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特战先锋》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朱德庸遭遇陈村:快乐是个什么东东?

  在上海的“新天地”,台湾漫画家朱德庸和沪上作家陈村相遇。原本都以幽默见长,又相约谈论快乐的话题,引来了沪上记者们的好奇。岂料,当两人相向而坐,准备闲聊时,边上的电视摄像机让他们两位有了不自然的作秀感觉。“像不像演戏?”好在,两人很快适应了环境,旁若无人地谈论起快乐主题,毕竟,快乐本身是那样的引人入胜。

  快乐可遇不可求

  朱德庸:快乐是不可预约的事。就如学生时代,在考试前一天,同学们聚在一起,越聊越开心,于是相约考完试,买一些小菜和酒再相聚。但真的考完试后再相聚,那种聊的开心却远非事先预计的那样。快乐可遇不可求。

  陈村:快乐与年龄有关。以前听一首歌很快乐,20年后再听同一首歌,会感觉20年怎么这么快就过去了,想想自己已生出许多白发,快乐就越来越不单纯,越来越难。因此,即使知道快乐是什么,也很难刻意经营,就像准备了许久,得到的感觉也只是一瞬。或者主角干脆就不出场。

  快乐是什么

  朱德庸:快乐到底是什么?思考越久,越来越不快乐。只是变成一个理论。是否人到了一定年纪之后,人生的杂质就越来越多,本来能直接得到的,却得不到了。就像想快乐想了很久,如很忙的时候想要是完全休闲下来,会很开心。但真的完全空下来,感觉到的只是混乱、空闲,并没有预先想的那样带给你快乐,反而是很多事情来强暴你。

  陈村:快乐是一种无所事事的空闲,有时候人会突然感到快乐。但一天中快乐的比例到底占多少?也许,就像一个四面都是墙的屋子,只有一扇窗,那么,这快乐就是那个窗口,透出一片亮色。

  快乐会减少吗?

  朱德庸:为什么感觉快乐会越来越少?而年轻时的快乐很容易?现在感觉快乐时,还用从前的标准去衡量,就会觉得大了之后,没有以前那么快乐?

  陈村:小时候,第二天要去看电影,就会很快乐,但现在不会。很多事情,不再有诚惶诚恐的心理,即使追求到了又怎样呢?许多衍生的东西都出来了,对人生会有警惕。

  快乐会转变吗?

  陈村:所谓快乐,就是人家觉得不值得快乐的东西,你非要快乐。如进球了,球迷会感到特别快乐,但与许多人是无关的。那快乐的感觉只能独享,它不是一块可以分享的蛋糕。年纪大的时候,快乐会转化成欢喜,一种安静的快乐。

  朱德庸:人长大以后,杂质越来越多,欲望也越来越多。但看看周边的朋友,明明看起来,可以达到快乐的境界,但却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快乐。上一代人,只要有饭吃,有房住,就很开心知足,但现在有些人,他们所拥有的东西对他们,都是负担。

  小丑快乐吗?

  朱德庸:小时候,我看马戏的时候,很注意观察,看来是给孩子带来快乐的小丑,他们都没有表情。完全是职业性的动作。就像我有时候画画,家人说,你的脸始终是板着的,心绪也许很低落。为什么呢?明明是画让别人看了可以笑的东西,在画的时候自己却并不感觉快乐?

  陈村:生活让人学到很多知识,战胜动物的禀性,但正是这许多的规定和规则让人不快乐。但生活还是应该有许多不失时机的快乐,不管你怎样怀想宇宙,你的一生也还是会就这样度过。

  因此,人只有不嫌其小,如喝汤的快乐,或看乔丹打球的刺激,这些东西其实是没用的,但就如古人所语,独自莫凭栏,独自江山。但人是可以开心的,是有开心的潜能的,因此,还有一晌贪欢。

来源:   2003-07-07 16:0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