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孟宪忠

 

  我是孟宪忠,32岁,199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机电分校塑性成型工艺及设备专业,本科学历,工学士学位. 1998年来到原天津电视台体育部,先后担任过主要报道竞技体育的周播栏目《天视体坛——赛场时段》(后更名为《天视竞技看台》)的记者、编辑;杂志类周播栏目《天视体育杂志》的记者、编辑;《天视体育新闻》节目的记者、编辑、责任编辑;目前担任体育频道外来节目编辑组组长。

  在《天视竞技看台》栏目工作的二十个月中,我走遍了天津市的所有专业运动队,参与报道了这一年多国内的几乎所有重大赛事,独立完成摄像、撰稿、编辑工作,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一个基础。1999年底,参与了对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的报道工作。此后,来到了《天视体育杂志》节目组,2000年,我参与主创的《天视体育杂志》栏目获得了中国广电学会体育传播研究会年度栏目类一等奖。2001年,由我摄像、撰稿和编辑的专题片《同在都市阳光下》获得了中国广电学会体育传播研究会年度社教类专题片三等奖。2002年,由我摄像、撰稿和编辑的专题片《月色撩人》获得了中国广电学会体育传播研究会年度社教类专题片二等奖。

  七年来,我有四年追踪报道排球的经历,我被天津女排精神所触动,我认为我有义务将这份感动传达。2002年底,在我预见到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在天津进行,天津女排有可能在那一晚创造历史的时候,我提出了制作一档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史无前例的大型专题直播节目的动议,受到频道总监和台领导的支持和具体指导。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总时长五小时的《海河春早——2002至2003年度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大型专题直播》节目于2003年1月25日成功播出,令天津女排精神在津沽大地广为传扬。《海河春早》获得了中国广电学会体育传播研究会年度转播类一等奖。我本人在这档节目中,完成了赛事直播前的一个纪录片《四季教练》和两个专题片的编辑和撰稿,确定并邀请访谈嘉宾,拟定访谈提纲,策划节目框架几项具体工作。随后,《天视体育新闻》节目策划了《弘扬女排精神加快天津发展》系列报道,我主动承担了这次系列报道的总撰稿及部分编辑工作。《弘扬女排精神加快天津发展》系列报道获得2003年天津市体育新闻一等奖。

  2004年初,我再度参加了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大型直播节目,参与策划,担任现场直播导播。2005年,我参与了多项特别节目的策划和制作工作:年初,参与了《天津体育明星零距离——春节特别节目》的策划,并在实施过程中担任总串编,主创了该节目中的两个专题片,参与了另外两个专题片的创编;年中,参与了《城市之间》(大型国际化体育电视游戏类节目)的前期组织,赴欧洲报道和后期编辑工作,天津代表团赢得了该项活动的总冠军;年末,参与了演播室直播访谈类节目《津夜星光灿烂——十运会特别节目》的策划,前期筹备,现场直播中担任场内导演。

  对大型活动策划组工作的几点设想

  策划就是有一个构思,然后脚踏实地地去做,去做成。无论大型活动还是纪录片,都是如此。这是我对这个岗位的最基本理解。我认为我有三点优势适于这个岗位:一、我做过摄像、做过专题、做过栏目、做过新闻、做过转播,了解体育频道各个岗位的工作流程,曾经参与过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组的纪录片《冠军梦》、我台国际部的纪录片《永恒的瞬间》的制作,也曾主创了纪录片《四季教练》、《重量级导演》,参与过体育频道多项大型节目、特别节目的制作,涉及服装、化妆、道具、灯光、音响、美工、特技制作、外联组织等各项具体的准备工作。我觉得这是大型活动策划组这个岗位所必需的技术条件。二、2002年我参加了天津市至今为止唯一的一期体育经纪人培训班,并取得了体育经纪人资质。对包括大型活动组织、运营在内的知识有较为系统的认知。三、我胆儿大,不怕走夜路,不怕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我来竞聘这个岗位,就是来承担这个岗位上所承载的这份责任。

  在大型活动策划组所涉及的各个具体项目中我们都将坚持的几点策划原则:

  其一、追求时效性。第一时间是时效性的体现,具体节目样态表现就是现场直播。此外,及时播出也是时效性的体现。大型专题直播节目《海河春早》,《津夜星光灿烂——十运会特别节目》,都是范例。简言之,就是大制作在播出的最佳时机及时呈现。体育节目的一个最突出特点就是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收视关注点,这与作为背景的大事件是直接相关的,这其中就标定了节目的最佳播出时机,这个规律不能违背。纪录片、特别节目与常态节目相比属于“长线产品”,需要更多准备、更精良的制作,但是选题必须要有预见性,超前策划,确保在最佳时机及时播出。这就要求我们在年初就制订两年规划,不同项目的制作周期可能会出现阶段性重叠。

  其二、追求观赏性。观赏性从电视观众的角度来说,就是好看、喜欢看,不愿意换台,从视觉上和情感上都能得到最大的愉悦。如何做到?要在细节上多下功夫。纪录片——画面要讲究,节目要有故事性,情节要跌宕起伏有冲突,音乐和音响要充分,编辑点要精确,特技手段的使用要准确。大型节目——则力求仪式元素、言论元素、娱乐元素、互动元素、画面元素、音乐元素、实物元素的有机结合。

  其三、追求高端性。高段性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我们的电视产品本身就可能成为其它媒体的报道对象,那么这个产品就是一个高端产品。另一层含义是追求思想性。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哲理的熏陶,因为每一个观众都需要得到更高层次的情感满足,因为在生活中我们总是需要能听到一些意味深长的话。

  其四、追求互动性。互动是为了启发参与,其终极目标是同化客体。同化客体就是指节目在直播过程中把观众已经融入到节目的主体中来了,让观众觉得节目就是自己身边一个不可分离的精神产品,这样的节目就成功了。其五、追求排他性。排他性就是唯我独有,独一无二。模仿,蹒跚学步,是成长中的必经过程,但是,做天下独有的节目是我们从起步时就应该确立的目标。

  《舞动校园》计划与团市委、天津市教委合作主办天津市大学生舞蹈联赛。

  《全国万人太极拳大赛》计划在杨柳青广场、银河广场、东丽广场、海河外滩,实现四场地同步直播,展现天津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人文风貌。

  拟拍系列人物纪录片《津沽健儿》回顾天津体育五十年中具有代表性的体育人物。

  筹拍大型纪录片《举国体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理性分析举国体制对于中国体育的功过得失,展望未来中国体育的发展道路。

  《2007年春节特别节目》要做成天津体育年度颁奖晚会,由广大天津观众投票产生年度最佳运动员一名,最佳教练员一名,健身大师一名。与天津市体育局合作,对三名获奖者分别给予明确的物质奖励。此后,这一电视产品将成为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贺岁传统节目。

  2007年计划举办《足球拉拉队大赛》营造文明迎奥运的和谐氛围,为2008年奥运会天津足球分赛区的赛事预热。

  大型活动策划组的工作就如同拔河比赛中的那根绳子,真正的动力源于体育频道各部门间的默契配合。全体同仁曾经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帮助,我才赢得像今天这样的机会,恳请大家继续帮助我,信任我,谢谢。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1-17 08:34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