故事》九九重阳话登高
《天津故事》水西庄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上期节目咱说到漕运的发达给天津送来了南方的妈祖,妈祖文化开始落户津门,并成为航海者心目中的精神寄托。南方的妈祖文化与天津文化一经结合,就衍生出了很多独具天津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今天,我就继续给您说说天后宫里古老而又动人的民俗和传说。

  在我国,寺庙的建筑方位一般遵循坐北朝南的传统格局,而全国大多数天后宫却并未遵循这一定制,而是一律面朝河海。这是有意为之,还是另有隐情呢?

  (主持人)其实,天后宫的建筑格局并非标新立异、打破传统,而是为了方便起见。就拿咱天津东门外的这座天后宫来说吧:它坐西朝东,直面海河,为什么要这么布局呢?您别忘了,天后宫是建在海河西岸的码头附近,庙门朝东开正好直冲着海河。这样,往来船只可以就近在三岔河口抛锚,赴庙进香;一些无法靠岸的航海者,甚至可以直接在船上面向庙门朝拜天后。所以,天后宫坐西朝东完全是为了方便大众,用咱现在的话说,就是效率第一,争取在最少的时间内办最多的事儿。但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航海者在出海之前还是要进庙去拜一拜天后娘娘的。而且,这参拜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各具特色,有的人呀,竟扛着木船去拜娘娘,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主持人)除了让天后娘娘保佑航行一路顺风之外,还有的人进香祈祷是为了求得家业兴旺平安。因为据说天后娘娘塑像底下连着“海眼”,一旦娘娘坐不牢,便会水漫金山,那家产可就全泡汤啦!“海眼”在民间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娘娘的宝座底下果真有个直通大海的“海眼”吗?

  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天后宫里,娘娘的妆容可谓南北各异,南方天后圣母大多头戴珠帘发冠,而北方天后娘娘却是凤冠霞帔。天津东门外天后宫所供奉的娘娘塑像则神情端庄祥和,头戴凤冠,身披霞帔,一派雍容华贵的景象。然而,在民间却盛传东门外天后宫的娘娘宝座下藏有一只暗流涌动的“海眼”。“天后娘娘坐海眼”就这样一直流传了下来。

  (主持人)相传在很早以前,天津城东头的一户人家收了个童养媳。数九寒冬的,这家人还逼着她去河边挑水。可河都冻瓷实了,哪还有水挑呀!这天,从远处来了个骑马的人,听完这小姑娘的哭诉,一抬手,把个一尺来长的马鞭递给了她说:“你把鞭子在水桶里一晃,水就满了。”这童养媳接过鞭子一试,空桶里果然溢满了清水。从此,小姑娘再也不用为挑水发愁了。可时间一长,精明的婆婆起了疑心,决定跟踪去看个究竟。这天媳妇又去挑水了,刚把马鞭一晃,婆婆突然从背后窜出来,厉声喝道:“你在搞什么鬼?”小媳妇吓得魂儿都没了,手一松,鞭子掉到了水桶里,顿时水就像喷泉一样,从桶里呼呼地不停往外冒,眼看天津卫就快变成汪洋大海了,童养媳索性一下子坐在了水桶上,水这才停止往上涌。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心地善良的姑娘,就给她塑了像,她就成了天后宫里的娘娘。娘娘底下坐着的,就是那个闯了大祸的“海眼”。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03 08:3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