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下)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天津故事》为您揭开天津得名之谜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上)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上集  >下集

  (主持人)上期节目咱们讲了在天津大悲院中曾经供奉过一块顶骨,也就是头骨,这顶骨的主人就是《西游记》中唐僧的原型——玄奘法师。玄奘的顶骨又是如何落户到我们天津大悲禅院呢?今天咱们就接着来讲讲这其中的周折。

  在公元600多年的时候,唐代僧人玄奘历尽千辛万苦,西行来到了佛教发祥地——印度取经,在印度的最高学府那烂陀寺与105岁的戒贤大师学习。回国后,玄奘用毕生精力翻译佛经、钻研佛教典籍并完成了千古名著《大唐西域记》,成为佛学界的骄子和第一位得到世界公认的中国佛教僧人。

  (主持人)公元664年二月初五这天深夜,一代高僧玄奘法师安然圆寂了,终年63岁。唐高宗得到玄奘圆寂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地说:“他死了,我失去了件国宝”,后来,高宗皇帝依照大师生前的事迹赐予他“大遍照”的称号。

  (采访)大是扩大的意思,遍是普遍的意思,照是普照的意思,也就是说这样一个高僧在全国来说没有,最广大最普遍的光照全国的这么一个高僧,这就是原来谥号“大遍照”的意思。大遍照”是最高的僧人的一个称呼,没有再超过“大遍照”的这样称呼的。

  (主持人)4月14日这天,朝廷在长安城东的白鹿原举行了玄奘骨灰安葬仪式,方圆百里赶来参加者多达百万余人。

  可叹玄奘的墓塔也像玄奘取经一样历经磨难,先是在唐朝末年的战火中被毁坏,等战乱稍微平息,玄奘的顶骨就被转移到了陕西的终南山寺;宋朝时,顶骨再次迁移,被供奉在南京雨花台边新建的塔内。清朝的时候,玄奘塔又被战火焚毁,塔基淹没在一片废墟之中,已经没有人能认出塔的原貌了。那么一千多年以后,玄奘大师的顶骨又是怎样来到咱们天津大悲禅院的呢?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了震惊世界的全面侵华战争。12月,日军侵占南京,竟然对手无寸铁的平民展开了长达六个星期灭绝人性的血腥大屠杀。更为无耻的是,日寇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于1944年在南京雨花台旁修建神社,用来祭奠侵华日军的亡灵。在这个过程中,日寇无意间却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秘密。

  (主持人)在修建地基的过程中,日本人竟然挖出了掩埋已久的玄奘塔塔基,接着又在塔基内挖掘出一个石盒,盒上刻有宋代迎请玄奘顶骨和建塔的过程。更出人意料的是,石盒中还层层嵌套着铜盒、银盒,最里面是一个精制的金盒!在金盒中安放着玄奘大师的顶骨!

  这件事引起了全城轰动。玄奘法师在佛教界的地位至高无上,自然他的顶骨就成了稀世珍宝。作为侵略国的日本也是个信奉佛教的国家,所以他们想方设法也要把这些顶骨夺走。消息传出,中国各界人士都纷纷站出来抗议谴责日本的卑劣行径,迫于新闻界的舆论压力和中国佛教界的交涉监督,日本侵略军不得不留下了部分顶骨!中国佛教界经过多次商议和慎重考虑之后,决定将珍贵的顶骨送往北京、广州、西安、天津、成都等五个城市。我们天津就决定将这珍贵的顶骨,供奉在大悲禅院。1945年1月12日顶骨被迎请到天津的时候,场面空前壮观。

  咱们听听智如法师对当时情景的回忆:(采访智如)大悲禅院昔日供奉的这一份玄奘大师顶骨,是由天津佛教信徒与地方有关人事,在1945年春天从北京请到天津大悲禅院来供奉的。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由天津佛教徒与有关人事组成迎请团,经由天津火车站到北京,在火车上专门包了一节车厢,布置成佛堂的样子,庄严如法。据老人们回忆,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到了天津的时候,是由天津开杠房的老板们,也就是现在从事殡葬事业的人们,提供的一顶黄轿与绮罗伞盖,共同浩浩荡荡的从天津火车站,将玄奘大师顶骨送至到大悲禅院来供奉,当时沿途上数万人都在观礼,舍利送到大悲禅院之后,大家更是争先恐后的来瞻仰礼拜。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15 13:1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