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5月让孩子长得更高更好

 

  给大家出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您知道小朋友在一年当中的什么时候身体长得最快吗?怎么样,猜不出来吧,其实根据专家的科学调查、研究表明,就是现在5月份是小孩子长身高最快的季节呢。尽管最近由于“非典”疫情的困扰,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对于众多小朋友来说,非典时期的生活却是相当惬意,不仅课业压力减轻了,户外活动也增多了,而这些变化恰好有助于小朋友在五月份实现身高的快速增长。看来,还是咱们的老祖宗说得对,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

  赵欣宇是我市红桥区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由于近来SARS病毒的侵袭,学校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康,除了减少教学内容,注意卫生之外,还更多的鼓励孩子们到室外去进行活动。因此小欣宇的课业负担小了,外出的体育活动机会多了,睡眠也更加充足了,最近他的父亲惊喜的发现小欣宇的身体正在悄悄地发生着一些变化。

  其实象小欣宇这样最近明显增高的孩子并不在少数,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老师有着最切身的体会。(采访红桥区实验小学老师刘欣:学期初我们都给孩子排好队,但现在队伍都参差不齐,说明孩子们的身高普遍增长。)

  那么,为什么孩子们会在这段时间长的如此之快呢?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生长得最快的月份是5月,平均长高7.3毫米,比增长慢的月份多1到3倍,因此国外医学专家把5月称为“儿童生长的佳期”,把握好5月生长机会,对于孩子的未来非常重要。(采访天津骨科研究所生物医学部主任韩慧:因为5月分的阳光非常的好,树木也生长的很茂盛,空气中含有大量的生长因子,而且孩子们的户外活动也比较频繁)

  营养是基础

  在SARS病毒侵袭的日子里,为了增强孩子的体质,很多家长都非常注意给他们补充营养,结果他们发现,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营养吸收效果特别的好,而且身高增长的幅度也很大。(采访天津骨科研究所生物医学部主任韩慧:营养是基础,孩子的生长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来维持生长,因此营养的补充能让孩子生长速度更快)在5月份这个生长的最佳时机,家长应注意多让孩子吃些有益增高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虾、乳类、蛋类、五谷杂粮以及豆制品等,同时还要让儿童多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食品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卵磷脂、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有益于孩子大脑细胞的发育和身高的增长。而象油炸食品、酸菜、生的海鲜、以及含有色素、香精的食品应该尽量少吃。

  体育锻炼是关键

  调查发现,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孩子比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孩子要高出2到4厘米。科学表明进行一些适量的体育运动能够增加食欲,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加快生长速度。采访中,很多老师和家长向记者反映,在非典的特殊时期,孩子们的课业负担降低了,而且拥有了更多到户外进行体育活动的时间。(采访天津骨科研究所生物医学部主任韩慧:阳光中的红外线和紫外线在5月分是最容易被吸收的月份,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对于长高有着促进作用)

  不过,在体育活动中,家长还应该注意孩子锻炼手段的多样性,因为恰当的锻炼方式,能让自己孩子不仅长得快而且还长得好。(采访天津骨科研究所生物医学部主任韩慧:要注意锻炼手段的多样性,不能单一,这样孩子才能有一个健美的身材)

  良好的睡眠和卫生习惯也很重要

  非典的5月,带给孩子们的除了营养的补充、体育活动的增多之外,同样还有非常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卫生习惯。(采访红桥区实验小学学生:每天我都能保持10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从儿童期到青春期,生长素在睡眠时分泌最旺盛。调查研究发现,身体矮的儿童分泌的生长素较正常儿童要少,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夜间睡眠不足所致。(采访天津骨科研究所生物医学部主任韩慧:中国的儿童一天有8、9个小时的晚间睡眠就可以)同样,5月份也是呼吸道疾病传染的高发期,养成经常洗手,保持室内通风的良好卫生习惯,可以使得孩子远离疾病,保证一个健康的发育过程。(采访红桥区实验小学学生:经常要洗手,而且要用消毒液这样能将细菌消灭)

  相信,我们的家长只要能合理地把孩子的营养、体育锻炼以及睡眠三方面的工作做好,那么在阳光明媚的5月,您的孩子一定会既长得快又长得好。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5-27 16:55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