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父爱如山》

http://www.tjtv.com.cn  2010-05-31 15:52
 

 

  播出时间:T3 12点剧场 9月8日-9月22日12:00(每天两集)

  主演:牛莉、陶虹、李雪健

  剧情:韩立德是市建筑工程队的普通建筑工人,妻子李素芬,膝下两个儿子韩刚和韩强在学校里读书。一家四口还有老家的父母,全部靠韩立德养活。父亲是这个家庭的绝对权威,他性格正直、坦诚,外表严厉,暴躁,全家人都惧怕他。全家四口人高效率的消化系统,仅靠吮咂父亲的汗水。用母亲的话说,全家天天都在“吃”父亲。父亲难得心里高兴,表情开朗。但父亲是个刚强的汉子,从不抱怨生活,也不叹气。父亲有着自己的生活原则——万事不求人。这一年,韩刚即将高中毕业,参加高考。韩刚是全班乃至全校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凭他的成绩,很有可能会考上北京的名牌大学,可是父亲考虑再三,家里的生活如此困难,韩刚的爷爷又病重住院,急需用钱,家里确实拿不出钱来供儿子上大学,所以,他想让儿子去建筑队当建筑工人,早点挣钱养家。可韩刚却坚持要参加高考,为此,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情急之下,父亲狠狠地打了儿子一个耳光。就是这一巴掌深深地伤了儿子的心,从此,他再没管韩立德叫一声“爸爸”。

  在妈妈李素芬的支持下,韩刚还是参加了高考,并且考上了北京的名牌大学。为了给儿子凑学费,母亲卖掉了祖传的手镯,父亲除了天天加夜班而外还瞒着家人,多次偷偷去医院卖血。可是,学费还是不够。在这关键时刻,自幼与韩刚青梅竹马的同学安冬梅说服了父亲安大海,把自家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支援韩刚。学费终于凑足了,韩刚如愿以偿地去北京读上了名牌大学。转眼四年过去了,韩刚毕业归来。这时候,父亲已经提前退休了,他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受了内伤,而且年纪也大了,干不动重体力活了。由于没有人际关系,韩刚这个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却被分配到一个濒临倒闭的小机械厂去做出纳,这令他十分沮丧。

  韩刚的女同学马丽有个在市城建局当处长、而且手眼通天的爸爸,因而顺利地被分配到市财政局安排了工作。此刻,她见到韩刚的分配很不理想,就千方百计地求她父亲马振华通过关系,把韩刚安排到银行系统工作。当然马丽这样做有她自己的目的:早在中学时她就暗恋着韩刚,只是因为韩刚与安冬梅关系密切,没有机会接近韩刚才作罢。此时,凭着为韩刚安排工作的时机,马丽提出了二人谈恋爱的要求。韩刚与冬梅有着很深的感情,但又舍不了理想的工作,一时间,他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马丽是个工于心计的女孩,她一方面不断对韩刚施加压力,一方面多次游说安冬梅,不惜以把韩刚弄回机械厂相威胁。冬梅的心情十分矛盾和痛苦。考虑再三,为了给与韩刚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的平台,她毅然舍弃了这份期盼多年的感情,离开了韩刚。

  这样的结局是韩立德、李素芬、安大海这些做家长的不愿意看到,更是绝对不能够接受的,所以二人分手之事遭到了众人的激烈反对,一时间几个家庭引起轩然大波,但是事已至此,最终韩刚还是和马丽走到了一起。韩立德的二儿子韩强早就与心爱的姑娘晓英定了婚,年轻人少不更事,一时冲动下晓英未婚先孕,不得已之下二人必须马上结婚。突然间两个儿子结婚的大事摆在自己面前,可韩家只有那两间居住多年的平房。韩立德只得自己动手,在自家的小院子里搭一间偏房给韩强做新房,韩刚结婚的房子却依然没有着落。正在此时,韩家所在的地方要建一个大型商场,开发商要把在这里居住多年的建筑工人们搬迁到偏远的郊区去。工人们觉得这事不公平,联名上书请愿,反对拆迁,韩立德理所当然在请愿书上签了名。可是,家里面两个儿子结婚急等着住房,韩立德走投无路,万般无奈之下,他只得放弃了抗争,同意搬迁。当然他这一举动深深刺伤了多年共事的工友们,以至于没人来参加韩强与晓英的婚宴,关键时候还是老朋友安大海挺身而出,挨家挨户说服了工友们,大家纷纷涌向韩家的小院,一对新人的婚礼得以顺利进行。答应搬迁之后,韩家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楼房,在马振华的操作下,这套房子被换成了两套一室一厅的房子,这样韩刚韩强哥俩的新房都有了着落,可是韩立德和老伴却不得不分开了,两套房子都不大,只好一人随一个儿子生活,马丽嫌弃脾气倔强的公公韩立德,坚持要与母亲李素芬和自己一起过,韩立德只得去了二儿子家。

  李素芬和媳妇马丽在生活习惯和思想意识上都有着不小的差异,自然婆媳之间产生了许多矛盾和冲突。马丽不是挑剔婆婆做的饭菜不合口,就是埋怨母亲爱唠叨,弄得李素芬万般无奈。韩刚用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把母亲当年为支持他上大学而卖掉的手镯赎了回来,更是引起了马丽的不满,为了不给儿子惹来麻烦,妈妈偷偷将手镯又退了回去,用这笔钱给马丽的弟弟买了礼物。

  不久,韩强的媳妇生了女儿,为了照顾儿媳妇晓英,李素芬暂时搬到了韩强家,自然韩立德只好换到了韩刚家去住。马丽是怎么看着公公都不顺眼,两人在一个屋顶下生活,自然也就产生了一个接一个冲突,而且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为了贴补小儿子生活上的困难,也为了让自己别老是闲着,韩立德在所在的小区门口摆了个修鞋摊,马丽觉得自己和韩刚的面子被丢尽了,极力反对,弄得二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了。冬梅和韩刚分手后,晓英的哥哥胡家旺便千方百计追求冬梅,遭到冬梅一次次拒绝,但胡家旺并不放弃。终于有一天冬梅下班时遇到歹徒抢劫,正巧家旺及时赶到,一番搏斗赶走了歹徒,自己却不幸受了伤,他的行为最终感动了冬梅,二人结婚了,可是由于没有真正的感情基础,两人婚后的生活并不幸福。

  韩立德突患阑尾炎住进了医院,韩刚去照顾父亲时与正好在这家医院工作的冬梅相遇,两人寒暄时被马丽撞见。马丽认定韩刚和冬梅旧情未了,为了维护自己的家庭,马丽一面跟韩刚不依不饶,一面打电话给胡家旺,挑拨家旺与冬梅的关系。害的胡家旺与冬梅吵架,情急之下动手打了冬梅,二人的婚姻出现了深深的裂痕。

  不久,马丽生下了个男孩,休完产假之后马丽回单位上班,她的同事艾嘉拉马丽去一家房地产公司买楼。在售楼处,马丽意外地遇见了此时已经是家房地产公司老总的老同学王大治。王大治从前曾经追求过马丽,此时见到马丽显得倍加殷勤,当他得知马丽住房条件不好,慷慨地许诺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卖给马丽一套三室两厅的豪华楼房,马丽非常高兴。为了筹集购买新楼的房款,马丽想尽办法逼使韩刚为父亲马振华的老朋友黄老板贷款,因为黄老板许诺,事成之后,可以给他们一笔数量很大的回扣。韩刚起初很犹豫,但在马丽和马振华的再三鼓动下,加上自己的贪欲作怪,终于违规帮黄老板贷了一笔巨款,并收下了黄老板的回扣。韩立德无意中发现了此事,认为这是犯法的事情,劝韩刚绝不能这样做,并反复动员韩刚把回扣送还黄老板。可是韩刚百般不听。无奈之下,韩立德又一次狠狠地打了韩刚一个耳光,并说道:“当年,为了你高考的事,我打了你一耳光。事后,我不止一次的后悔过;可是,这一次打你,我绝不后悔。因为,这一巴掌,我是想让你记住,做人一定不能走歪道!”

  然而,一时贪欲发作,韩刚还是没有送还这笔钱。不久,黄老板携款外逃,韩刚违规贷款事发被单位调查,韩刚的天塌了!他的前途没有了!他想到了死,他买了一瓶安眠药,在吃那瓶安眠药之前他来到父亲的屋里和他告别。他这个不孝的儿子,没有让父亲享上一天福,没有为父亲带来一点幸福,却让父亲为他操碎了心。父亲哽咽着说:“韩刚,你得好好活着,你明白吗?韩刚呆住了,他从来不知道自己在父亲心中的位置这么重要。此时,他才想起了父亲的话,追悔莫及。可是,为时已晚,韩刚终于锒铛入狱。为了撇清关系,让自己和孩子不受牵连,绝情的马丽立刻提出离婚,韩刚万念俱灰,但是无奈之下只得同意。两年之后,韩刚刑满出狱,韩立德和韩强把韩刚接到韩强家里。韩刚去找工作,但是屡次碰壁。此时,韩强已经成了一家小型装修公司的老板,韩刚实在无奈,不得不去弟弟的公司当了工人。但他干不了装修公司的活,加上也无法忍受弟弟对他过分的照顾,终于离开了韩强的公司。为了解除韩刚精神上沉重的压力,鼓起他生活的勇气,韩立德不顾年老体弱,带着韩刚处去找工作,唤醒他奋斗的意识。安冬梅与胡家旺离婚以后,辞去了医院的工作,自己创办了一个家政服务公司,从此开始了另一番事业。一个偶然的机会,韩刚与冬梅相遇,看到经历了几番挫折的韩刚,冬梅的心底不禁萌生了几分怜爱之情,此事遭到父亲安大海的激烈反对。

  韩刚重新找到了工作,正在他要重新一展身手的时候,却突然患病,只好进了医院。病房很挤,父亲将母亲赶回家照顾孩子,他说他陪床要方便一些。夜深了,父亲趴在床尾睡了,但仍是一副准备随时醒来的模样。韩刚虽然早已为人夫、为人父,可在父亲的心中,他还是孩子,需要他的保护和照顾。有父亲在跟前,韩刚心里踏实了许多。 经医生诊断后,韩刚确诊为尿毒症。很快医院就发了病危通知书,建议他尽快转院治疗,父亲当即让母亲回去收拾东西。韩刚听见他在走廊上对母亲说:“别忘了带些衣服,恐怕要住一段时间了。”母亲哭了起来,父亲语气威严:“别哭。不可能有事的,有我陪着呢!”韩刚突然意识到:父亲不仅仅是要陪他去住院,他老人家是决心拿出几十年岁月练就的从容、睿智给他勇气和力量,和他一起与病魔作艰苦卓绝的斗争。韩刚为了不给家里人添麻烦,不想去北京治病。韩立德却决定,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即使是卖掉住房也要筹钱送儿子去北京治疗。在这非常关键的时候,冬梅不顾父亲的反对,再一次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帮助了自己的心上人。

  在父亲和弟弟的陪同下,韩刚来到北京的一家大医院治疗,医生告诉他们,要想使韩刚的病彻底治愈,必须换肾。听医生这样说,韩立德毫不犹豫的要为儿子换肾,用自己的器官挽救儿子的生命。

  韩刚一宿没睡。他要活下去,再苦再难有父亲陪着一起走啊。可是,正因为这样,他能接受父亲捐肾吗,他已经60多了呀!但是父亲自有他的道理:为什么不买肾?因为买一个肾需要30万元,我们已经欠了很多钱。再说手术后反应大,对身体不好。为什么不用老二的肾,因为他还年轻,我不能让他有什么闪失。我这个当父亲的没用,但是我只认准一点,我的儿子,我的两个儿子都不能有一点儿事!

  没有更好的选择了,生的欲念是那么强烈,为了自己,为了家人,尤其是为了回报父亲!手术前的那个晚上,同住一间病房的爷俩聊了很久,都是讲些小时候的事……。明天,他身体里一个重要的器官将会“移驻”到韩刚的身体里,那是韩刚活下去的最后希望啊!早上8点,韩刚和父亲被推往不同的手术室。在分开的刹那间,韩立德仍然念念不忘叮嘱儿子坚强地面对未来,面对生活。换肾手术完成之后,不幸再一次降临,韩立德一直陷入昏迷之中,随时有生命危险,刚从手术中恢复过来的韩刚闻讯不顾一切来到父亲病房,为了唤醒昏迷中的父亲,韩刚强忍着病痛靠在父亲床头,娓娓讲述着十几年来对父亲的敬重与歉疚之情,讲述自己十几年来叫不出一声“爸爸”的揪心之痛……就这么讲着,讲着。

  不知道过去了多久,终于,父亲似乎有了一些反应,冥冥中他听到了儿子的愧疚与忏悔,看到了儿子的理想和未来,他意识到了这一生的辛勤与付出了没有白费。儿子欣喜若狂,他反复在重复着父亲梦寐以求的一个词:“爸爸——”父子间封冻了20年的坚冰在这一刻彻底融化……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