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水上地下看伦敦(下)

 
英国地铁

  主持人李宗瑶:在伦敦,最方便的出行方式那就是地铁了。因为伦敦街道非常窄,堵车是经常的事。如果你想要准时,如果要出行有时间的保证,那么就只好选择地铁了。而伦敦的地铁网络也相当的发达四通八达。很多的地铁站还有火车站相连,所以,从一个地铁站尤其是那些综合性的大的地铁站。你可以通往欧洲各处。

  解说词:伦敦地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是世界地铁的发祥地。从1800年到1831年间,伦敦人口从不足100万上升到175万,几乎翻了一番。城市的中心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房屋,原本就弯弯曲曲的街道越发显得狭小。伦敦城里的居民为了生活得舒适一些,有些相对富裕的人开始向较远的郊区搬迁居住,工作时间再回到伦敦市中心。不过,从伦敦市区的边缘没有直接通向市中心的便捷道路。一辆马车里乘坐8个人已经达到马的体力极限。因此高峰时间出租马车竟然形成拥堵交通成了伦敦的一大问题。在公共马车继续发展的同时,很多人提出要对伦敦进行大规模的道路改造。但那些改造计划个个耗资巨大大规模地拆迁。对于一个拥有众多古老建筑的城市来讲,也并不现实。伦敦市组织了交通委员会向所有人征集解决交通问题的方案。一位名叫查尔斯·皮尔森的伦敦律师提出了一个修建“伦敦中央火车站”的设想。他认为只要火车通到城市中心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但是这和大规模拆迁似乎也没有很大区别。而皮尔森本人也没有资金,所以这个提案被看作是乌托邦被议会否定了。不过议会随后同意了由一群承包商提出的要在伦敦修建一条地下道路的设想。他们认为人和车完全可以在地下通行。不久,这两个想法结合起来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地铁的概念。在地下通行的火车,这种火车将连接现有的城市边缘的火车站将伦敦内外的交通系统连接在一起。当时的人们并没有想到,这个想法不仅创造了地铁本身,而且,为整个世界创造了立体交通的新概念。

  主持人李宗瑶:外地人来到伦敦坐地铁你也不用害怕每一个地铁站下来之后正面就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图。从那里你就可以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并且设计好线路。同时呢,这个地铁站还是非常方便大家生活的一个地方。你看那边,有自动售票机。这边呢,有一排公用电话很多人都在这里联系。在往那边呢,还有快速成像的那个小机器。再加上有一些其它服务的。比如说,卖小吃的地方,所以在地铁站里的生活,也可以非常简便快捷。

英国酒吧

  主持人李宗瑶:这是一个英国的年轻人非常喜欢聚集的酒吧。你可以看到这充满活力,灯光比较明亮,游戏机。那边还有台球桌。大家在这里可以大声地交谈。当然,这里也有一个主题——那就是足球。屏幕上放着的就是大家喜欢的那些比赛。而在这个酒吧的顶上,您可以看到布满了参加世界杯的各足球队的国家的国旗。当然,这也是一个规模比较大的酒吧一楼就是这样,二楼每天晚上九点开始有不同的乐队表演摇滚音乐。那么大家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捧他们的场。年轻人就会在这里热热闹闹地消磨一个晚上。

列农和他的妻子
披头士乐队

  解说词:说到英国的摇滚乐,谁脑海中会略掉列农和他的“披头士”的影子呢?他们是英国摇滚界的辉煌,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标志。他们象征了狂热、先锋、敏感,也代表了吸毒、纵欲。但无可争辩的是:他们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思想。披头士4人组始终是全球最有影响力、拥有最多歌迷、最成功的合唱团。从经济角度说,他们是唱片工业史上最大的一棵摇钱树;从技术角度说,他们写出了摇滚史上最具创造力的旋律;从艺术角度说,他们对流行音乐革命性的发展无人可比;从文化角度说,他们代表着年青一代的个人英雄主义,不仅成为流行文化的超级偶像,而且成为一种文化形式的塑造者。为他们的起伏跌宕而癫狂、欢呼、哭泣、心碎。

  特别是列农,这个被人称之为“英国摇滚乐之父”的人。音乐仿佛就是他的生命,“当真正的音乐来到我心中的时候,它是来自宇宙的,是超越人们理解力的音乐。它与我本人无关,因为我仅仅是一条渠道。对我来说,我就是音乐,音乐把自己给予了我,而我又将它表达出来,这是我唯一的乐趣。我像一个中介体。我就是为寻找这样的瞬间而生的。”列农成为了众多歌迷心中的神。然而,这位众人推捧的“神”却未能逃脱世俗的刀光剑影。1980年12月8日,约翰·列侬走出位于曼哈顿的公寓,一个青年拿出列侬最新的专辑请他签名。列侬满足了青年的愿望。却在片刻之后,这位狂热的歌迷掏·出了手枪,这位划时代的“灵魂歌手”随着五声枪响永远地告别了现实的世界。凶手马克-戴维-查普曼据说患有精神病,他在监狱内接受美、英两国媒体采访时说:“我应该被处死,但我很幸运。我相信列侬是个仁慈的人,他在天之灵可能也会希望看到我被保释。”现今的英国摇滚乐团依旧十分活跃,你随时可以在一些特色酒吧中一睹这些执著于音乐梦想的青年歌手们。我们很有幸采访到了一个英国本土的摇滚乐队。

  (采访)

  主持人李宗瑶:先自我介绍一下。

  米塞尔:我是乐队的贝司手米塞尔。

  主持人李宗瑶:你们喜欢什么风格的音乐?

  米塞尔:我们演奏很多不同风格的音乐。比如说,古典乐、七八十年代的摇滚乐。我们将这些乐曲再现。但我想有很多乐队也是同样的风格。所以,我们需要自己独特的演出方式就是在演奏那些原有曲目的同时融入进一些当今流行的元素。这就是我们寻求的音乐风格。通常,我们就是按这种方式演出的,我们热爱这种音乐风格。

  解说词:英国,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曾经带给世界巨大的影响。相对于欧洲大陆的众多国家,她显得有点特立独行,不仅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工业厂区,有为世人津津乐道的王室故事,还有影响着全球潮流步伐的时尚街区……英伦文化之旅,伴着激昂乐曲即将画上句点。此次对于英伦的造访给我们留下的感慨颇多,遗憾颇多。了解一个国家,认识一个城市,从宏观,从微观,从金碧辉煌到街角一巷,从普罗大众到另类族群,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内涵和温婉的气质。生活之美无处不在,艺术之美无处不在,从历史中寻觅流传的故事,从建筑中体会古老的过往,从人群中感悟现代的节奏,心灵的承载量似乎已经满足不了发现美的眼睛的探寻。伦敦就是这样的美,美在历史,美在今天,美在自然,也美在人文。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13 10:5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走近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   2006-09-12
《环宇艺谭》贝克街上觅名人   2006-09-11
《环宇艺谭》闲逛巴斯   2006-09-08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