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我们的家在太阳村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儿童中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都是服刑人员。

  同期:(孩子诗朗诵)我们弱小,我们无助,我们失去了以往安定祥和的家。

  谁来愈合他们心灵的创伤?给孩子留下善良的印记?

  同期:(孩子诗朗诵)我们有太阳村,这里的叔叔阿姨给我们温暖。

  同期:您知道有一个叫太阳村的地方吗? 就在前面,转个弯就是了。

  一路走,一路问,我们在北辰区韩家墅村找到了这个叫做太阳村的地方。这是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小院,在这里生活着10多个孩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0岁。

  同期: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先洗手、洗脸,做作业

  与在福利院过着集体生活的孩子们比起来,这些孩子生活在一起的原因太特殊了,他们都有爸爸妈妈,但是他们却无家可归,因为他们的父母都是服刑人员。于是,太阳村就成了这些孩子的家。

  这就是太阳村里唯一的家长——王爱丽,2003年至今,她依靠个人的收入来抚养这些孩子。给这个家起名“太阳村”,王爱丽说是希望这些历经风雨飘摇后的孩子,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享受阳光,让暖暖的爱驱走孩子们心中的寒冷。

  同期:孩子们吃饭

  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们的父母由于触犯了法律,在受到法律制裁后,这些孩子也随之成了弃儿,饥饿、寒冷、四处流浪。灰暗的记忆给他们幼小的心灵带来难以抹去的伤害,同时,父母的行为也不可避免的影响了孩子。

  (采访)王爱丽:刚来的时候,认为这些孩子很难,其实不是的,偷、盗、说假话、逃学,什么人都有,存在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他们的家庭结构造成的,只能用温情一点点去感化他们。

  孩子们来到了太阳村,教育成了摆在王爱丽面前最棘手的问题,小偷小摸、撒谎、打架,这些就像是蛰伏在孩子体内的病毒,随时有可能发作。因此,王爱丽每天都把孩子们召集在一起谈心。

  同期:每天的例会

  帮助孩子愈合心灵的创伤,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善良和美好,王爱丽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孩子的行为。她欣慰地告诉我们,她曾故意在太阳村的很多角落放上一圆的硬币,至今,这些硬币一个也没少过。

  同期

  问:喜欢在太阳村生活吗?
  答:喜欢,因为这里热闹。
  问:喜欢王阿姨吗?
  答:喜欢,她比我妈还要好。

  (采访)王爱丽:有一天,一个孩子找我谈心,说,“你能做我的妈妈吗?我也想放学回家推门就能叫妈妈”我怎么能够拒绝呢?

  良知、责任、爱心,王爱丽用自己的行为支撑起太阳村,让阳光真正照进孩子们的心中。

  同期:孩子们合唱《感恩的心》

  (采访)王爱丽:我只能尽我个人的最大努力,能帮多少帮多少,只想以“太阳村”为一个点,让更多的人来关心这样一个群体,毕竟,父母有罪、孩子无罪。

  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监狱方面本来特意安排了一次犯人与孩子的亲情会见,但最终却没有成行,因为这些孩子们不愿意看望这些给曾他们带来伤害的人。而此时,孩子们的父母除了要为自己所犯的罪行付出代价,更要饱受巨大的亲情压力,祈祷得到孩子的原谅。

  犯人乙:我知道自己对不起孩子,我一定好好改造,等出去之后,好好补偿孩子。

  犯人甲: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小小年纪就要面对社会,生活压力、学习压力、生病或者被人欺负,都没有一个诉说和保护她的地方。

  记者现场:通过刚才的片子我们看到,太阳村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拥有王爱丽妈妈,在我们的采访中,还接触到了许多企业、狱警,甚至普通百姓,他们正用自己的爱心帮助这样一群孩子,日前,国家民政部也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会将无人抚养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纳入到儿童福利保障的救助范畴。孩子是无辜的,真心希望能够更多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让阳光真正照进这些孩子的心田。

 
来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2006-06-06 15:3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