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数字看品质》(一)居民消费突破万元 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历来呀,吃在老百姓的所有花消当中都是占了大头儿,特别是咱天津人,那别称叫“卫嘴子”什么意思呢,除了能说会道之外呀,还特别爱吃、会吃。不过,现如今,咱天津人“钱袋子”越来越鼓了,花的钱比以前多了,而且花钱的地界儿也已经不在只是围着餐桌转了。

  唐大爷制作的旅游观光短片片段

  您看这个DV短片,有特技有音乐的,还真像那么回事儿。不过,它的作者可不是专业人士,就是位普通的退休职工,唐世晋。您瞧,欣赏着自己拍摄自己剪辑制作的短片,唐老一脸陶醉,边欣赏还不忘给老伴儿讲解讲解。而在五年前,这一切对他来说,还只是个梦想。唐老告诉我们,他是2002年退休的,退休时每月工资也就900多块钱,而如今他的退休金已经涨到了接近2000块钱。口袋鼓啦,这位摄影爱好者手里的“专业”设备也越来越全乎了,数码照相机、摄像机、电脑、打印机,唐老对这些个宝贝爱不释手,当然更要物尽其用。看看他的作品,照片、DV短片,有在国内拍的也有在国外拍的。唐老坦言,这五年来,工资涨了,生活质量更是提高了。

  (采访)退休职工唐世晋:我感觉变化特别大,现在饮食方面占整个收入里面大大的降低,其他方面的消费增加很多了,相对的你有相机你有电脑,你要出去旅游,你要找景,所以附带的这些消费要大的多。

  消费支出增加、消费结构趋于多元,其实这样的变化不只发生在唐世晋老人的身上。按照统计学的定义,1)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是指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用于日常的全部支出,包含吃穿用住行、文化教育以及医疗保健等基本生活开支,它是反映居民总体消费水平的主要指标。2)统计显示,2006年天津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突破万元,达10548元,比2001年增长51 %,年均增长8.6%。

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2001到2006数字)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6987 7192 7868 8802 9653 10548

  腰包鼓了,可花的钱多了,而且这钱花得越来越有质量。以食品支出为例,2006年天津城镇居民家庭人均食品支出3680元,比2001年增长41.9%,“吃得好吃得健康”成为人们的新追求,2006年家庭人均在外用餐支出为980元,比2001年增长1.1倍,占食品总支出的比重达26.6%,同时绿色健康食品开始受到更多人的青睐。消费水平虽然越来越高,但食品消费比重却在逐年下降,由01年的37.1%下降到06年的34.9%,这种变化说明天津人在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后,有能力把钱投向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领域。统计显示,过去五年里,住房、汽车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休闲旅游成为时尚,通讯设备、家庭设备用品升级换代速度明显加快。从天津居民家庭消费结构的变化,可以看出我们的生活品质在一天天的提升。

图表:消费结构

  2001年 2006年 备注
消费金额(元) 所占比率(%) 消费金额(元) 所占比率(%)
食品支出 2588 37.1% 3680 34.9% 下降2.2%
衣着 532 7.6% 865 8.2%  
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 806 11.5% 634 6%  
医疗保健 435 6.2% 1049 9.9%  
交通通讯 586 8.4% 1093 10.4%  
文化教育娱乐 897 12.8% 1452 13.8%  
居住 808 11.6% 1368 13%  

  本期《今日经济报道》的互动话题就是“您觉得最近5年,生活中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移动用户可以编写短信内容发送到08728888,联通用户发送到8728888,小灵通用户发送到18728888。

  上期互动话题是关于婚礼红包越来越重的话题,手机136尾号5291的观众发来短信说:红包越来越贵跟老百姓的收入不断增加有关系,另一方面中国人好面子过不了人情关,其实给红包表达一份心意无可厚非,但给多少应量力而为。手机159尾号7655的观众发来短信说:我觉得参加一场婚礼,红包送个一两百元就够了,新人也不应该指着红包把成本收回去。手机131尾号0297的观众发来短信说:讨厌送红包习俗!太商业化了!我觉得国外的教堂式婚礼挺好的,新人在亲友的祝福中踏上蜜月之旅,既真诚又简单!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5-16 13:0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