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海岩四重奏

作家:海岩

  海岩的文学创作一直具有所谓严肃文学和所谓通俗文学的双重性。海岩小说中的复杂人性、双重性格和宿命色彩是通常人们用来标志所谓严肃文学的,而海岩笔下人物在一定程度上的类型化则使他的创作与所谓通俗小说和流行电视剧脱不掉关系。分析海岩笔下4大类型人物便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出这种脉络。

  京城4少

  海岩喜欢写那些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这些海岩牌故事读多了之后就不难发现这样一个规律:海岩笔下的女孩是美女不问出身的:既有市委领导的女儿(《便衣警察》),又有落魄人家的千金(《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既有边陲地区的缉毒女警花(《玉观音》),又有外省小城的业余女模特(《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而海岩笔下的男主人公却一律是出身京城殷实家境的“少爷”型翩翩佳公子。

  头一位便是海岩处女作《便衣警察》中的男主人公周志明。这位在中国动乱年代和物质匮乏时期仍坚持喝牛奶吃高级食品的干部子弟浑身都是少爷风范,但他没有沾染过多纨绔子弟的坏毛病,也没有衙内式的种种丑恶行径。这个少爷有点理想化,他独立思考、仗义行侠;他历尽苦难、痴心不改;他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当然,周志明的爱情也是海岩着力描写的另外一面也是最有光彩的一面。从便衣警察的工作角度来衡量,周志明完全是一个雷锋、孔繁森式的人物。只不过他是知浪漫、解风情的雷锋和孔繁森。

  当七十年代少年壮志不言愁的周志明已成往事,《永不瞑目》中的肖童又在九十年代接过了“少爷”的班。这个富家子弟父母常年驻外,身为名牌大学的天之骄子过着优裕的物质生活。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命运漩涡将他卷入一场吸毒、戒毒与缉毒的意志拉锯战,他的生活将充满富贵和平淡。正是海岩悲剧的如椽巨笔将肖童扫进了进退两难的人生死胡同,于是原本生长在温室里的花朵一下子经够了风雨、见够了世面,最后以一个成长的少爷之死打动了广大读者和观众的心。

  与肖童相比,《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中的男主人公吴晓似乎更能代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少爷的风采:一个上市公司大老板的独生子,一个因此不愁吃喝玩乐却渴望独立的年轻人,一个因此以艺术为娱乐而不是以艺术为生计的音乐人,一个因此疯狂追求超现实爱情的自由人。当然,在海岩的摆布下,他的下场无疑是悲剧性的,父亲的死和情人的背叛共同铸就了这场“少爷的磨难”。

  虽然吴晓遭遇了“少爷的磨难”,但这丝毫不会动摇海岩塑造新世纪新一代“少爷”的决心与信心。在海岩最新长篇小说《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他又为我们塑造了青年律师韩丁的形象。这是中国进入新世纪、进入知本家时代后海岩创造的第一个“少爷”:他一如既往家境优越,连去美国留学的钱家里都预备好了;但他不同于肖童、吴晓甚至包括《玉观音》中的杨瑞,那几位九十年代的少爷有生活的激情却没有过人的正经业务才能,而韩丁是一位专业水平很高的律师,具有起死回生的洞察力和口才。而且恰恰是由于韩丁的才能,才直接导致了罗晶晶的爱情在他与龙小羽之间得而复失、失而复得。

  周志明、肖童、吴晓、韩丁这京城四少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环境中,但他们却一律充满生活的激情、浪漫的态度。他们以不同的方式洋溢着青春的反叛气息,却又满怀凛然正气。在他们身上,寄寓着海岩最美好的理想主义。

  4大名捕

  虽然海岩小说的自传色彩已经变得越来越弱了,但在塑造什么类型人物方面,海岩小说的自传性一目了然:比如他笔下的“京城四少”,也比如他笔下的“四大名捕”。

  海岩素以写警察著称,他自己是警察出身,他的小说处女作便唤作《便衣警察》,他笔下出现最多的人物也是警察,公安大学的公安文学教材中惟一辟专章重点介绍的作家就是海岩。所以一提到海岩,读者和观众脑海总会浮现出一群英姿勃发的警察形象。在这组群像中,《便衣警察》中的马三耀、《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中的伍立昌、《永不瞑目》中的李春强和《玉观音》中的潘队长堪称“四大名捕”。这四位警坛高手不仅在各自的作品中都司队长之类的领导之职,而且也是这几部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警察形象。这“四大名捕”在海岩笔下已经相当了得,后经同名电视剧的演绎与渲染,更加大放光芒。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骁勇善战、机敏干练,既充满了义气与豪气又多少都有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不够完美之处。

  海岩小说具有强烈的情节性,而这“四大名捕”正是小说情节重要的推动力。他们往往不是小说真正的主角,他们多少有一些类型化,但他们同时也是海岩不可或缺的叙事手段,并有力地衬托出小说主人公性格的复杂性。

  4大家族

  在突出个人的同时,海岩也时常纵笔描绘一些大的家族,当然,这种家族线索与情节的设置也是为海岩更好地表达某种理念服务的。其中,给读者和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以下这四大家族,衡量大家族的标准是一部作品中有两个以上重要人物出自这同一家族。

  头一个是市委领导施家。在海岩处女作《便衣警察》中,不仅女主角施肖萌出自这一家族,而且对于小说情节起了巨大推动作用的施万云、施季虹、卢援朝都来自这一家族。小说主人公周志明命运的起起落落、沉沉浮浮皆与施家息息相关,甚至牵一发而动全身。

  第二个是香港黑社会潘家。在海岩最具代表性的长篇小说《一场风花雪月的事》中,悲情男主角潘小伟和作为重要配角的潘大伟都出自潘家。这部小说的缘起——把丢失的名贵小提琴以及由此引起的仇杀、逃亡、爱情、背叛、悲剧均是由潘家的种种行动推进的。

  第三个是民营资本家吴家。在海岩转变风格之作《你的生命如此多情》中,两个最有光彩的人物——男主人公吴晓和他的父亲吴长天就是这一家族的代表。其他几个重要人物李大功、郑百祥、颜玉甚至妓女艾丽、阿欣等也都是被这一家族牵扯进矛盾冲突的。

  最后一个是大毒枭欧阳家。在海岩最受欢迎的代表作之一《永不瞑目》特别是电视剧版中,最具个性光彩的男女人物欧阳天和欧阳兰兰就是这一家族的两大主要成员,近来一举走红的新星孙红雷也是从饰演这一家族的打手建军开始广为人知的。

  海岩笔下的这“四大家族”有正有邪、亦官亦商、丰富多彩,充分展示了海岩观察与表现社会的广度。

  4大金曲

  海岩的小说是好读的,根据海岩小说改编电视剧同样是好看的。而在海岩电视剧中,广为流传的金曲起到了锦上添花、推波助澜的作用。其中,这下列四大金曲是迄今为止令观众最难忘怀的。

  第一是海岩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主题歌《少年壮志不言愁》。此曲不仅当年风靡一时,而且已经被时间证明为经典了。内地一代流行歌王刘欢正是从这首《少年壮志不言愁》开始称霸流行乐坛的。

  第二是海岩电视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的插曲《棋子》。歌坛天后王菲的这首代表作不仅旋律婉转优美,更难得歌词涵义丰富深刻、令人回味无穷。《棋子》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在内容上互为诠释、相得益彰,堪称海岩电视剧创作史上的典范。

  第三是海岩电视剧《永不瞑目》的主题歌《你快回来》。此曲不仅近年来广为传唱,几近家喻户晓,且捧红了新一代内地流行歌坛重量级歌手孙楠。

  第四是正在紧张拍摄中的海岩电视剧力作《玉观音》的插曲《比你幸福》。陈晓东的这首香港流行歌曲在电视剧尚未拍摄完毕及播出之时,已经先期通过小说把读者感动得一塌糊涂了。这首歌的歌词与海岩原小说内容的完美结合很像《棋子》与《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回味完这四大金曲,你耳边是否回响起那些熟悉的旋律?

  上述四个四重奏只是海岩小说和电视剧一个观察的侧面,但是这其中包含的很多规律性的结论还是很有意思的。从中可以对海岩的创作得到更准确的理解与预期。

来源: 中国文艺家  2003-06-24 15:4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