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重访青藏线:信息带来开放思想 铁路引发西藏巨变

  与人流、物流如影随形的就是信息流,它将给青藏铁路给西藏地区带来最为深远的影响,观念的转变将成为经济腾飞、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

  由于青藏公路基本是和青藏铁路并行的,因此为了拍摄方便,我们选择了乘汽车驶往拉萨,另外我们也很关心这1142公里长的铁路是如何保证它的日常维护工作的。一路走来,当我们为这样一项伟大的工程所折服的同时,也发现在铁路沿线经常可以见到这些辛勤工作的护路工人。

  他叫尼玛次仁,是当雄车站附近的一位护路工,虽然只懂得一点汉语,但他还是能够比较顺畅的和我们沟通。性格开朗的他欣然接受了采访,而且还邀请我们到距离车站不远的他的家里做客,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让我们也颇为感动。

  一个小院,两间房,这就是尼玛的家了。虽然看上去有点简陋,但尼玛很知足,他告诉我们以前在山里生活的时候,由于放牧需要,还经常住帐篷呢。后来开始修铁路了,政府鼓励他们迁出大山,又给他们盖了房,并且还安排了工作。先是在施工现场帮着运送沙子石料,一天就能有近100元的收入,铁路修成了,他们又当上了护路工,有了稳定的工作,尼玛可开心了。

  (采访)

  记者:在铁路上工作好吗?

  尼玛次仁:好,一年七八千,我们看铁路一个月450,他们说了只要我们看他们就给。

  记者:不修铁路每个月能有多少钱?

  尼玛次仁:没有。

  如今尼玛在家对面看铁路,妻子在家料理家务,放牧牛羊,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也是越过越好,去年为了出行方便,他还买了一辆摩托车。如果说3年前政府帮助他迁出大山,是被动的接受新事物,那么现在的尼玛对于信息的追求却是自发的,他希望能尽快学好汉语,这样沟通起来就更方便了。而且这条铁路也第一次让他产生了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

  (采访)

  记者:火车通了打算去哪吗?

  尼玛次仁:北京。

  西藏党校马列教研部主任 苏山副教授:来了个新鲜事物,它是什么,需要去认识,这就引起了他们对外界的一些新的看法,这就比报纸电视的宣传更实在。这个信息传播力度就非常大了,而且广泛,不是点面传播,而是面对面传播。

  铁路带来的滚滚客流以及商贸往来的日益频繁,都夹杂着大量的信息流,它打破了多年循规蹈矩的生活,开放的思想开始激发了很多人追求新生活的渴望。如果说尼玛是从被动接受新事物开始的,那么住在拉萨的土登则是从心底感受到信息的重要。

  年近六旬的土登,看上去苍老很多,额头上深深的皱纹诉说着他生活的艰辛。由于身体不太好,他只能靠养几头猪、种点田度日,一年下来的收入不过一千多块钱。看着同村人一个个富了起来,他也曾想借点钱经营个小店铺,靠着拉萨丰富的旅游资源挣点收入,但由于一点汉语都不会说,心里也没底,怕还不上账。如今铁路开通了,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让自己的孙子能够到内地去读书。

  (采访)

  土登:现在好多附近邻居孩子都到内地读书,然后找到工作,现在他也希望他的孙子考上学校,以后有个好出路。

  西藏党校马列教研部主任 苏山副教授授:它具有跨越带动作用,它的影响面会不断加深,无论从人的思想转变上,还是经济格局上,乃至核心竞争力提升上,我想带动力是深远的。

  记者现场:我身后就是布达拉宫,它就是那么雄伟壮观,……

 
来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2006-07-22 14:4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