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书法家况瑞峰的自在人生

http://www.tjtv.com.cn  2017-08-15 16:02

  嘉宾介绍:字灵岩,号观自在庐主。天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商学院艺术系教授、红桥区政协书画家联谊会现任会长。1950年生于河北黄骅,是出版《八体千字文》的第一人。近些年来,其姓名及书法作品业已载入《中国现代书法艺术大成》、《中国当代文艺家名人录》等,并荣获天津市2003年“德艺双馨”艺术工作者称号。

  艰“难”岁月

  当时祖父对年幼的况老要求十分严格,买了一只蛐蛐一天只能看三次,有一次祖父教况老写字的时候,看他贪玩,用鸡毛掸子教训他。当时况老年纪很小,刚想躲,结果发现祖父舍不得真打,就是比划几下,用带毛那头打。况老和祖父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还写了一篇文章纪念他,况老现场念起这篇文章,忍不住热泪盈眶。

  下乡期间,况老在昏暗煤油灯下坚持读书写字,被同去的人嘲笑仍然不改初衷,正因为是这份坚持,才让他在以后的艺术道路说越走越远。

  为人夫为人父

  道是"书中自有颜如玉",况瑞峰与妻子的一纸情缘,也恰是从笔管中来--想当年与妻子谈恋爱的时候,岳父大人实在瞧不出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伙子到底有什么值得把女儿托付的地方,情急之下,况瑞峰写了一幅字过去,想不到老丈人一见到他的字,立刻脸色转阴为晴,欣然应允下这门原本不可能的婚事。

  婚后,妻子又给他生了一对大胖小子,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多一个孩子,生活的负担就会多加重一分。后来,况瑞峰终于轮到一个非常不错的转行和提干的机会,所谓提干,也就是意味着加薪,这可是从天而降的大好事,但唯一的代价是,他从此后必须要与书法绝缘。况瑞峰想了再想,犹豫再犹豫,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他真的不能过那种没有笔墨纸砚的日子。

  桃李满门

  在乡下磨砺了近5年半之久的况瑞峰,直到1973年,才终于等到一个返城的机会。他先是被选调到天津财贸学校主攻财政金融专业,后于1975年留校任教。1980年,天津财贸学校正式升格为天津商学院。当年的大部分老师开始转行做行政工作。嗜书如命的况瑞峰选择到校图书馆工作。这之后他继续深造,报考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系的函授学院,三年后毕业,开始教书法和社会科学。直到1995年艺术系成立,况瑞峰才正式走完了由知青而到大学艺术教授的人生过度,开始主抓美学和艺术概论等课程,从而更恣意、更舒畅地在艺术世界里忘情遨游。

  不凡境界

  况老不仅书法写得好,更在古诗词方面深有造诣。况老用主持人马小川的名字现场用极短的时间做了一首藏头诗,引得全场一片赞叹。况老随性、自在的人生态度,对待艺术和书法事业的一腔热忱,让现场观众深深的沉醉其中。

  播出时间:首播8月25日科教频道(天津六套)21:10

  重播8月31日科教频道(天津六套)21:1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