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论中西方绘画之异同

 

  解说词:西方绘画艺术概括地讲有两大派,一是写实派或称具象派,认识和把握自然的方式是纯客观的,始终贯穿着以科学精神为基础,画家观察研究自然的方法主要是对景写生。要求对象、光源、环境、视点四固定,即创作时对客观景物的位置、视点只能选择,而绝不能在画面上随便移动,以求严格按照物理、光学原理,科学准确地再现三维空间的客观世界,并把运用和体现透视、解剖、光彩原理的准确程度当作衡量艺术质量的重要尺度。所以,画家的功夫都用在眼睛所能看到的物体和光影上,不允许增加任何个人的意念和想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出现了表现X光、红外光谱、光速、激光照明效果等,用肉眼看不到的内容和画派,意在进一步从画面上体现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二是抽象派。西方艺术贯走极端,艺术家们在对具象写实感到厌倦以后,从印象派开始,仅在数十年内,有些人就从具象这个极端急剧转到抽象——另一个极端。抽象派与严格地再现客观物象的写实派正好相反,创作方法是使自然物象变形,追求抽象的装饰性和视觉效果,或用光色和几何形态的抽象组合形式表现个人主观的思想体验,甚至是潜意识、下意识,以及种种隐秘的心理。随着夸张变形的创作方法越来越走向极端,有些人甚至干脆丢掉画笔搞起了装置艺术、行为艺术。某些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所标榜的前卫,实际是远离现实,逆反一切传统文化、道德观念,越来越趋向病态的自我表现,给正常的艺术发展造成重大干扰和破坏,也必然难以引起观者的共鸣,无法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

  主持人李宗瑶:说到现代的中国画,特别想问问于教授,跟我们以往概念当中的,在明清时代就已经非常完善的中国画的体系,跟现在我们所说的中国绘画是不是一致的呢?

  嘉宾于复千:我觉得一个时代的绘画肯定会有一个时代的面貌。过去老师教我们鉴赏中国画,你光鉴察纸你鉴不出真伪来,各个朝代的墨也不完全一样,都可以作假。唯一一个不能作假的就是情感、思想意识、时代精神。我们现在的画有现在的时代精神,我觉得我们是明快的、是向上的,整个是发展的。如果一个好的画反映我们今天的时代,一定能看出我们今天的一个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这样一个时代的阳光感觉。我们现在卫星也上天了,神六也转了好几圈安安全全回来了,不能不看到科学的进步,应当有现在的精神,现代的中国画。所以我就感觉到要走出去,要到国外去,要跟国外接触接触、交流交流,两个不同的情感世界、不同的思想体系、不同的文化历史完全可以互相借鉴,把人家优秀的补充给自己、发展自己。现代的绘画跟古人的绘画我觉得最大的不一样就是应当看到科学的进步,有些人拿胶矾古人也用胶,也用矾,现在连牛奶都用,洁洁灵都能画画。肥皂、盐面和碱面,味精都可以上画,听起来像做饭。外国当代的现代派基本上就在那儿实验,各种方法。颜色调一调,调点儿水、调点儿油,都是试验性的,出来一个效果是你意想不到的,是你能够表现你的内心世界的就可以了。你不理解,那你没有知音,你理解了,你就是同好。我觉得可以要吸收先进的、科学的一面,包括试验的一面。但是我总感觉中国的文化还是中国的,要看到中国文化的内涵。

  解说词:中国画强调内在的艺术韵味,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性质;西方绘画则强调外在的形象与技巧,体现出西方文化的性质。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画的中西结合,并非没有可能。然而所谓的结合必须遵从一个原则。那就是必须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导的前提下,充分研究西方文化内涵及绘画发展特性,才能解决好与西方绘画艺术相结合的问题。绘画艺术属社会科学,体现的是文化,因此,发展绘画艺术不能摹仿或照搬,否则就会失去本身具有的艺术价值。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会产生不同的绘画艺术风格,若脱离了自身的文化基础,是不可能产生真正的艺术的。西方的文化思想不可能完全取代中国的文化思想,更何况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还蕴涵着足以使西方人瞠目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中国画的中西结合,只有立足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再与西方的艺术思维进行互补,才能真正达到本质上的结合,而不是形式上的结合,才能创造出不失中华民族文化本质的中西结合的艺术作品。

  嘉宾苏叔阳:现在你到百货大楼去买衣服,一进去打眼,这衣服好,太少了,基本上逛好多商店也看不见一件,就跟看画那感觉一样。看见人家毕加索,我这一下叫不上名字,就是描写战争,飞机轰炸的那幅画,你站在它面前,这是心灵一种震惊。《格尔尼卡》,对。我到西班牙去看过,我站在那儿,半天说不出话来。我就觉得这幅画不是一般的画,它是轰击你心灵的,对。它的每一个形象,包括牛好像都在呐喊,都在呼喊,冲破了那幅画,声音都画出来了,这种感觉。不像现在漫画,一张嘴,嘣嘣,写俩字,一放枪,乓乓,写俩字,那就是响声。不是,人家那画炸弹就在炸,牛在吼,人在哭,人在叫,整个声音都在里面,那是文化,那是他内心的心象,造成了这样一个东西,他又有合适的技巧来表达他。现在我们且不可浮躁,有人还跟我吹牛呢,说现在我们的画都是光明的很,快乐的很,愉快的很,就像魏晋时代那么张扬。我说别,这可不在一个层次上,人家那哥儿几个,咱们的老爷爷老奶奶那是什么水平?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所以在画上张扬着自己的个性和快乐,没意境的中国画不叫中国画。中国画最有名的作品基本上都是集几块石头、几棵扶疏的竹子,月影扶疏都是这样的。一棵草、一只鸟、一片云,都是这些,你觉得好极了。那些非常烦躁的,非常繁的那些东西倒未必成型,倒未必能够流传下来。

  嘉宾于复千:现在很多年轻人学习外国,只从表面上学,甚至于是泼墨、泼彩,在那儿制作,就是把这样一个过程做了,他不知道指导这个过程的思想,他不去深究,这样的画往往看起来比较肤浅。还有一些人非常认真、非常用功画一棵草,把草里的经脉都画得非常细,就是超现实主义的,画的好像跟照片一样的东西。我觉得这几样都不是不可以,但是在中国画的历史来看,它不是主流,主流还是中国的文化,一种禅意的、诗意的这样一种文化,在画面上表现得似乎就是少了一点,所以显得枯燥一点。我拿中国最近一次全国画展给苏老师看,我说哪张能感动你,苏老师翻了好几页,还没找到一张感动他的呢。

  解说词:绘画展现的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如同把人带向一片宽阔的用鲜花与绿色织绣出来的原野。在一幅幅画中,各色线条像天籁的旋律,像隐身人的乐舞,更像无形春风,将生命的色彩翻飞,使之高蹈清扬,如音乐的节奏和诗歌的韵律。在绘画的创造上,中国传统一向推崇的是那些不以绘画为专门职业,但擅于绘画的文化人,被称为文人画家的画家,首先应该是一个在文化上有修养的人,同时又具有绘画技能,所以,绘画艺术的最高价值正是隐藏在艺术家无功利的动机之中。绘画本来就是一种源自心灵的感动,这种感动支配了形象的生成,使得画面上的色彩、线条、肌理、结构、空间相互共鸣,与画家的心灵共鸣,继而与观者的心灵共鸣。于是,便产生了一种被中国先哲概括为“天人合一”的绘画——纯粹的绘画。一个人开始动笔作画总有某种原因,对周围的事物表明态度、状物或者抒情,在特定的空间里写出自己目光之所见,在画面上留下物象的身影,甚至也可能就是一种无意识的摹仿,在笔墨的挥洒和折转间,反照和叠变着通向人生的玄思,通向自然万物的情怀。状态出神、联想自由,入神处都在意识的边缘进行,线与面的旋律动向不易料测,时有惊喜的跳跃,皆合心律,最终获得如有神助,不期而遇的回响,成为一个个色彩篇章生命的凝定,冲击着每一位欣赏者的心灵。

  嘉宾苏叔阳:一个艺术家,他内心深处应该充满着草根性,或者说人民性吧、群众性。你的内心里要平民化,你始终觉得你是一个平民的代言人,是草根阶级的代言人,而不是一个精神贵族,你才会放下平和的心。你再去观察江山万物,一草一木就充满了感情。你看所有的弱者,那些弱势的群体你才有一种同情心,所以我觉得“悲天悯人”四个字是艺术家独有的情怀,只有如此,只有草根性你才可以。文化是积淀,不是抱撺的,所以一个好画家必须埋下头来好好地、认真地读书,特别是中国的诗辞。去看画,看古人的画,那画里有什么诗,有什么人生的经历,同时放下心来,踏踏实实的,这才能当一个好画家。

  主持人李宗瑶:想问问于教授,在现在文化现象很繁杂的这种状况之下,您担不担心中国绘画会越来越萎缩?

  嘉宾于复千:我不担心。我所以不担心,就是我们中国有六千年的历史,是谁也搬不倒的。有些人跳出来想试一试,最后要违背了这个历史的潮流,我估计不会有结果。我们要相信,中华民族的力量还是历史和文化,这是很重要的。确实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一个艺术品的真正的艺术价值,我感觉任何时代恐怕也是一样。现在往往价格标得很高,只能是商品,并不是艺术,为了迎合市场。真正要画出多么让人感动的画来,还得用情感去感动,还得用思想去感动,还得用历史文化,一个深厚的积淀,用修养去感动。

  主持人李宗瑶:中国画往往只是寥寥数笔,但是从这幅画面上你能读到的东西,那可是太多了。所以就像刚才于教授说的,在中国绘画当中,我们指的是真正的中国绘画,有中国文化神韵的中国绘画,你真的可以读出所有东方文化艺术的精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7 08:5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法国名牌的故事   2006-08-16
《环宇艺谭》与音乐相爱的殿堂   2006-07-25
《环宇艺谭》恬静味道——解读美国乡村音乐   2006-07-19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