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朱德庸调侃酸涩男女

  看过朱德庸漫画的人无不叹服他观察的犀利、表现的毒辣以及内涵的幽默和笔风的简洁。在台湾,朱德庸被称为“专以四格漫画颠覆爱情、批判婚姻的怪胎”。

  生活中,朱德庸与夫人却是如影随形。在朱德庸接受采访的时候,夫人静静地坐在旁边,他们的穿着有点像情侣装,都是白色的上衣,宽宽大大的黑裤子,很随意,很和谐的样子。

  聊起来,发现朱德庸其实很随和,甚至带点顽皮的孩子气,他的夫人反倒显得更理性化。事业上,他们共同经营着朱德庸事务所;生活上,朱德庸因为包揽了几乎所有家务,曾被评为“新好男人”。

  “四格”标记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会拿笔就开始乱画,没有停过。”朱德庸这样开始叙述他与漫画的渊源。小时候,朱德庸就常常租来很多漫画书边看边画,甚至在服兵役的日子每晚也要以手电筒照明偷偷创作。《双响炮》就是在他服兵役期间诞生的。

  “很小的时候我是画连环画,但是连环画的结构太复杂了,我喜欢简洁。四格漫画很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它既有单格漫画的爆炸点又有连环画的叙述性。”

  十几年画下来,朱德庸笑说:“我现在看到某些人和事,反映在脑子里都是四格的,成了一种直觉。”

  “四格”现在也成了朱派漫画的重要标记。

  《双响炮》与传言

  “画《双响炮》的时候我刚毕业,没有社会历练,只有对家庭最熟悉。我观察父母、亲戚、邻居和朋友,还有马路上无数的夫妻。”

  《双响炮》是对婚姻家庭的讽刺与幽默。朱德庸在书中有这样的论语:“世界每天重新旋转一次,爱情每天重新幻灭一次,婚姻每天重新检讨一次,男人和女人,每天重新后悔一次。”在漫画里,小胸大肚的悍妻常常叫丈夫与花瓶、棍棒一起飞出窗外。

  于是,社会上对这位不明底细的新人形成了两种有趣的传言:他一定是一个可怜的老头,结婚十几年整天被老婆欺负;他肯定是一个心理不平衡的年轻小伙子,受过女人的欺骗,心理有很严重的创伤。

  提起当时的传言,朱德庸至今还忍不住笑,他评价说:“二十多岁未婚的小伙子,以《双响炮》为人们带来了震撼:一对夫妻的生活竟然是这样的!”

  《醋溜族》台湾青年现在时

  在《醋溜族》里,朱德庸创造了一群在当时看来形象很怪的年轻人,“我当时是在玩儿,那时是没有这样一群人的,我就设想他们应该有什么发型、服装和装饰品......当时的思路是很有领导性的。”

  十年前,当朱德庸在街上看到有人梳与他画里一模一样的发型时还不敢相信与自己有关,直到有人指着自己的头发对他说:“我很喜欢你漫画里的人物,看,我的头发就是照你书里的样子剪的!”他才意识到自己的作品在年轻人中被接受的程度。

  “其实现在的《醋溜族》反映的就是当今台湾年轻人的心态:他们很为自己活,在乎自己,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管是从内心的还是先从外表装扮成这个样子。不再会做什么牺牲、奉献,全部为自己。对待爱情看成是用来点缀生活的。他们谈恋爱、失恋、再谈恋爱,对性也不再保守。台湾现在的问题是,十几岁的年轻人很开放,但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涩女郎》单身群族

  《涩女郎》讲的是四个单身女郎:一个是要爱情不要婚姻的情妇型;一个是只要工作不要爱情的女强人;一个拼命要把自己嫁出去的怨女和一个什么是男人都想不通的爱情低能儿。

  在《涩女郎》里朱德庸透过这四类人,在她们与男人的种种对抗里去触摸单身女性群族对爱情、婚姻的态度。

  对于这四类女性,台湾曾做过统计和调查,结果其中头发长长的“万人迷”和有点男性化的女强人是最受女性喜欢的。“‘万人迷’太美了,对爱情很主动;女强人有自己的事业,不仰仗男人。”爱她们的女性如是说。

  能让人反省的绝对是积极、乐观的

  “我很喜欢笑,经常打从心里而去嘲弄一些人和事,且意图颠覆某些常规。人性对我而言尤其好玩,不管男人、女人,都是我观察的对象,从他们的衣着、语言、性情中,我能明白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社会,然后藉漫画表现出来。”

  因为作品里的人物太滑稽生动又诙谐尖酸,在无数男女为之拍案叫绝的同时也有人恨得牙根痒痒。有人说他是“全世界最毒辣的男人”,也有人说他是“大男人沙文主义崇拜者”......

  “很多人认为我很悲观,在我的作品里爱情不牢靠、婚姻那么惨、男人喜新厌旧、女人拜金主义。”朱德庸进一步谈起自己的创作观。

  “任何事物都有它美好的一面,但不是我要触摸的。我要承认和触摸的是容易隐藏的是容易隐藏而又实际发生的一面,用漫画的幽默和讽刺,把不美好的事情幽默地表现出来。读我的作品的人,大笑之后,往往会反省自己的婚姻、爱情,自问:我是不是这样的人。我认为,能让人反省的绝对是积极的,乐观的。把不好的隐藏起来才是悲哀的。”

  到1994年已在台湾销售一百万册的发行数字,和读者层以20-40岁之间已具备独立判断力的上班族为主的事实,也印证了他作品内容的现实意义。

来源: 精品购物指南   2003-07-04 18:0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