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银幕上的超能力


  超越普通人的能力,做平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情,例如拥有无穷的力量,可以在天上飞翔,甚至可以无所不能。这让人想起了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想起了天上人间的神话故事,古人尚且有这般奇思妙想,拥有高科技手段的现代人自然更是天马行空,于是,在电影里,我们便有机会邂逅那些由于各种原因具有了超能力的人或者是外星人,或者是一些长相酷似人类的家伙。

影片《超人归来》海报

  提及超能力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超人!电影《超人》中的天马行空,以及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视觉特效,让每一个观众为之屏气凝神、激动不已。这个身穿蓝色紧身衣,把内裤穿在外面的大块头儿一出场就迅速成为众多影迷的偶像,能射穿任何物体的激光眼、迅捷的动作、飞翔的本领、善良的天性造就了这个来自氪星的英雄。1978年,超人的形象第一次在银幕上出现的时候,所有人为之惊叹,要知道凭空飞起来的本领可不是任何角色都做得到的,这部电影几乎成了所有科幻电影的启蒙教科书。从此,关于超人的传说便在银幕之上经久不衰,它拥有着让几代影迷都能为之疯狂的超能力。

影片《X战警3》海报

  银幕上的超能力被如今的电影赋予了多层含义,就在近些年一再掀起票房风暴的漫画英雄电影中,诸如《X战警》、《猫女》、《蜘蛛侠》、《神奇四侠》它们其中就不乏一些具有超能力的角色。影片《X战警》是一部充满想象力的科幻电影,它是改编自惊奇漫画公司的著名经典漫画电影,该片讲述了因基因变异而产生各种超能力的变异人之间的正邪对抗,在《X战警》系列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英雄,而是一个庞大的,已经形成自身社会体系的英雄团队。每一位X战警都是一个英雄,拥有超能力的他们之间既有合作,又有敌视与对抗。

影片《猫女》海报

  银幕上的超能力代表正义,代表正邪双方的对抗,而在影片《猫女》中这种超能力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复仇,这部影片也是由漫画作品改编而成的,在漫画原著中我们的女主人公猫女本是一个小角色,因为和蝙蝠侠有暧昧关系才逐渐成名。在影片《猫女》中,女主角因为发现了公司老板夫妇的犯罪秘密而被杀,此时一只曾经被她救过的埃及猫出现了,它施展法力救活了这个女孩儿,并赋予了她猫的习性和超能力。从此,为了复仇,也为了制止这个城市的罪恶,猫女在自己善良的内心和猫类诡异的本性之间挣扎徘徊,她的命运就像这个复杂的城市一样扑朔迷离。

影片《神奇四侠》海报

  银幕上的超能力许多时候又跟人们意外的遭遇有关,影片《神奇四侠》讲述的是一次试验性的宇宙飞行出了差错,飞船上的4个人被一种特殊的射线改变了体质,而他们的人生也由此发生了逆转。强尼在一次滑雪中身体忽然发生了自燃现象;在一次用餐中,苏姗随着自己情绪的波动忽然变成了隐形人;瑞得的身体则具有了任意伸展的能力;而瑞得的好友本的身躯则发生了变化成了岩石巨人。后来四个拥有超人能力的人组合成一个坚强的团队“神奇四侠”,他们用自己的超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就这样他们成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超级英雄,而英雄的称号却给他们的现实生活带来了巨大压力,本片让我们充分体味到,具有超能力的英雄们其实也有压力和内心深埋的痛苦,他们也更需要人们的关怀和理解。

影片《夜魔侠》海报

  和《神奇四侠》一样,影片《夜魔侠》中的马特因为童年时期意外接触到了放射性废料而导致双目失明,但这次意外遭遇却增强了他其余感官的能力,拥有了超人般的能量。比起蜘蛛侠,夜魔侠更现实些,作为一个成年男人,他用法律与自己的超能力维护着正义。这个什么都看不见的男人,最敏感、最敏捷,他在白天与黑夜中都充当着城市的护法者。

  在电影里,与生俱来的不安全感让人类怀疑一切,而这种感觉遍布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这其中以繁华的大都市最为严重,人们总是期待当自己面临危险的时候,能有一个具有超能力的英雄从天而降,人们却从没有意识到,真正的英雄往往就在你的身边,正义与勇敢其实就是人们内心最大的能量。

影片《蜘蛛侠2》海报

  影片《蜘蛛侠》系列电影就是将英雄小人物化了的电影,它提醒英雄就在我们中间,漫天飞舞的蜘蛛网,迅捷的身手,怪异的紧身衣,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在城市上空的神秘侠客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他的神秘力量来源于一次生物展览的参观会上,不小心被一个毒蜘蛛咬伤,从此这个具有了超能力的小人物变成一个能够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大英雄。每一种神秘力量背后总会有一项重大的使命,蜘蛛侠的使命就是打败所有威胁人类的恶魔,保障城市居民的安全。

  从超人开始到现在,我们所细数的超能力似乎离人类越来越近、越来越生活化了,其实,在某些电影中超能力更作为幽默的元素吸引观众,并成为影片中的主流和亮点。影片《变相怪杰》中一个具有神奇魔力的面具使得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小人物变成了具有超能力的疯狂的家伙。据称:这个面具来自恶作剧之神洛基,和其他不少根据卡通英雄形象拍摄的影片相似,“变相怪杰”也有一套变身法术:戴上面具,一阵旋风式的旋转,平凡无奇的普通人就成了有着绿色面孔、身着古怪服饰的狂人。这种反潮流的装扮给人一种突兀的感觉,迎合了青少年追求与众不同个性的心理,受到了广泛关注。

影片《变相怪杰2》海报

  许多年之后《变相怪杰》的续集出现了,这部电影并没有延续第一部的内容。该片的男主人公蒂姆·艾弗瑞是一个具有远大抱负的漫画家。在公司举办的万圣节的舞会上,蒂姆戴上了一个不明来历的神奇面具,在出乎意料的闪电之后他完全成了另外一个人,具有了神奇的魔力和无法自控的疯狂。在这次奇异事件后,蒂姆的孩子艾维神奇般地出生了,并且具有了变相怪杰的超能力。此时那个神奇面具的主人“恶作剧之神”洛基也正在苦苦寻觅着这个面具,于是一场人与神之间的大战开始了,这其中包含许多不可思议的情节和笑料,虽然评论界对于该片的评价不高,但是,面具引发的又一次超能力还是给我们的影迷带去了许多快乐。

  银幕上的超能力中含有诸多元素:信任、理解、勇敢、坚强、乐观,其中也不乏一丝丝的无奈,它们让人感到英雄无处不在的同时,还提醒人们理解英雄并给予他们关怀。总之,人类的想象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希望人类将来真的能够拥有一种超能力,它能让所有人快乐和谐的生活在一起。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2-25 14:5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与怪兽同行   2007-02-05
电影中的狙击手   2007-01-30
火车影事   2007-01-22
古宅迷踪   2007-01-15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