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小狗为何变成大问题

治理违规养犬

  导视1:小爱好,升了级,谁料竟成公害。养犬人,管理者,你苦我也难。治狗患,下猛药,引发大讨论。《今日观察》,我们共同探究《小狗为何变成大问题》。

  主持人:您好,这里是《今日观察》,我是刘力。本来啊生活富裕了,家里养只小狗,闲来逗着它玩玩,图的呢是个乐儿,可是小狗要是影响了别人的正常生活,更严重的是,甚至还伤了人,这样一来,邻居们可就不答应了,万一这被咬人的因此感染了狂犬病什么的,这事可就大了。于是,小小的狗儿一时间成了城市里的大问题。去年九月,包括咱们天津在内,全国都开展了集中治理违规养犬的专项行动。这一治理了,效果还挺明显,到零六年年底,通过宣传教育、建立专管队伍等多种措施,全市共有85000只犬只办了证登了记,有关部门还收缴了28000多只违规犬、流浪犬,天津的无证养犬、溜犬不牵领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治理。不过啊,在治理的同时,也引发了养犬人、管理者以及和旁观者之间的三方争论,这养狗怎么就成患了呢,这事到底该怎么管呢。

  导视2:养犬人不负责损害公共利益(采访:他侵害的是大家的利益)小狗不懂事却成众矢之的,(采访:到处拉,不喜欢养狗)你说责任在我我说问题归你,(采访:养犬人的意识问题、政府服务不到位)城市狗患到底谁酿难题,《今日观察》请您继续关注。

  字幕:探讨原因之一:管理者:主人不尽责,“黑狗”隐患多。

            养犬户:养犬费用高,服务跟不上。

  解说词:刚才这个片段您看着眼熟吗,在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中,不少没有登记的养犬户可能都有类似的经历。养犬人对宠物不负责,不给宠物狗上户口,这样一来,管理部门对家养宠物狗的健康检查、疫苗注射等等都没法实现,有关部门表示,这些都直接造成了监管的困难。

  采访:王所长:就是他不交钱我也不交,有这么一种心理……

  同期:民警敲门,检查狗证,主人躲在别墅里不开门。

  解说词:家里明明有人,可就是不理你,民警们说,一般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家里的狗没有登记,不敢接受检查。像这样的养犬户,民警们几乎天天都能遇到。养狗不登记,乍听起来没什么,可细想想,您这可是违反了国家的法规啊,而且,根据程序,宠物狗必须注射疫苗才能取得养犬许可证。所以,不登记最直接的危害就是,有关部门没法监控这条狗到底打没打狂犬疫苗。从2005年初开始,各地因狗成患的新闻就一直不断,天津城区几乎每天都有人被狗咬伤。

  采访:卫生防病中心:夏季最忙的时候,一天有100左右。

  解说词:被狂犬病狗咬伤的人,死亡率几乎是100%,这可是比被毒蛇咬还厉害呀。有人问了,那怎么办啊?为了对人负责,也对狗负责,唯一能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规规矩矩的给狗登记打疫苗。

  采访:王所长:每年注射疫苗,这疫苗比较正规途径来的,对犬和主人比较好,有保障,再一个就是这属于依法养犬,也跟咱人一样,有身份了……所以呢,注册以后就合法了……

  解说词:逃避登记不打疫苗,造成狗患不好管理,这养犬人不负责任是原因之一,可这时候,一些养犬人也有话要说了,不是我不愿登记,而是养犬费用太高了。

  采访:市民:首先的难度就是交费问题……

        上户口的费用太贵了……

        一交一千块钱对于咱们这一代人承受不了……

  采访:行政管理专家:不客气的讲,全国大城市的养狗上证费用确实过高,按全国平均来讲,是半个月甚至半个多月的收入了,这个标准有点太高……

  解说词:在天津,2005年时,给狗初次办证需要交纳3000元注册费,每年还要交1200元的管理费。现在呢,注册费已经下调到了1000元,管理费是每年500元。另外,新政策出台后,像孤老户、特困户、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还可以享受一些减免政策。

  采访:法律专家:像咱们规定收费的项目来讲呢,各国立法也都有一个惯例,而且从事这种公务呢他需要一个成本。

  主持人:钱是得该交,这一点各方都认同,但交多少合适,地域间有差距、人和人也有不同,如何来定一个各方满意的收费标准,这一时间还真难说的清。但不管怎么说,收的费用还是个下降的趋势,何况您想养狗,就应该考虑到这笔支出。可有的人,他压根就没想过这个问题,像前面看到的那位不给民警开门的女士,她住得起别墅,开得了宝马,却不愿意花一千块钱给宠物上户口,说到根,还是缺乏责任心、公共意识淡薄,这也是造成狗患的一个根本原因。

  字幕:管理者:养犬人公共意识淡薄。

     旁观者:管理者执法没力度。

  解说词:养狗不是错,但是放狗出来随地大小便就不对了,在对狗患的投诉中,市民对宠物狗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和狗吠扰民的意见最大。

  采访:市民1:你既然养了它就应该负责任吧,就像小孩子一样,你不能说随地大小便吧。市民2:思想素质不高,光考虑个人省事就得了,你要负起责任就没这事了,还是觉悟问题……

  解说词:狗屎狗吠污染环境,这还不算最严重,最怕的就是伤到人,尤其是老人和小孩。

  采访:民警:在新城市花园,有个老太太出来散步…………被狗吓倒了……告上法庭…………

  解说词:据宠物的主人说啊,这只大狗每天都要定时在这张凳子上晒太阳,它当时还以为老太太要抢它的凳子呢。这一来,老太太就想不通了,您说,这小区的凳子是给狗坐的还是给人坐的呢。

  采访:市民:小区的话,带着孩子出来,而且又有狗的话,应该说对孩子,我们家长认为是一种威胁……

     市民:你看,咱们家都有孩子,那孩子跑出去了,你还没追上,前面有狗,碰上就晚了……

  解说词:依据国家治安处罚法,饲养宠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要进行罚款处理。这时或许有人说了,狠狠的罚,他不就不敢违规养犬了吗?其实哪有那么简单,实际情况千差万别,按照现行的法规条款,处罚措施实施起来,效果并不是理想。

  采访:王所长:就像他不拴链,没有干扰或恐吓他人,按这个规定处罚显然依据不足,这也是我们工作中比较难的地方……

  解说词:除了法律依据不足,在执法过程中,取证难也是让干警们们颇为头疼的一件事。

  采访:王所长:另外呢就是养犬人他也是生活在居民中,邻居也还亲属也好,你让他出来指证作证,对他们来说比较难,民警取证难也是一个问题……

  同期:违规养大型犬的看见警察来了锁门走人。

  解说词:违规养犬人闭门谢客,这同样是民警执法中经常遇到的难题,因为没有权利进入居民住宅,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再找其他方法了。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05 16:37 编辑: 宋冶盛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