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天津的“沽”

《天津故事》水西庄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天津故事》栏目。在上期节目当中,我们给您介绍了“天津”这个城市的名称是从明成祖朱棣登基后的第二年开始的,是他所赐得。意思呢就是“天子的渡口”。之后,他又在天津设卫筑城。今天我们要跟您说一说天津的别名,天津的别名有很多,其中呢“沽”就是大家最为耳熟能详的名称。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地势低洼,潮湿多水。因此,“水”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生命线。由这种独特的“水文化”衍生出的运河文化、码头文化和商埠文化,已经成为天津城市的历史标签。而天津的“沽”正是这种亲水地貌的生动写照。

  (主持人)要说天津,自然不能不说天津的沽,天津带“沽”字的地名简直太多了!在历史上,天津就曾经叫做“直沽”,咱们的母亲河——海河又被称作“沽水”。可见“津”与“沽”密不可分,津沽并称也就顺理成章了。那么这“沽”最初究竟指的是什么呢?原来,“沽”最早是古代一条河流的名字,也就是沽河。沽河的旧址在现在的通县以东,并有东西之分。东沽河就是现在的蓟县运河,而西沽河就是现在的北运河与海河。有意思的是,凡是带“沽”字的天津村镇地名,几乎都坐落在沽河的两岸,象什么汉沽、西沽、大直沽、丁字沽这些地方,都是西沽河流经的区域。那么在历史上,天津还有“七十二沽”之说,那么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主持人)在讲这著名的“七十二沽”之前,咱得先说说人们为什么都把天津叫作“沽”。原来呀,“沽”是指由海水、河水侵入而形成的低洼积水的地方,咱天津河多、水多,所以呐又被称作“沽”当之无愧。但是,根据清朝光绪年间的《津门杂记》记载,“七十二”沽并不是确指,实际上城区内只有二十一沽。尽管这样, “沽”在咱们天津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谈到七十二沽,还有这么一个有意思的传说呢。

  说古时候在海河一带的居民都以打鱼、割草、熬盐、卖盐来养家糊口,朝廷也开始重视海盐生产,就在当时渤海的大直沽设立盐官署,命令盐官长找老百姓征收盐税。盐税收的太高,弄的是怨声载道、民不聊生。这俗话说的好:“不义之财发不得”。有一年,这个盐官长突然得了怪病,后背上呢长了个碗大的疮,白天夜里疼得钻心。手下人又是求医问药,又是请巫师做法,能用的招儿都用了,这病呢还是不见好转。说是一天夜里,这盐官长突然做了个怪梦,梦见一位白胡子老人坐在宝殿上,手里拿着把大锤,怒气冲冲地对他说:“我乃古水真君,自从来到这里,万民安康。想不到,你这贼子竟敢残害生灵,罪大恶极!”盐官长狡辩,老人举起大锤就朝盐官长背上的疮砸了下去,疼得他磕头求饶。第二天夜里呢,盐官长又做了同样的梦,这回在梦里他因为打死逼死了太多的老百姓,要被斩首,醒来之后又是一身的冷汗。

  盐官长这下真害怕了,请来术士给他圆梦。只听术士说:“古水二字合为沽字”。您想想对吧,三点水右边一个古字,就是“津沽”的“沽”。那术士接着说:“古水真人乃是沽水的水神,想求宽恕,只有祈祷悔罪。”这盐官长忙问了:“这如何悔罪呀?”术士想了想,他说:“免除沽水一带的捐税服役,叫百姓安生,神人就会宽恕。”盐官长连忙点头称是,马上吩咐仆人,把古水真君的牌位供起来,每天早晚焚香祭拜;又贴出告示,把沽水两岸的村子和用“沽”来命名的村子都设为免税区,被豁免的村人那高兴劲儿咱就别提啦!这其他的村子一听,呵!有这等好事,也都一阵风似的也把村名改成了“沽”纷纷上报,请求免税。不到一年的工夫,上报备案的村子竟然有80多沽。据说当时不论是肩挑还是船运,只要插上某某沽的白旗子,就能够畅通无阻。盐官长一看这还了得呀,叫沽的村子也太多啦,都改成沽啦,盐税还找谁要去?于是又贴出一张告示,再不许以沽作为村名。

  传说归传说,但这“九河下梢,七十二沽”确实称得上是咱天津的一大特色。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12 16:0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