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妈祖落户天津卫

《天津故事》水西庄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提起妈祖文化,您可能就会想到仁慈、博爱、助人、救难、惩恶、扬善这些字眼儿。没错,妈祖文化确实是咱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炎黄子孙和海峡两岸情缘的纽带。而妈祖文化的载体,就是现在遍及世界各地华人居住区的妈祖庙。而天津的妈祖庙,就是我们的天后宫,天后宫是如何落户津门的?天后娘娘在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呢?今天我就给您说说天后宫与咱天津卫的千里之缘。

  妈祖文化,在天津已有将近800年的悠久历史。而坐落于旧城东门外、三岔河口西岸、现古文化街上的这座始建于元泰定三年的天后宫,就已经成为天津市区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群。几百年来,天津人对天后娘娘的喜爱和信赖一直持续不减,这位万人尊崇的女神在历史上是否确有其人呢?

  (主持人)咱天津人一提起天后娘娘,常顺口加一个“老”字儿——老娘娘。其实,这是个美丽的误会,人家天后娘娘可一点儿也不老,而且在史料记载中确有其人。关于天后娘娘的来历,还有这么一个古老的传说。

  (采访:林默的故事)【宋朝时,福建莆田的一户渔民家里,一个小女孩出生了,可奇怪的是,直到满月还听不见她的哭声,于是家人就给她取名叫林默。这林默生来就与众不同,特别聪颖伶俐,十五岁就能给人治病了,航海技术和水性更是一级的棒。这古道热肠的小姑娘经常独自驾一只小船,在海上救人于危难之中,每次都能转危为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一只商船被风浪打翻,船上十个人被林默救起九个,那最后一个被巨浪冲得越来越远,眼看就要沉下去了,这时林默已经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奋力游过去把最后的遇难者也救了上来,可她自己却精疲力竭被风浪吞噬了,死时年仅27岁。为了纪念她,人们纷纷立祠祭奉,尊称她为“神女”或“龙女”。】

  俗话说“行船走马三分险”,后来人们每逢出海,都会暗自祷告,希望林默保佑自己航程平安;而当人们顺利到达目的地时,又会深感林默佑护的灵验。久而久之,林默就成了航海者的精神寄托。然而,就是这位民间的渔家女,在死后竟然受到了一等皇封,并从此由人变神。

  (主持人)话说在宋徽宗的时候,官员路允迪奉命出使高丽,也就是现在的朝鲜。没成想船行到半路遇到了特大风暴,危在旦夕。这时,空中忽然闪现出一道五色祥光,仿佛有位红衣神女在桅杆顶端飞舞,一时间大海竟然风平浪静了,船只奇迹般的转危为安。路允迪惊讶万分,忙问左右:“这是何方神圣出手相救啊?”恰好船上有位从福建莆田来的部下,他借机禀告说:“将军可否听说过神女林默?这全是她的护佑之功呀!”路允迪回京后,就把这事儿禀奏了朝廷,宋徽宗听后也是又惊讶又感动,立即赐予林默的祠堂以“顺济”的庙额。就这样,民间信仰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后来,有关林默的传说越来越多,再加上地方官员不断上奏林默救灾、助战时显灵的事迹,于是这位民女就被宋朝至清朝历代统治者一路36次晋封,由“夫人”到“妃”、“贵妃”、“天妃”到“天后”,再到“天后圣母”。借助于皇权,林默终于从人间凡尘步入了天上神坛。但在民间,老百姓自有对天后更加亲切的称呼,比如在南方就昵称她为“妈祖”、“娘妈”,北方则尊称她为“娘娘”或“圣母娘娘”。而咱天津人,更是生动地叫一声“老娘娘” ,以显示天后的辈分之大,并且这辈分大得不是一星半点儿,甚至比天津老城的岁数还要大。这里面的来龙去脉,您且听我细细道来。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12 15:3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