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见证珠穆朗玛(第二集)

见证珠穆朗玛(1)

 

  人类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热情和努力,始终没有因为一次次的失败而减弱。新中国解放初期,因为西藏地区的特殊情况,中国暂时关闭了珠峰北侧的登山路线,攀登珠峰的活动全部集中在尼泊尔境内一侧的南坡。

  1953年春天,一支英国登山队在欧洲最富于温馨和浪漫的季节远离生活的享受,继续他们关于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努力。

  他们在珠峰的南侧组织起大规模的行动,英国人又一次抡动手中的铁镐,但这一次并不是像他们的祖先那样以淘金、造船、修铁路的方式对一块新大陆的征服,而是在千百年冻结的冰雪上开凿通向世界最高峰的起点。

  足以令他们感叹的是,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显得多么渺小,在冰雪世界里处处隐藏着危险,任何一次莽撞和失误也许都会带来灭顶之灾。

  自然就像一位伟大的老师,让在雪峰中蹒跚行走的人们得到启迪和完善。

  1953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英国登山队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德·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若尔盖成功登上了珠峰峰顶。在这之后的15分钟里,他们做了两件事:举起悬挂着联合国、英国、印度、尼泊尔国旗的冰镐相互拍照;在雪地上挖了两个小洞,并放进两件信物:一个小十字架和一包巧克力。这两个简短的仪式,在人类的攀登史上定格了一个经典的永恒:人类的脚步终于踏上了世界之巅。

  当人们完成了对珠峰的第一次"征服"的时候,却在自然面前,对原有的"征服"的含义产生了歧义。征服是极具诱惑力的词句,征服是极具挑战性的行为。然而,人类在与自然的交往过程中,征服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在伦敦和加德满都,人们将最热烈的欢呼抛向凯旋的英雄,人们有理由骄傲和自豪,因为做了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他们完成了一次超越,同时,登山者也在心中默默地感谢大自然给我们的教诲,让我们在人生的路上有所领悟。

  从北坡攀登珠峰的使命似乎注定要责无旁贷的落到建国不久的中国身上。1955年,中国正式开展现代登山运动,并在不久之后,做出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决定。在当时中国的历史条件下,政治的需要,外交的需要,都促使中国对攀登珠峰给予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和支持。而登山观念和条件的差异也必然使中国人的攀登方式与西方有所区别。当时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大跃进”带来的损失还没有完全抹去,三年自然灾害的阴影又笼罩天空。为了在困难时期鼓舞全国人民的精神和斗志,同时也为了与尼泊尔进行边界谈判实地考察,在贺龙同志的提议和决策下,中国决定,在1960年与前苏联合作攀登珠穆朗玛峰。

  从1959年开始,中苏联合的侦察、气象、修路队伍陆续开进珠峰地区,各项准备工作开足马力,紧张进行。但随后,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了前苏联方面退出了登山活动。中国决定,单独完成这一前所未有的目标。国家体委和中国登山协会组织起100多人的强大登山队,力图以人力的优势一举从珠峰北坡登顶成功。同时,国家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专门拨款20万美元从英国和欧洲其它国家购买了所有登山装备和器材。中国登山队还翻译了大量的国外资料,借鉴英国队多次从北坡攀登的历史经验教训,选择了包括马洛里在内的多支英国登山队当年攀登珠峰使用的东北山脊作为攀登路线。

  在此之前,人类组织的以登顶为目的的攀登珠峰活动共有15次,除了1953年,英国队希拉里、丹增和1956年瑞士队四名运动员两次从南坡成功以外,其余13次都以失败告终。1960年,在尼泊尔一侧攀登的队伍包括印度、美国、法国、日本、南斯拉夫、伊朗等,达到12支之多,所有的队伍都跃跃欲试,以冲击顶峰,再创人类辉煌为最终目标。

  中国登山队在经过三次高山行军和运输之后,开始了最后的突击。

  四人的突击小组,在19个多小时的攀登中,创造出一系列著名的故事。除了在严寒中脱掉靴子,用搭人梯的方式越过“第二台阶”之外,冻伤、缺氧、寒冷、饥渴,一切都阻挡不了壮士登顶的决心。

  因高山反应无法继续攀登的刘连晚,宁可冒着牺牲的危险把剩下的一点氧气留给冲顶的战友的壮举至今令人肃然起敬。

  1960年5月25日4时20分,在庞大的后勤支援队伍的支持下,以王富洲、许银华、贡布3名中国人为代表的人类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

  在中国人的庆祝声中,国外却传来一些声音,称因为中国人没有在顶峰拍照片而不承认中国的成功。

  由于对珠峰北侧的封闭仍然没有解除,对于世界的登山者来说,中国一侧仍然是禁区。除了中国登山队的一些侦察和考察活动以外,从1960年之后的十多年间。全世界没有人再有从北坡登上珠峰的机会。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5-27 16:55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