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今日观察》期待更多观众的声音

  观,观寰宇 观市井 观民生百态
  察,察事实 察真相 察内在规律
  ……

  转眼间,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2007年重拳打造的深度报道《今日观察》开播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先后播出了《促销!忽悠?》、《小狗为何成为大问题》、《谁伤害了中医》和《有个职业叫医托儿》四期节目。从与观众的互动和反馈来看,作为一档新的周播节目,《今日观察》获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也正在逐渐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但是栏目组的所有编导都觉得《今日观察》的能量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应该说,开播的这一个月来,我们始终在进行摸索和尝试,因为这是一档具有调查性的深度报道,我们关注的都是社会热点,而且大多是各方观点正在博弈暂时又没有结论的复杂问题,这就对所有年轻编导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无论是已经播出的四期节目,还是正在拍摄当中的节目,编导们在取舍选题、调查拍摄、整理思路时经常会处于焦灼状态,我们竭尽所能通过海量的采访、外脑的帮助来弥补年轻编导阅历较少的不足。通过一个月的摸索,《今日观察》的收视表现让所有编导有所悟、有所感,我们希望能够做出让天津观众爱看的深度报道。

  选题内容更贴近生活

  我们刚刚播出的一期节目是《曲艺怎么了》,在探讨曲艺问题时,大家说到回归茶馆的相声为什么能火?德云社郭德刚为什么能火?究其根本就是贴近百姓生活,艺术生存的规律在此。其实,电视新闻栏目也是一种文化产品,它一样要遵循这样的规律,因此,从《今日观察》开播起,我们就将目光锁定大众,只要是关乎民生的,不管是普遍现象、重大事件还是市场格局变化,都是被列入观察范围的。从开播首月四期节目的表现来看,也的确是这段时间最受市民关注的“治理狗患”的话题获得了最好的收视表现。这也提醒所有编导,深度报道既要贴近民生、言之有物,更要兼顾时效性,给市民看的节目必须能让市民畅所欲言,节目才能好看。

  表现方式更具有特色

  “生动形象,现场感强,实用贴近,观点鲜明,通俗风趣,点评个性”这24个字是《今日观察》倡导并要始终坚持的风格。坚决摒弃说空话、讲道理的模式,《今日观察》要展现出引人入胜的新闻现场或新闻事实,用大量的现场采访来支撑观点,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揭示新闻背后规律、趋势、方法等要素。由于风格要讲求生动贴近,吸引受众,因此在制作手段、表现手法上,我们使用电影片断、Flash等,减少观众的视觉疲劳。当然,所有这些辅助手段都在为中心服务,我们力求在有天津特色的幽默诙谐的氛围中说事儿说理儿。

  调查结论更务实有力

  与纯粹的民生新闻比较,《今日观察》的民生选题带有经济特征,一般是涉及不同利益主体对同一问题的争论,比如《促销!忽悠?》中消费者、商场、供货商的各执一词。或者是对涉及到公众利益的公共事务的关注,比如《有个职业叫医托儿》中对于这种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谁该来负责任的谈论。那么,这些调查的结果除了想引起更多人关注外,我们还是希望能推动一些问题的解决,比如医托儿话题播出后,文中涉及到的医院立刻对相关当事人做出了严肃处理。另外,在关注这些社会问题时,我们也想借他山之石,希望借鉴其他城市或国家的成功做法,来寻找适合天津的解决之道,让这些费尽周折的调查能够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近期,《今日观察》还将播出的内容有《抓贼》、《春节的记忆》、《谁为结婚狂》、《公交快跑》等内容。新栏目怎么才能更有人缘,就只有观众您说了算,希望大家能多给我们提意见,另外,随时打电话告诉我们您最关心的事儿是什么?(《今日观察》责任编辑 丁然)

  栏目电话:23601097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2-08 16:0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