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二人转,火爆背后

  导视3:骚首弄姿,打情骂俏,娱乐场所演艺活色生香。二人转,到底该咋转?今日观察咱们接着往下看。

  主持人:说白了,你要是能在正规剧场里摸爬滚打,还真得有两把刷子。这些演员,凭着自己的才气和真诚,聚起了人气儿。可这二人转火了,搭“顺风车”也多了起来,一些地下小剧场、洗浴中心,也请来了“二人转”。为了搞笑,为了赚钱,这里的二人转表演,变味了。

  (采访)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秘书长 王永良:跟我想象当中的二人转就不太一样了。

  记者:您第一次看到有吃惊的感觉吗?

  (采访)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秘书长 王永良:我不是吃惊,我感觉到有点伤感。

  解说词:王永良,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从小就是听着“二人转”长大的。现在,他离开东北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可“二人转”的那个味儿,他至今都忘不了。用他的话来说,“那叫一个刻骨铭心呀”。早也盼,晚也盼,终于把二人转给盼来了。可是,偶然一次跟朋友到一个小剧场,看了一场所谓的“二人转”表演后,王永良却是失望至极。

  (采访)天津市曲艺家协会 秘书长 王永良:为什么伤感呢,我就觉得这二人转怎么变成这样呢?

  解说词:王永良看到的二人转,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为了探个究竟,我们的记者也来到了那家小剧场。

  场景一:某剧场。

  解说词:记者到达时,这里演出刚刚开始。台上的演员,在穿着和表演上,和二人转似乎没啥区别,可一听这内容,却不对味了。

  演员表演声音

  解说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带有明显挑逗性的话语,出现的越来越多。台上公然打情骂俏,戏院里开始充斥着不堪入耳的脏话。

  解说词:在这段时间的表演中,演员的台词中穿插着大量和“性”有关的淫秽语句,记者拍摄的录象中很难找出让观众接受的词语。

  场景二:某洗浴中心。

  解说词:在这里表演的“二人转”,更加肆无忌惮,打情骂俏不说,还不时会穿插一些淫秽动作。据说,在夜总会、洗浴中心这些地方演出的演员,每晚能收到比正规演出高得多的小费,为了钱,一些演员把“二人转”,变成了色情演出。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罗澍伟:有些演员单纯为了追求票房价值,市场利益,穿插了一些黄色的,甚至是低级趣味的东西,我想这不应当是二人转的主流。虽然它可以一时受到某些观众的欢迎,我想从实际上从长远看它是对二人转这种传统歌舞艺术的一种损害,一种破坏。

  影视资料:经典二人转说唱片段

  解说词:东北二人转来自民间,来自田间炕头,这种一男一女,一唱一和的表演方式,之所以受人欢迎,就是因为它说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琐事。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罗澍伟:在表演过程中,它的绝大多数剧目呢,还是健康的,还是向上的,它里面很多情节,很多表演动作,很多的程式,都是很受欢迎的,也非常有保留价值。

  (采访)

  市民1:我想色情二人转肯定会有人去看,但一定不是大众,他取悦的肯定只是极个别人。

  市民2:还是赵本山说得那句话好,绿色二人转,粗口的荤段子少点。

  (采访)天津时代歌舞团二人转演艺广场 经理 龚春志:就好像一个人的审美观一样,暴露一点挺好,但要是一件衣服不穿,看得人就不会多了。

  解说词:低俗的表演,面对的,永远是小部分观众,一个演出场子要这样经营下去,终归会被市场淘汰的。龚经理就透露说,天津有好几家场子,就是因为走低俗化、走“黄色二人转”的路子,最后经营不下去倒闭了。

  (采访)天津时代歌舞团二人转演艺广场 经理 龚春志:我们在引导观众,但是我们不能完全的适应观众。个别的人有个别的要求,这是个别的想法,我们适应的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主持人:二人转,就是来自民间的东西,所以,它也只有走一条大众化的路子,才会扎根人心,才会更火。从今天二人转在天津的火爆,我们不难看出,其实大家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不仅是需要的,而且还是多元化的。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高雅的芭蕾舞、音乐会,我们需要;通俗、幽默的茶馆相声、二人转表演,也是我们茶余饭后不可缺少的调剂品。

  (采访)

  市民1(十月剧场观众):天津人现在也没有什么地方可去。

  市民2:希望多一些大众化的娱乐场所。

  市民3:现在想看好的话剧,还得去北京看去。

  市民4:有些演出场所的价格太高了,便宜一点就更好了。

  市民5:我们想看好一点的京剧表演,可现在的场子太少。

  观众留声机:

  河北区的王女士打来电话说:二人转是不是低俗,咱不敢说,我觉得就人家那种自由的表演方式,咱其他的剧种就应该学学。

  观众留言版:

  手机尾号为8510的朋友留言说:我觉得二人转就是适合大众的文化,就是一种很俗的东西。但现在的二人转演出,有些东西就过头了,起码我不会领着小孩去看。

  手机尾号为5113的朋友发短信说:我喜欢二人转的那种演出气氛,没有台上台下之分,演员和观众距离很近。还可以在那儿嗑点瓜子,喝点茶水,很随意,就跟过去在园子里看戏一样。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潘允康:百姓对于文化的需求是多元的,现在我们的文化市场还不是很成熟,怎么把这个市场做好,还需要我们好好研究,商家好好考虑的东西。

  主持人:不错,我同意潘老师的说法。文化娱乐消费有市场,百姓有需求,那下一步啊,我们就该研究研究,怎么让这些喜闻乐见的表演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我们家的小区就不错,居委会就把评剧,给请进了小区,每周末啊,都有演出,这可乐坏了那帮大爷大妈们,您看,这不就是个好点子吗?好了,“二人转”的话题我们就先聊到这儿。如果您有什么好的话题,有什么好的点子,别忘了拨打电话23601000,说不准您的一个主意,就是下期刘力要和您聊的话题。下周同一时间,咱们不见不散。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4-09 15:26 编辑: 宋冶盛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