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与怪兽同行


  对于凶猛的野兽,我们存在着畏惧、猎奇等等复杂的心理,伴随着这种心态,银幕上的野兽也被授予了不同的面目,于是怪兽出现了,这些银幕上的四不像是我们人类创造的,它们有大猩猩,蜥蜴、恐龙、还有一些根本就叫不出名字的家伙,它们通过大银幕不断娱乐着我们这些童心未泯的成年人。

  也许是好奇心的驱使,也许是为了满足感官上的刺激,也许是为了取得令人狂喜的票房收益,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奇形怪状的野兽走上了银幕,从此暗藏于人们心底的噩梦被一个个的公开化了。提及怪兽,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体态庞大,能够危机我们人类生命的家伙。比如恐龙,比如那个令人毛骨悚然的侏罗纪。

影片《侏罗纪公园》海报

  《侏罗纪公园》是一部令人瞠目结舌的“怪兽”电影,在影片中,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博格将早已灭绝的恐龙塑造得栩栩如生。完美、逼真的数字特效、惊险的情节设计带给人空前的视听震撼,当时许多媒体直接以“恐龙复活”为题目报道该片的上映。对于恐龙,人类有着近似于疯狂的幻想,影片《侏罗纪公园》的上映更是满足了普通人对于这个物种的猎奇心理,并弥补了我们和这个史前动物从未谋面的遗憾,于是影片的推出让全球的老老少少为之疯狂,影片《侏罗纪公园》在当时创造了影史上最高的票房纪录。

影片《侏罗纪公园2:失落的世界》海报

  影片《侏罗纪公园2:失落的世界》是史蒂芬·斯皮尔博格在拍完《辛德的名单》之后又一次艰难的选择,因为选择续集的拍摄向来是一件受累不讨好的事情,续集的作品对观众来讲悬念少了,期待与惊喜自然也会大打折扣,于是,如何突破前作,再度掀起高潮,吸引观众,这些对斯皮尔博格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然而最终的结果是:这部续集在美国一经上映就立即蝉联两周的票房冠军,并高居全美周末票房排行榜前十名,而当时与之同时上映的其它九部影片的总票房都不敌这一部电影,这大概就要归功于大导演斯皮尔博格的功力和恐龙的魅力了。

影片《侏罗纪公园3》海报

  庞大的影迷队伍,巨大的票房收益,预示着银幕上的史前狂想之路应该后继有人,于是史蒂芬·斯皮尔博格请来了曾执导过《逃出魔幻纪》的乔·约翰斯顿来接替他担任导演。作为统领“光魔企业”的特效大师,约翰斯顿不辱使命,在影片《侏罗纪公园3》中,约翰斯顿带领着自己的伙伴创造出了足以让“霸王龙”胆战心惊的新巨兽——棘背龙,而且影片的音效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惊人程度。但由于约翰斯顿在这些“表面功夫”上花去了太多的时间,因此这部形式大于内容的影片很难给人以更深层次的体验,也不能充分地还原原著的精神。好在身为制片人的斯皮尔伯格这次追求的只是纯粹的感官刺激和拍摄技术上的突破,影片的特技效果的确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该片在当年一经上映就取得了全美票房三亿六千万美元的骄人战绩,高居当年全球五大卖座片之列。

影片《狂蟒之灾2》海报

  怪兽往往出现在一些人迹罕至的所在,神秘的亚马逊流域由于地形复杂一度成为人类探索的禁区,影片《狂蟒之灾2》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那里的离奇故事。人类发现了一种奇异的花朵,它具有人类梦寐以求的延长生物寿命的功效。于是一队科学家进入到雨林深处,寻找这种神奇的血兰花。然而不幸的是,这种血兰花已经被一群巨蟒霸占,这些巨蟒就是吸食了这种花的精华,存活时间比其他蟒蛇长很多,从而导致身形变得十分庞大。于是在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人与蟒蛇展开了争夺大战。

影片《金刚》海报

  人类探险、猎奇的心理无处不在,而大银幕更是实现此类梦想的绝好去处,于是在电影里,人类的探险得到了巨大的收获——那就是怪兽金刚。《金刚》是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20世纪30年代,在一个神秘的岛上,一群敢于冒险的电影人邂逅了一个巨大的怪兽,他就是金刚。在金刚的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脆弱,女主人公安的娇小与金刚的强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视觉角度给予我们心灵巨大的震撼:原来人类并不是这个世界唯一的主宰。影片《金刚》的故事虽然被设定在了上个世纪30年代,但片中的人物描写和情节构思却非常符合现代人的口味。由于人们对这个美女与野兽的故事特别偏爱,所以影片《金刚》共有三个版本,比起许多年前的老版,新版的《金刚》摒弃了原先猎奇式怪兽电影的思路,并赋予这个庞然大物非常人性化的情感。在影片中,女主人公安逃离了金刚,进入了密林中,可密林深处更是危机四伏,安刚刚逃离金刚的魔爪,却又落入了恐龙的围捕中,眼看就要成为恐龙美食的她却出乎意料地被金刚所救,由被抓变为被救,这角色上的转变也预示着安与金刚关系的转变,更预示着人类与动物之间自然的融合。

影片《指环王3》海报

  如同金刚这般被赋予了人的真性情的怪兽在电影中却是凤毛麟角,大多数面目狰狞的怪兽都被作为了危险和邪恶的符号,它们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吓唬人的。在东西方传说中都有巨大的蜘蛛出现过,它们会把涂有强力粘液的蛛网编织在人类和野兽常常出没的地方,等猎物撞入网中,就去慢慢品尝。影片《指环王3》中,佛拉多和山姆在魔王老巢:落日山口就遇到了一只巨型蜘蛛怪。

  在我们的视效大片中自然决不能少了充满悬念且视觉冲击力极强的情节,影片《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中,哈利和树蜂龙的一场决斗就达到了令人惊叹的效果。而一部整整筹备了四年时间的影片《深海变种》,则运用了高科技电脑特效让深藏于海底的大白鲨拥有了更为恐怖的超能力。影片《极度深寒》则讲述的是一艘轮船在海上遭遇怪兽的经历,导演将大部分的重头戏放在了特效与动作场面上,《极度深寒》中的部分CG效果甚至可以和大名鼎鼎的《侏罗纪公园》媲美。在这些影片中,那些被特技包裹,面目可憎的怪兽不辱使命,它们顶着千古骂名为电影的票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上面我们介绍了几部影片,讲到了森林,讲到了海洋,的确海洋是神秘的,人类的高科技术在这里并不能发挥太大的功效,于是幽暗神秘的海底永远是人们好奇和恐惧的最终根源,那里有巨鲨、有变异的章鱼,当然还有变异的蜥蜴——哥斯拉。

影片《哥斯拉》海报

  影片《哥斯拉》讲述的是一只身型巨大,破坏力极强的怪兽登陆地球的故事。由于一次核试验的失败,导致蜥蜴发生了基因突变,于是巨型怪兽哥斯拉诞生了,这只庞然大物在纽约上岸从此横行在人类世界,我们的文明在它眼中甚是渺小,它的出现使得楼房倒塌,成千上万人失去家园甚至丧命。生物学家尼克通过研究哥斯拉的种种行为模式发现这只哥斯拉是只母兽,而且还怀孕了,它不远万里到达纽约并不是要攻击人类,而是为了繁殖自己的后代。

  生物学家尼克在圆形体育馆发现了母兽哥斯拉产下的上千枚卵,而由这些卵里孵化出来的幼兽一出生就有捕食的能力。如果让这些幼兽走出体育馆,那么对于毫无抵御能力的人类来说,将会是又一场浩劫。于是尼克将这一震惊人类的消息传给了军方,军方立即做出决定,消灭所有的幼兽。人类的这一举动,无疑激怒了赶到这里拯救小哥斯拉的母兽。看着哥斯拉用头轻碰被烧焦的幼兽,我们体会到哥斯拉的强壮,智慧,还有它的情感。然而为了保卫人类的生命,哥斯拉的威胁必须铲除,这就注定了这个怪兽最终的悲剧命运。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2-05 09:4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中的狙击手   2007-01-30
火车影事   2007-01-22
古宅迷踪   2007-01-15
对不起,我是卧底   2007-01-09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