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揭穿影视公司的招聘陷阱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精装修商品房 验房有六招   2006-11-27
《都市报道60分》记坚强女孩孙凤娇   2006-11-06
《都市报道60分》记者纪念长征70周年采访札记   2006-10-23

  11月18日,《都市报道60》热线系统中的一条信息刺激了记者的大脑皮层,一位热心观众反映一家叫做“多彩星”的影视文化公司有涉嫌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多彩星”?!这个名字对记者而言实在是眼熟了,难道这个公司还在天津市存在?要知道,记者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曾经先后两次报道过这个公司在天津以招聘演员为名义,向报名者收取数百元的报名费或培训费,介绍扮演群众演员的工作,没有任何条件,一天50到100元的收入,这是多诱人的条件呀,想圆明星梦的少男少女似乎找到敲门砖,待业在家的中年朋友,似乎也发现了一个不错的糊口方式,但是当报名者一旦交了费用之后,他们就只有回家空等的份儿了,这简直就是一个甜蜜的陷阱。

  在前两次报道中,我只是单纯的对一些被骗市民的经历做了展现,但是由于行骗者已经转移了经营地点,因此究竟多彩星这家公司是怎样的底细,他们为什么能存在这么长时间却得不到监管,记者都无法调查,另外由于找不到这家公司的相关人员,工商部门的执法取证也有很大难度,这次,多彩星再次现身,记者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和多彩星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了。

  记者马上和同事拎起密拍机,直奔多彩星的办公地点。尽管已经知道多彩星的操作方式,但是记者的报道也要谨慎,对事实的掌握一定要全面,对结论的推导一定要缜密,找到对方不合法或是违规行为的证据是最关键的。记者决定以怀揣着明星梦的狂热发烧友的身份去应聘。看看对方是如何一边给记者描绘美好蓝图,一边把记者兜里的钱圈走的。

  刚一落座,多彩星的负责人对记者似乎提不起兴趣来,只是程式化的告诉记者,报名费10元,演员证100元,记者表示想见点大腕,想当明星,对方马上说,那没问题,大场面,大明星,都可以见到,不过得参加培训,费用嘛800,这下记者可两难了,要想了解更多的情况就得获得对方的信任,这钱是交还是不交呢?不交,采访肯定不完备,什么情况都还没掌握呢!交钱,对方心花怒放肯定有问必答啊,没准什么内情都吐露了,可毕竟800毕竟不是个小数目,采访结束后即使记者亮明身份了,对方如果一咬牙就是不退钱,那我们可就是秀才遇上兵了。不过采访已经进行到这了,就得有点牺牲精神,一咬牙,我示意另一名记者,这钱咱交了,好不容易和多彩星如此近距离的交锋,当然得冒点风险,如果最后这钱要不回来,说明记者的博弈水平还得修炼。多彩星的负责人一见今天来的年轻人还真是演戏心切啊,800说交就交了,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而所谓多彩星公司那些不规范操作的真相也从对方口中一点点的显露出来了:没有正式发票,只有自制收据,没有培训合同,只是口头协定,可以说,如果普通市民交了这800元,没有丝毫的利益保障可言,这完全就是一个招聘陷阱。

  就在记者暗访的过程中,仍有不下10名年轻人来这家公司应聘,他们无一不对这家公司的宣传深信不疑的,有的当场就交了钱,这样的骗局每天都在上演,当记者亮名记者身份,想了解这家多彩星影视传媒公司是否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时候,对方的心理防线似乎有些崩溃,并对记者暗仿的方式表示质疑,认为我们在设套误导他们,坦白讲,记者当时感到一丝讽刺,就这样一些设置招聘陷阱坑骗市民的人,就这样一些每天在昧着良心赚取不易之财的人,居然在这个时候想起了用诚信、道德这些他们始终背离的词汇做自己的遮羞布,多说无益,记者连忙和当地的工商部门取得了联系,万德庄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取证调查,并初步查明这家公司无照经营,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这家公司,有关事实还在进一步核实中,顺便说一句,记者交的800元报名费已经取回来了,这就当作是我们替那些被骗者付出一个成本,来换取一个真相,换取更多人不受损失吧,这个风险冒得值得。(《都市报道60》记者李明)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2-04 14:0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