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激情绿茵》2003年3月5日第一期

 

  泰达小虎“秀”出未来

  上世纪的六十到八十年代天津队在国内足坛处于统治地位,1980年天津队夺得了迄今为止的最后一个联赛冠军。天津足球的历史是辉煌的,而当今天天津足球早已丧失了统治地位的时候,一批1980年左右出生的球员在意大利人马特拉齐的手下得到了机会,他们的目标是重新铸造天津足球的辉煌。

  外援的准时报到和国字号球员的回归使泰达队终于在深圳聚齐了人马。随着马特拉齐的到来,泰达队的引援工作几年来首次走出了“南美圈”,新近加盟泰达队的两名外援也都是来自欧洲,为了使他们能更快的融入球队马特拉齐在足协杯揭幕战中就派他们首发出场。

  6号比利时籍的瓦里齐司职后腰,性格外向,瓦里齐虽然已经年届33岁,但他的能力得到了教练组的一致认可,在与深圳队的比赛中他也向人们展示了他防守和组织进攻的能力。11号匈牙利籍的萨姆博有着高中锋的好身材,萨姆博今年29岁,虽然年龄已经使他不具备很多的商业价值,但合适的性价比使他成为了几年来首名永久转会泰达的外援。两名外援都在下半时被换下场,瓦里齐的杰出表现得到了队友们的喝彩,而对于11号萨姆博的不在状态马特拉齐也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了解释。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马特拉齐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本次足协杯赛马特拉齐首次带领泰达队在国内亮相,在外援到位之后球迷们普遍关心缺席了海南冬训和意大利春训的于根伟和曹阳究竟会给主力阵容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对于这一点当事者看得倒十分淡薄。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长于根伟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为球队磨合出一个最佳组合迎接即将开始的联赛的确是泰达队本次足协杯赛的重要任务,究竟哪些球员在主力阵容中会有立足之地也是人们十分关心的话题。即使人们了解马特拉齐使用年轻球员的癖好,即使张烁、魏仲虎等年轻小将在意大利春训时也拥有足够的首发时间,但当他们以首发身份出现在深圳体育中心时还是让人们颇感意外。要知道,在这个首发阵容中除了三名外援,八名中国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而且除了29岁的孙建军和卢欣以外,其他六名中国球员的年龄都在23岁以下,在下半时登场亮相的卢彦和丁祥瑞也都只有21岁,天津泰达队仿佛在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新老交替,马特拉齐也在他执教泰达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中就让我们领教了他使用新人的力度和胆量。而得到了马特拉齐信任的泰达小将们也是不辱使命,战平主场作战的甲A亚军极大地增强了小将们的信心,他们甚至已经在为未能创造历史而感到惋惜了。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卢彦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得到马特拉齐极大信任的泰达小将们在整场比赛中都表现得十分积极,他们在场上不遗余力奔跑的劲头,让我们真正领会了什么叫做"初生牛犊不怕虎"。同时,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他们那冷静的头脑和绝佳的心理素质,首次代表泰达出场的中卫巍仲虎一招一式颇为大器,而已拥有了甲A入球的张烁也向人们展示了他射手的智慧,他们的杰出表现得到了马特拉齐的称赞,在解释为何这般信任这帮"小伙儿"时老马甚至用上了"伟大"这个字眼。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巍仲虎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马特拉齐一再向人们强调他只用有实力的球员,实力和年龄毫无关系,对于实力这一点,年轻的小将们也表现得十分自信。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张烁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由于球队目前处于磨合期,因此即使年轻小将们赢得了较多的出场时间也不能说他们就已经在主力阵容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会对主力阵容发起越来越强有力的冲击,而马特拉齐的信任将成为他们在场上努力拼争的动力之一。

  马特拉齐的确很希望年轻球员能够很快地成长起来,因为他所拥有的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

  聚焦老马“始奋蹄”

  足协杯小组赛首轮与深圳队的比赛是马特拉齐在中国执教的第一场正式比赛,这也使马特拉齐成为了本场比赛的焦点人物,即使是见识过许多大场面的马特拉齐这一次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被称为“足球界马可*波罗”的马特拉齐迎来了自己在中国的首场比赛,焦点人物的待遇使马特拉齐身边总是有摄像记者如影随形,记者们似乎不愿意放过马特拉齐每一个细微的表情和动作,也许是被拍摄过久的缘故,老马的表情有时也会显得有些不自然,但当开场哨声响起的时候,佩带着泰达胸章的马特拉齐露出了一丝憧憬的笑容,他显然在期待着一个美好的开始。

  其实,对于自己的“处女秀”马特拉齐十分重视,与朱广沪在赛前的修身养性相比,马特拉齐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出于保护场地的考虑,要承办足协杯开幕式的深圳体育中心取消了比赛双方的适应场地安排,但马特拉齐还是带领球员们到球场考察了草皮的类型和质量,老马的备战之细由此可见一斑。除此之外,马特拉齐还仔细研究了深圳队以往的比赛录象,马特拉齐表示这对他很有帮助,尤其使泰达队对深圳队的脚球防守更有针对性。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充分的准备使马特拉齐很有信心地稳稳坐在教练席上,在整场比赛中老马很少起身直接指挥球队,虽然他有时对球员们的失误感到不太满意,但他一直都向球员们传递着他的鼓励,他那丰富的动作使他看起来更象一位音乐指挥家,马特拉齐在上半时仅起身三次,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老马一走进休息室就迫不及待地脱掉一身的闷热,但他几乎没有给球员们讲解什么战术,而是要求球员们要充分地休息,这也是老马的与众不同之处吧。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马特拉齐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严谨的欧洲人在他的第一场比赛中就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灵活,由于身体疲劳而并没有充分发挥的两名新外援在下半时的双双被换下使我们看到了马特拉齐心中的那座天平。比赛最终以零比零结束,马特拉齐看起来对年轻小将们所争取到的这个结果感到十分满意,他与球队的每一位成员握手庆祝,在接受我们的独家采访时马特拉齐表示对于这个结果他并不意外。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特拉齐再一次成为了媒体捕捉的焦点,这一次老马面对摄像机镜头展示了他幽默的一面。

  零比零的比分在以往的足球评论中可以称为“互交白卷”,但它对老马的"处女秀"并不适用,因为这个结果对于马特拉齐来说意味着一个平稳的开局。

  足协杯“鸡肋”变“盛宴”

  今年的足协杯赛把主客场制改为了赛会制,在淘汰赛之前增加了小组赛,赛制的全面改革牵动着方方面面的利益,作为参与者的各俱乐部也是从各个角度出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过这番讨论,也许还真能为足协杯赛走出一条新路。

  3月1日,2003年足协杯赛在深圳正式开幕,单就开幕式而言,本次杯赛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太多不同,但在相似的包装之下全面改制的2003年足协杯已经面目全非。今年的足协杯赛把主客场制改为了赛会制,在淘汰赛前32支球队齐聚广东进行小组赛,至少从形式上,以往的“鸡肋”似乎已经变为了“盛宴”。

  在足协杯赛开幕当天的上午,中国足协在深圳召开了2003年的联赛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并没有过多的实际内容,中国足协只是很委婉的传达了2004年中超联赛参加球队增加到12支的信息,另外用很长的时间强调了末代甲A的安全问题。足协杯赛先于联赛改制,成为了各俱乐部冲击中超的热身赛,与会的各位俱乐部的老总们也从各自的利益出发表明了观点。当然,赞成者慷慨激昂,反对者欲言又止。

  {上海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董罡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其实,足协杯赛由于多年来长时间受联赛排挤,不仅在赛程上见缝插针,而且许多国字号球员往往因为要参加集训都会缺席足协杯的多轮比赛,看点的减少造成了足协杯赛吸引力的每况愈下,在足协杯赛的经营上许多俱乐部都显得捉襟见肘。

  {陕西国力足球队领队叶保增、辽宁足球俱乐部总经理 程鹏辉、陕西国力足球队领队叶保增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在足球商业化运作的今天,经营不善严重地影响到了足协杯赛的生存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才决定化零为整,增强足协杯赛的影响力,吸引商家的眼球。而从实际的效果来看,正是足协杯赛的改制吸引了蓝带集团的鼎立加盟,赛会制负担了参赛球队的住宿费和部分交通费,这得到了中小俱乐部的普遍欢迎,而更重要的是,在联赛开赛前的足协杯小组赛成为了各队的练兵场,它极大地提高了各俱乐部对足协杯的重视程度,由于人马齐全,也提高了比赛的质量。

  {天津泰达足球队队长于根伟、上海中远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任何一项改革都会有利有弊,而且它会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改制后的足协杯赛虽然还不足以与联赛分庭抗礼,但其影响力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也许正象有的人所说,它只是一种尝试。

  {陕西国力足球队领队叶保增接受采访(视频采访,详细内容见电视节目)}足协杯的改制不仅从形式上使它换了种生存的方式,也擦出了人们思维的火花,对于足协杯的未来许多人也有着建设性的建议。

  {辽宁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程鹏辉、陕西国力足球队领队叶保增接受采访}改制后的足协杯赛刚刚起步,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敝大于利目前还为言过早,不过赛事的组织者却自信地表示,在本赛季结束之时答案就会水落石出。

  播出时间:每周三20:00首播,周四12:30、周日16:00重播

  对于本栏目,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和要求,请与我们的编导联系。联系方式:电子信箱:T5s@ctjtv.com.cn,手机短信:联通用户:jqly发送到1234,移动用户:jqly发送到01234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3-06 16:06 编辑: 张敬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