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人是铁饭是钢》

http://www.tjtv.com.cn  2012-05-17 09:38

  主演:冯远征、苗圃

  《人是铁饭是钢》又名《大厨》

  红山口钢铁厂机修分厂1963年五月。三年自然灾害的尾声。

  工厂的广播站广播喇叭响起了雄壮的革命歌曲后,突然响起广播员的声音:红光钢铁厂机修分厂的广大革命干部、职工请注意,下面播放重要通知,下面播放重要通知--

  南台公社大修水利,但他们的农业机械几乎都被损坏了,我们厂派出各个部门的精兵强将前往南台公社进行援助。我们是大干苦干加巧干,为南台公社修复了所有的农业机械,还替公社加工了新的农业机具,为此南台公社的领导和广大农民兄弟给予了更无私的回报,那就是一口250斤的大白猪……

  全厂上下欢天喜地,农民兄弟崔大可牵引着带着大红花、通体雪白的大肥猪,走下卡车,然后在卡车司机和民兵的簇拥下,朝着食堂走去。

  全厂翘首以待。因为这头猪的出现,全厂要有一个大的会餐:人人都垂涎欲滴,希望能快快享受到美味佳肴。表彰会上,技术标兵梁拉娣发言刚讲两句就直奔主题:厂长,我不要奖励和表扬,能不能奖励两张餐券?在那个饥荒的年代,会餐在当时已成为一个重大的事情,总厂领导及临近厂子,还有关系户都趋之若鹜,两张餐券比厂长刘峰的生命都重要!与此同时,厂里决定要召开一系列的会议,讨论关于,杀,做,分,吃的各项安排。因为这是机修厂最近工作的重中之重。

  厂长找到因犯言论错误而被发配到扫厕所的大厨南易,要他"重新出山"负责杀猪及会餐事宜。南易摆谱"拿一把",提出条件,要调回食堂工作。这边全厂职工群情激动,大家认为现在食堂那帮人做菜手艺很差,好不容易吃一次肉,不能糟蹋了。

  南易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而且能讲各种好吃的,工厂群众特别爱听他讲吃的,他讲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菜谱和吃的做法,能让大家满口生津,垂涎欲滴。南易将丰盛的会餐菜单贴在了食堂的外面,菜单同时宣告了南易重回食堂的喜讯,全厂职工兴奋异常,都说以后又有好吃的了。

  领着四个孩子的漂亮寡妇梁拉娣,为了四张小嘴,不得不忍受一些爱吃腥的男人的动手动脚,还有一些爱占她便宜的男青工,她也因此靠挑逗他们获取可怜的一点粮票和其它的生活用品。梁拉娣就是"破鞋"。这次为了多要两张餐券,她使尽招数,最后没辙找到南易。南易虽为厨师,却出身没落贵族,清高、冷傲,对"臭名昭著"的梁拉娣是退避三舍,避而远之,但他也知道一个寡妇的不易,尤其是还有四个孩子,于是表面刻薄的他,动了恻隐之心,给了梁拉娣两张餐券……

  南易一生都在追求美食。在那样一个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他却因为精湛、高超的厨艺,把一个工厂的食堂搞得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搞得与众不同,他一下子成为一个炙手可热,极受追捧的重要人物。

  与此同时,他不屑一顾的农民崔大可,居然不择手段一路平步青云,从农转非到他的领导,再到革委会主任,处处打压南易,处处与他争夺,并成为情敌。洁身自好的处男南易钟情于"冷美人"丁大夫,就在俩人即将陷入爱河,极度嫉妒的崔大可暗中使尽坏招数,让美人丁秋楠稀里糊涂地钻进他的"圈套",不得不"奉子成婚"。背负风骚名声的梁拉娣,在生活中多次受到南易的同情和关照,发现了他善良的品质并爱上了他也"从中作梗"过,让懊恼的南易阴差阳错地与她擦出爱的火花,而且知道了她是个作风非常正派的女人,是个内心异常坚强又充满柔情,工作极为努力的女人……

  他们历经磨难,随着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80年代的改革开放以及新世纪的到来,他们的人生起起伏伏,悲喜参半……

稿源:天津电视台 编辑:过晶晶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视剧场  >  好剧收录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