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记者调查:信用卡想刷就刷 核对签名形同虚设

  不用设密码,也不用身份证,只要本人签名就能刷卡消费了。就因为方便,很多人都开始使用这种可以透支的信用卡,但是持卡人都知道,消费时本人签名是能够成交的唯一凭证。最近,有消费者反映,现在去商场超市购物,一些收银员根本就不核对签名,刷信用卡一点儿安全感也没有,根据观众提供的线索,我们进行了暗访。

  记者拿着一位同事的信用卡在一家大型商场和一家大超市分别买了200多块钱的化妆品和40多块钱的食品,在购物小票上签了与信用卡背面相同的姓名,但笔迹明显不同,可结帐人员连看都不看就放走了记者。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超市,结帐时记者随便写了个名字,根本就不是信用卡上的名字,竟然也没关系。

  (采访)商户:(我用的别人的卡,签的我的名字,也没事吗?)没事,签名只是让你确认一下金额。

  根据信用卡使用的相关规定,开卡后,持卡人需要在背面签上自己的姓名,卡才能够生效使用,消费时收银员在核对卡背面的签字和小票上的签字一致之后,才能确认交易。但是记者调查中发现,大多数收银员根本就不核对签名笔迹。信用卡是可以透支大量金额的,签名就是保证资金安全的重要凭据,如果这一环节没人监管,信用卡一旦丢失,产生的盗刷损失应该由谁来负责呢?

  (采访)银行客服人员:产生的损失由商户来负责。

  (采访)超市工作人员:就算是我们核对出来有什么问题也不能指责顾客,只能是把你说的这个问题向上反映。

  看来,银行、商户没有一方明确表示承担责任。那么,目前天津的POS机一部分是银行设立的,另一部分是银联设立的。对这种情况,银联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采访)银联商务天津分公司大客户业务部副总经理朱红:挂失前的损失由持卡人自己承担,挂失以后由银行承担。

  银联也提醒信用卡用户,从信用卡丢失,到挂失之前的这段时间,如果出现盗刷情况,这类纠纷解决起来非常麻烦。所以,用户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如果在挂失后产生了盗刷损失,经查证是因为核对签名不慎导致的,商家就需要承担部分损失了。

  记者的这番调查真是让人挺担心的,我们希望,商家和银行能督促收银员们仔细核对消费签名,这样能让消费者、商家、银行三方都减少麻烦和经济损失。本期《今日经济报道》的互动话题就是“您对目前的刷卡环境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欢迎给我们发送短信,移动用户可以编写短信内容发送到08728888,联通用户发送到8728888,小灵通用户发送到18728888。

  上期节目我们就“使用返券时您遇到过消费陷阱吗”?就这个话题,手机137尾号5960的观众发来短信说:我曾经遇到过使用返券时,店家称必须消费到相当于返券的双倍金额才能享受返券:也就是返券一百,必须消费两百,我觉得这是霸王条款!手机133尾号7920的观众发来短信说:我就掉进过这样的循环消费里,结果接二连三的消费了好几百块钱。手机133尾号7938的观众发来短信说:我曾经遇到过返券被限制使用时段的尴尬局面。希望商家不要在返券上做文章了,让消费者真正得到方便和实惠!

 
来源: 天津电视台--今日经济报道  2007-03-15 14:1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