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朱德庸:中国人正在学谈恋爱

  写下如上标题,记者自己都感诧异,中国人没谈过恋爱吗?中国人怎么就还在学谈恋爱?可这个观点又偏巧出自风靡东南亚、被誉为“爱情专家”的漫画家朱德庸之口。记者于是抱着求证的心态,于昨日电话采访了朱德庸。当然,这最初的话题还是从眼下京城热播的根据他的漫画《涩女郎》改编的电视剧《粉红女郎》开始。

  曾有人说,一本《红楼梦》写尽了天下女人,仅金陵十二钗正、副册中的24位女性便几乎涵盖了所有女人的品性,即便是在今天,但凡女人也逃不出此番种种。然而,朱德庸的一套漫画,却简单地将今日年轻女性划分为了四类:万人迷、男人婆、结婚狂和哈妹。此外,由于这四大女郎又是朱德庸十年前创作出来的,那个时期的女性与今天的女性已然隔有代沟,在日益更新的物质世界中,女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又在一日千里地转变,因此,记者不得不上来便提出这样的疑问:粉红四女郎能否全权代表今日女性?

  首先,今天的女人是复合型的其次,人性是有延续性的

  其实要有一个全面性的覆盖比较难,我在最初创作的时候只是把她们按粗线条划分了一下。我是觉得现在的女性比起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要

  复杂得多,每个人都是多重性格、复合型的。而我在画的时候又不可能把她们都分裂开来,那样女主角就太多了。

  所以我只是粗糙地将她们划分成四种。比如万人迷,她的美貌是所有男人包括女人自己也非常渴望的一种特性,这种共性构成了这个人物存在的基础;而男人婆那种对事业的渴望实际上是对男权社会的一种不满;结婚狂则代表了一批传统女性的那种“家庭心理”需求;那像哈妹这样傻乎乎的性情,又是女性类别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但是,她们彼此之间也不是绝对分离的,比如男人婆与万人迷就有重复的地方,她们一个是在事业上与男人正面对垒,一个是针对男人本身的情感弱点与其“斗智斗勇”,尽管表现方式不一样,但她们其实都是在“挑战男权”。

  当然,即便如此,我也不能说这四种人就代表了当今女性的主流。不过不管时代怎么变,人性有很多最基本的东西是不会变的,就算是变,也是有延续性的。比如,我十年前在创作《涩女郎》的时候,就与很多女性朋友聊天,她们告诉我,其实她们并不是自己想出来工作,只是社会发展到那一步,不出去不行,否则朋友一聚会,说某某还在当家庭主妇,显得特别没面子。所以说那时候女人的“传统家庭观念”还是比较重的,这就是一种延续。(言及至此,记者提起了近年来风行的韩剧《我的野蛮女友》)对呀,所以说,从男人婆到野蛮女友又是一种延续。只不过在我的身边还是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很多女人最后把挣的钱都用在玩和生活上了,她们其实还是跟多数男人挣钱的目的不一样,不是为了事业,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这种心态的延续,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记者的这一总结,也得到了朱德庸的认可)

  身为“爱情专家”的朱德庸,在他的漫画中通常有一种“固定模式”———结了婚的男人总是受虐虫,结了婚的女人都是霸王龙,这一点在他的新著《麻辣双响炮7》中更是尽显无余。然而,婚姻注定要让男人陷于悲惨命运吗?婚后的女人一定是恶婆吗?朱德庸创作了这么多看似是“攻击”女性的作品,难道就没遇到“女权主义者”的麻烦吗?更令人感兴趣的是,俗话说“文如其人”,朱德庸既然在漫画中那么“仇视”婚姻,他自己的婚姻又如何?他的妻子又属于四大粉红女郎中的哪一种?

  首先,婚后的男人不是男人、女人不是女人其次,我老婆“通吃”四大粉红女郎

  当然不全是这样,在我的作品中,男人也有反击的时候。(不过,朱德庸却并没否认他很少创作那种美好婚姻的漫画)没有问题的婚姻总是少数的,如果总是画这样的婚姻,恐怕我连半本书都出不了。因为一旦结婚,这男人就不再是男人,女人也不再是女人,他们都彻底回归到了“人”,解决婚姻的问题不是解决男女问题,而是解决人的问题。

  这么多年,我也遇到过很多人的反对,特别是一批女性。但是我仔细分析过,其实在抱怨我为什么丑化女性的读者中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誓死抗议,甚至还要召开记者会声讨我,如果我在漫画中表现出老公对老婆不好,她们会不满,而对那些女人拿男人出气的内容,她们又抗议我为什么把她们画得那么凶悍,说我污蔑她们,弄得我没办法。还有一类是虽然她们口头也抱怨说我把女人画得太丑,但内心却好喜欢看……

  另外我觉得,男人嘛,其实对女人一向是有那种“通吃”的惯性。男人肯定是希望女人又漂亮、又聪明、又通事理,该精明的时候精明、该迷糊的时候迷糊,这就是男人的共性———这也是我择偶的一个标准。而我老婆也非常符合我的这个标准。首先,先说漂亮问题,不光是我,很多见过我老婆的人都说她漂亮,这一点就符合万人迷的标准。然后呢,我老婆又是我事业上的伙伴,我的书都是我们一起做的,这又符合了男人婆的特性。另外你说她算不算结婚狂呢?我觉得算。当初我们认识的时候,她的各种条件都非常好,包括社会地位、收入都比我高。而在台湾,一般来说,身价比较好的女人都不愿意很早结婚,可她一见到我就非要和我结婚,所以结婚狂这点她也占了,最后要说的,就是她这人有时候办事也还是傻乎乎的,很像天真的哈妹。总之,我老婆是浓缩了粉红四女郎的全部精华……

  (就在朱德庸大吹特吹自己老婆的时候,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地“漏”了馅。原来,在电话那头,朱夫人此刻正坐在他身边。记者立刻对他的这番吹捧提出质疑,朱德庸听后哈哈大笑)你千万不要持怀疑态度,我保证说的是实话,哈哈。

  电视剧《粉红女郎》中有两部“葵花宝典”,一是龚喜“册”不离手的“中国男人爱妻守则”,一是万人迷亲手开发的实为“男性情感心理学”的“万人迷宝典”。前者“护”,后者“攻”;前者“屡败屡试”,后者“屡试不爽”,以至最终竟打出了一个象征“女权天下”的姐妹俱乐部。然而记者想问:“爱妻守则”是中国男人的必修课吗?中国女人是不是领会了“万人迷宝典”的精髓就不再受伤了?这一对双子“攻略”究竟缘起何方?在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指导”意义?

  首先,中国人没谈过恋爱其次,中国人正在学谈恋爱

  这两个东西不是我原漫画中有的,名字也是他们编的,但是里面的内容基本都是从我的漫画中摘出来的。严格意义上说,这两个东西是“商业”操作出来的一种趣味性调料。而日常的婚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不是几条守则和定律就能解决的。你想,即便是法律都有空子可钻,更何况是这么一个东西。所以说守则也好宝典也好都只是在宏观上起到一种指导作用。

  所有问题归到底还是关于爱情与婚姻,爱情与婚姻真的那么难相融吗?我觉得外国人尤其是西方人,他们的婚姻是为了维护爱情,而我们的婚姻是为了维护家庭。为什么呢?我的结论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人并没有经历过谈恋爱这个阶段。相反,西方在这方面开放得比较早,他们很久以前就是自由恋爱。而我们以前一直是包办婚姻,直到新婚之夜才看到对方长什么样。所以说,我们中国没有谈恋爱的传统,因此也就没有任何恋爱经验,尽管我们现在张口闭口在讲自由恋爱,但其实就“恋爱”这门课而言,我们只是小学生。我们现在的所谓自由恋爱其实还是有很多“传统杂质”的,其中搀杂了不少世俗的标准以及非恋爱的“价值观”,也就是说当你在用别人的眼光来衡量自己的婚姻的时候,就已经不再是“自由”的了。所以我说,中国人在婚姻中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问题,都是传统的婚姻观与现实社会的冲突造成的……

来源:   2003-07-07 15:4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