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津云调查》彰显媒体融合新姿态

http://www.tjtv.com.cn  2018-03-01 14:59

  在津云“中央厨房”的媒体融合格局下,天津新闻媒介又进行了一次创新实践。在全国尚无纸媒和广电媒体深度合作产品的背景下,作为天津媒体创新融合发展的探路者和排头兵,《每日新报》特稿组与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采编团队,组成联合采访报道组,共同推出了《津云调查》栏目,对全国热点事件进行深度采访追踪调查,彰显主流媒体在热点新闻中的舆论引导力,将生产符合时代需求的优质新闻产品作为媒体融合发展的突破口。该栏目的推出体现了几大创新理念和媒体融合格局:

  一、流程再造 创新媒体融合采编模式

  《津云调查》栏目强调原创,突出时效,聚焦时政热点,关注社会民生,兼顾本地外埠,深挖新闻背景,调查还原事件真相。而鉴于纸媒与广电对新闻产品的不同采编制播模式,《津云调查》团队推出了一套全新的新闻采编流程,对人员调配权、管理权、稿件审发权,进行了流程再造,双方共同商定选题,共同制作,协同播发,共享版权。每周一上午,新报特稿组和电视采编组汇聚“津云”召开联席会,共同甄选确定选题,经联席会审议后进入采编流程。联席会将统一组派采访团队,新报特稿组负责文案图片类采编,电视新闻组负责视频采集制作和技术设备指导,双方各自终审文案及视频内容。《每日新报》周日刊发文字版新闻调查内容,当晚19点30分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发视频节目,满足不同平台受众的诉求。在新的采编流程中,文字记者与摄像记者共同完成前期采集和后期制作,采、写、编、播一体化相互深度介入,完全体现了“融合”的思路,和多平台多形式多元化的表达。

  二、创新媒体融合管理机制体制

  在强化舆论导向和版权意识的同时,《津云调查》栏目组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升级新闻产品内容样态,打通传统媒体内部通道,实现采编资源合理化配置。在不同的媒体管理机制体制下,栏目组对两个媒介平台的采编人员,综合运用薪酬体系改革,组织架构调整等方式,有效调动人员积极性,提高优质内容产量,把新闻产品做深做精。目前栏目文稿团队分为时政新闻、民生新闻、全国热点新闻和机动新闻4个小组,经联席会确认并分派选题后,与视频采编团队高效联动出击。初期,团队因内容样态和操作方式不同产生了一些磨合,但双方通过互相了解沟通,在文字版的故事性、延展度和电视新闻的画面表达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放大各自的优势和“交集”,在每一次深度探访的新闻实践中形成了共同认知和默契度。通过一段时间的整合,新栏目团队迅速适应了融媒体时代的产品生产模式,成为一支能打硬仗的新型采编队伍。

  三、释放1+1>2的媒体融合能量

  纸媒和广电媒介具有各自的产品形态和资源优势,如何将两者的舆论能量聚合叠加释放,是新闻创新实践的终极目标。一方面,创意《津云调查》媒体融合产品,体现了传统媒体在优质资源竞争态势下的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让新闻调查更深入、更有厚度。其中,新报特稿组发挥纸媒对深度新闻调查的整体策划和撰稿能力,在选题预判、突发事件敏感度等方面展现了主流媒体的资深优势;而新闻频道采编团队则利用专业的现场采访、完备的后期编辑制作,具有强大视觉冲击力的镜头语言和权威的舆论平台,为深度新闻调查节目做背书。另一方面,报纸和电视利用各自渠道,同步刊播事件类调查新闻,扩大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品牌能量叠加,形成新的热点效应,扩大了新闻事件的传播力,从而产生1+1大于2的新闻效应。

  8月20日,《津云调查》首期在《每日新报》和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同步刊播,获得良好反馈。这档适应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创新发展需求的栏目,力争抢占内容创业的新风口,更好的传递天津媒体自己的声音。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王铮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