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海岩四人帮

  开这场文化峰会之前,一直在考虑谁是海岩现象最权威的诠释者。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刘燕铭与赵宝刚因为与海岩合作最多而成为无可争议的人选。不过俗语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海岩辉煌的文字生涯除了天赋与努力之外,也得益于电视剧和一些与电视剧有关的朋友的帮助。在此,且列举四位对海岩小说改编成电视剧、扩大海岩小说影响很有帮助的人物。

  假如没有电视,海岩也会成为红级一时的畅销小说作家,但他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还是会打很大的折扣。现在有了电视剧,从不识字的文盲到无暇读书的忙人都可以有机会领略到海岩的魅力,而且海岩的小说读者也可以从电视剧中看出更新的视觉意味。

  有了这样一个前提,4个有助于海岩扩大影响的人物便呼之欲出了。

  第一个当然是海润的掌门人刘燕铭。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刘燕铭是海岩除《便衣警察》外迄今全部改编电视剧的投资人,更主要的是因为刘燕铭懂得欣赏海岩小说之美,并不惜为这种美在荧屏上发扬光大而付出更多的投资。正是有了这种保障,海岩电视剧成了精品的样板,也成就了海润电视剧的名牌。

  第二个当然就要提到赵宝刚。实践已经证明赵宝刚是迄今为止海岩小说改编电视剧的最佳合作伙伴,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赵宝刚的成功背后实质上是赵宝刚诗意影像风格、叙述方法与海岩浪漫主义情怀的完美契合,再加上刘燕铭的知人善任,便成就了二人的天作之和:《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悲情仍在,《永不瞑目》刻骨难忘,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近日又展开生死有命的燃情岁月。是海岩小说成就了赵宝刚今日在中国电视剧导演中的崇高地位?还是赵宝刚提升了海岩在文学界的影响力?这是很多人一直在讨论且难有答案的问题。但他们两人一帮一、一对红却是显而易见的。

  第三个有助于海岩的要寄希望于导演丁黑了,因为他是海岩迄今为止最具影响力的小说《玉观音》的导演。这部未拍先红的海岩电视剧拍得如何不仅事关导演和演员的声誉,也影响着海岩小说的市场前景。在这一点上,只有丁黑帮的了海岩。就目前从拍摄外景地传来的种种信息来看,丁黑会成为海岩的有力帮助者的。

  第四个有帮助于海岩的是海润影视的高层领导马红燕。虽然马红燕不像赵宝刚那样具有家喻户晓的知名度,但她在业内的影响力却是有目共睹的。作为制片人,她保证着海岩小说改编电视剧的在制作上的顺利完成;作为发行人,马红燕对海岩电视剧的推广大有裨益。

  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帮助,海岩的热度一路上扬。

来源: 中国文艺家  2003-06-24 15:4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