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重读莎士比亚

 
本期节目现场

  嘉宾主持:当代作家苏叔阳

  嘉宾:《每日新报》专刊部策划韩晓波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无论您从事哪一个领域的工作,无论您喜不喜欢文学,一定听说过莎士比亚。可能生活当中节奏步伐都太快了,您会淡忘了这个名字。觉得他跟我们的生活完全没有关系。但是您会在不经意的一瞥当中发现。原来他对我们的生活,还有着这样的影响。今天咱们就一块来了解一下莎士比亚。我们请到的是《每日新报》专刊部的策划韩晓波先生。还有我们的老朋友苏叔阳老师。刚才说到这个莎士比亚。其实我认为每一个人只要念过书的,初中毕业的就一定知道莎士比亚。因为在中学的课本里有一段英文。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的一个片断。对,看那个片断的时候就觉得,哎呦,太好看了。尽管学英文很痛苦,但是看那个片断的时候。就觉得那个女扮男装的法官。那个贵族的小姐叫鲍西娅可以翻译成。她是如此的聪明。她是如此的机智。挽回了这么大的一个大的事件。我就觉得特别棒。那是我对莎士比亚最初的印象。您第一次接触莎士比亚是什么印象?

  嘉宾韩晓波:我第一次接触莎士比亚应该是,我这个人经历稍微特殊一点,我最先还不是从文学上接触的,我最先是从音乐。我第一次听到一个和莎士比亚有关系的作品是前苏联作曲家普罗柯西耶夫,他写的一个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主持人李宗瑶:那时候还没有条件看到全剧,只是听音乐就觉得很有意思了。

  嘉宾韩晓波:后来又过了好多年以后,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来咱们中国演出。在北展剧场演出,看了这个全剧。

  主持人李宗瑶:这才是还了一个愿。

  嘉宾韩晓波:还了一个愿。是先从音乐开始的。

  主持人李宗瑶:苏老师您呢?您是专门研究语言研究文学的。

  嘉宾苏叔阳:最早接触莎士比亚,当然还是孩子的时代,文词叫做孩提时代。我最早读的竟然是《仲夏夜之梦》。也可能我当时得到的就是《仲夏夜之梦》。我被他所描写的那种仲夏夜的氛围。于是在我很小的时候,蒙蒙胧胧知道。当然不明白氛围这两个字,就懂得要有这么个味道,意境。莎士比亚的伟大,他不仅仅是在文学史上、戏剧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也不在于对于莎士比亚,是否确有其人的种种争论。以莎士比亚的名字所说的那些著作,结结实实地摆在人类的文化史上。他不只是英国文学史,那么他在认识人生,通过戏剧的眼睛在认识人生,认识社会,认识时代,认识历史。通过戏剧作品诉说非常优美的语言。描绘非常生动的故事和人物。这给了全世界一种宝贵的文化遗产。

  解说词:1564年4月23日他出生了,默默无闻。1616年4月23日他去世了,举世闻名。在整整52年的生涯中,他为世人留下了37个剧本,一卷14行诗和两部叙事长诗。他的剧本至今还在世界各地演出。《哈姆雷特》已经被影视剧改编多达59次;《麦克白》其次,25次;《罗密欧与朱丽叶》21次;《奥塞罗》20次。在他生日的那天,每年都有许多国家在上演他的剧本纪念他。马克思称他是“最伟大的戏剧天才”。他就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艺术大师——莎士比亚。莎土比亚已经离开我们将近四百年了,可他塑造的人物仍然留在这个世界上——至于他本人,仍然是我们无法超越的,仍然保持着古典主义的王冠。我们至今还在对他俯首称臣。重读莎士比亚。重读他的剧作就等于重读他的传记。他的著作中透漏着深厚的生活底蕴,那是种平民的眼光,平民的心态和他非常奇特于一般人的所不可企及的想象力和激情加之他的天才构思。他的生命完全熔铸在他的角色身上。莎士比亚使我认识到戏剧的意义:人类通过戏剧而幻想、游戏、反省,直至拉开与自己的距离。

  主持人李宗瑶:现在想像这样的天才他的形成,能不能分析他的原因?因为看了一下他的人生简历,应该算是十八岁的时候他就已经结婚了。并且他结婚的对象是一个比自己大八岁的一位农场主的女儿。然后很快就有了几个孩子,他必须要面对他的生活,相信那种生活也是压力挺大的。

  嘉宾韩晓波:我觉得莎士比亚这种经历和谁挺像呢?和莫扎特非常接近,去年是莫扎特逝世250周年。他非常接近在什么地方。第一,这两个人从小都没怎么正经读过书,没有接受过什么系统的学校教育,这是第一条。另外,他们的创作灵感。我觉得一半是来自自己的聪明,勤学苦练,揣摩别人的经验,看别人的戏,还是听别人的音乐也好,来自模仿。另外一半就很神秘了,就好像来自一种不知道从哪来的一种启示。其实的作用,上天的召唤。莎士比亚和莫扎特在这一点非常像。贝多芬的东西可以说,几乎都是靠他从小那时候非常勤奋。这么慢慢磨练出来的。从他们写作的风格上就能够看出来。

  嘉宾苏叔阳:李准是又写话剧,又写电影,又写小说,也写古体诗,偶尔也写点散文。他曾经跟我说过,他说兄弟你说这几样写啥最过瘾?我说你说些什么最过瘾?写戏最过瘾了。一个人扮演了所有的角色,这个体会我还是有的。虽然我不是一个很好的剧作者。把门这一关,不管你饿,还是累。你融进你这个角色里去。刚才你是莎士比亚笔下的军人,转过脸来就是长官,写完这句话你又变成了一个绅士,顺着他这个逻辑思维周游。因为他有些神来之笔太棒了。你就不会想到,在此时此刻,这个人怎么突发这样的议论。这样诗一样的议论和思想。在创作过程中,一生有过几次就了不得了。你去看莎士比亚的戏几乎每出都有,每一出都有这样的地方。这简直是太了不得了。而且想想看在那个社会当中,他所涉猎的题材,几乎世界各国的都说到了,社会各领域的都说到了,任何的剧情也都说到了。只能说他是一个接受了灵感的人,并且把这个灵感如此美妙的展现出来。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10 09:1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石之瑰宝——玉文化解析   2006-04-29
《环宇艺谭》手有余香——中外茶文化的比较   2006-04-28
《环宇艺谭》天津的洋楼建筑艺术   2006-04-27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