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最新调查显示:电视剧仍是中国观众的“宠儿”

  一项针对电视剧市场的最新调查显示,在中国观众每天平均3个小时的收视时间中,收看电视剧的时间近1/3,居各类电视节目之首。电视剧仍然是中国观众的“宠儿”。

  这项由中国最大的专业媒体市场研究机构央视—索福瑞公司进行的调查还显示,虽然电视剧人人爱看,但具体喜欢哪部片子则因地而异。日前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热播”的《刘老根》,在南方的广东、福建一带却反映平平。总体说来,古装剧在北方的收视率高,在东南方稍低;而情感剧却是越往东、南越有市场和观众群。

  收视率的地方差异并不影响电视剧在电视节目中的重要地位。在中国2000多个电视频道中,90%以上的频道都有电视剧播出,而且电视剧的播出时间占所有节目的比重超过1/4。

  电视剧的“卖座”带动其“含金量”的提高。央视—索福瑞公司总经理王兰柱介绍说,目前中国每年在电视剧上的投资约20亿元左右,通过媒体播放后带来的经济效益大约是200亿元,其中有相当部分来自广告收入。对于一般电视台来说,电视剧肩负了70%的营收重担,从7点到10点的黄金时段基本都要让位于电视剧。

  王兰柱认为,当前中国的电视剧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播出已形成一个完整的市场体系,从而成为电视产业中市场化运作比较成熟和规范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已有800多家具有电视剧生产能力的机构,电视剧交易更成为各种电视节和节目网赖以生存的首要内容。

  不过,中国国产电视剧的前景也并非一片光明。全国2000多家电视频道的电视剧年播出量超过5万小时,而目前国内电视剧的年产量大约只有2万多小时,一些引进的电视剧也只能弥补部分缺口。这就造成了许多电视剧在不同频道的高重播率现象。

  此外,电视剧制作仍是一个风险系数极高的行业。王兰柱说,现在每年4万多集的报批剧本真正能投拍的只有1万多集,而在电视台播出的只有7000多集。这就意味着,只有大约15%的电视剧作品可以产生效益,其余的剧集则是持平或亏本。

  据了解,央视—索福瑞公司将在调查的基础上与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合作,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10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上联手推出《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2003-2004)》,这也将是中国第一份对电视剧市场作出全面调查和系统分析的报告。

来源: 人民日报  2003-03-24 09:25 编辑: 张敬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