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石之瑰宝——玉文化解析

 
本期节目现场

  嘉宾主持:当代作家苏叔阳

  嘉宾:天津博物馆研究员、著名玉器专家尤仁德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我们《环宇艺谭》常常有出访的任务。在国外的时候,看见亚洲的脸孔也不敢轻易去搭讪。因为有可能是日本人或者是韩国人。其他国家的朋友,但是如果你看到一位用玉这种材质来做为配饰带在身上的人。你就可以放心地前去说话。彼此之间会有一种极其容易的沟通方式。大家彼此还会非常热情。因为他一定会是中国人。今天的《环宇艺谭》,我们就一块来说一说,中国人和玉。我们今天请到了天津博物馆的研究员,著名的玉器专家,尤仁德先生。还有我们的老朋友苏叔阳老师。我们说这个玉,尤其我说起来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兴奋。因为它似乎是作为一个昂贵的装饰品,跟我们有关系,仔细想一想,玉可能对于中国人有着更深远的影响,而你再去看其他国家的人,似乎对于玉的感受,跟中国人比就差了很远。尤先生能不能跟我们说说,玉在中国人生活当中有多少年的历史。

  嘉宾尤仁德:玉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非常久远。从现在考古学的成就来看,大概有将近八千年的历史。那时候原始人用玉石做小的配饰,挂在身上。这是中国玉的开始。如果再往前推的话,可能能到达一万年左右,是这样的情况。玉文化从那个时候起,一直流传到现在,应该说是源远流长延绵不绝,在原始社会的时候,玉基本都是采集的。没有什么玉矿,玉矿只是后来的事情,在原始社会洪荒时代,人们除了打猎以外生活内容非常贫乏,所以如果碰上一块玉,他觉得非常地兴奋,非常高兴。认为碰见宝贝了,是这个感觉。所以人们对于它特别地崇拜。觉得得到一块玉特别幸运。是这个感觉。

  主持人李宗瑶:我估计最初的时候,可能就是从感官上觉得很不一样。都是石头,但是这块石头与众不同。

  解说词:所以古代说玉就是美石,美石就是玉。中国玉器的发展历程,其始端萌芽于距今约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经历了孕育、成长、嬗变、发展、繁荣、兴盛六个历史时期。它起源甚早,为东部史前时期的社会物质和精神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中华文明的诞生铺下了最坚固的奠基石。至今在人们的生活中,仍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欧洲也出土过史前时期的玉斧等工具,但从不见玉器。在拉丁美洲也出现了。有着4,000年历史的印第安人玉文化于15世纪已绝灭于西方殖民者手中,新西兰的毛利人玉器,大致在14世纪出现。迄今仍在生产作为旅游纪念品出售。上述迄今已知的三处外国玉器不论在起源之早,工艺之精。艺术之美,还是在分布之广,时间之久,效益之高等方方面面。均不能与中国玉文化相抗衡值得一提的是人人皆知历史上有一条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可是却很少人知道在它之前几千年,早已有了一条连接东西的“玉石之路”。顾名思义,“玉石之路”是以和阗玉的故乡于阗为起点,向东西两翼延伸,往西已至西亚,向东至迟于距今4,000年之前已达到中原。

  将于阗白玉河所出之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绿玉运至陕西、河南等地的大城市“玉石之路”早“丝绸之路”约一、二千年截止年代也要晚于它几百年,一直使用到清代结束的1911年。

  嘉宾尤仁德:崇玉是中华民族一个特有的理念。崇拜,崇尚玉,这是一个特别之处。为什么会形成了这样一种崇拜呢?这个东西就是因为我们讲过的,玉是美的,是非常神秘的,得到一块玉,价值非常昂贵。我觉得是很幸运。这样的话提升它的文化内涵,所以人们就爱玉,崇玉。一直发展到现在。

  嘉宾苏叔阳:我有一个问题,黄河文明,黄河文化,好像缺乏玉。虽然从现在看来石文化比较多。陶寺文化,长江流域文化不一样。河姆渡、良渚文化都有玉器发展。特别是良渚文明,它有一个玉的祭器叫琮,当时还没有铜器的时候,没有金属器的时候,刻了一个佛像。刻得特别细致。不知道怎么刻的。玉是非常坚硬的,和它年代相差不多的,跳过一个黄河去的红山文化。我们也发现了玉。而且那个玉有一个龙。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啊。用玉雕的龙。就是现在华夏银行的标志,号称华夏第一龙。那就是说对玉很崇拜的。所以用它来雕刻成我们的龙。这样一个最高贵的崇拜的龙。那边的是祭器,也是玉。这都是七千年左右,那这两个中间可是隔着平原高山,甚至河流沙漠,一大堆。当时没有信息,没有手机没无线电,也没报纸长途电话也不通,我们的先民怎么会同时具有对于玉石的崇拜,或者欣赏玉石的美的那种文化感觉呢?就是直接心有灵犀了。两边都同时感受到了一个东西。

  嘉宾尤仁德:您讲的这个原始文化,从玉文化来讲,基本是三条线。第一条北面是辽河流域,辽宁,辽河流域,就是红山文化。中间是黄河流域,黄河流域其实也有玉。仰韶文化到陕西、山东,河南这条线也有,那最南边就是长江流域。长江流域最著名就是良渚文化。这三条线组成的,尽管在当时交通很不便,甚至没有什么沟通,但是也同样出现了玉。同样出现了非常发达的玉文化。我觉得就是,咱们民族文化的统一性造成的。大家都去喜欢玉,而最基本的条件是中华民族的大地上到处都产玉。这是最基本的条件。据我的研究,咱们祖国大地从古代现在大概有四百几十处有玉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4-29 11:1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手有余香——中外茶文化的比较   2006-04-28
《环宇艺谭》天津的洋楼建筑艺术   2006-04-27
《环宇艺谭》畅谈笔墨人生   2006-04-26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