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体育杂志》9月30日第31期

 

  封面物语: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庆祝建国54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天津教育系统的160万大中小学生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天津市学校体育艺术节”。9月28日,天津43中体育场彩球飞舞,花团锦簇,体育艺术节盛大的开幕式就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代表一万多人组成的方队步伐豪迈,意气风发,展示着青春的活力和风采。而由3800多名学生进行的“海河之光”大型文体表演更是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由军事交通学院的学子们组成的军威锣鼓队敲响了青年军人对祖国的忠诚;上海道小学500名快乐的小天使们尽情的舞蹈、游戏,演绎着天使般的童话,洋溢着金色童年的美丽;宝邸三中学生们带来的《祖国万岁》以恢宏的场面和变幻的造型表现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天津师范大学600名学生表演的《海河情韵》将“玉带清滢、沽水流霞,美丽海河是我家”的情感展现无遗。在金色阳光的沐浴下,莘莘学子们用歌舞描绘着生活的美好,书写着时代的变迁,勾勒出了一幅新世纪时代骄子健康向上的美好画面。

  观察:黄金周的健康之路

  国庆前夕,中国体育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题为<把”假日体育”品牌做大做强>的报道。文章通过对天津市体育局局长韩振铎的专访,介绍了近几年来天津通过自己努力所开拓出的一条“假日体育”之路。

  为让这条路越走越宽,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日,天津又推出了首届国际山野运动会、天津大学生国际龙舟邀请赛、群众体育节等等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这些活动的安排,主要是为了丰富群众的假期业余生活,当然组织者也是希望通过这种休闲娱乐的方式带给老百姓一个健康的身心和体魄。(社会学专家采访:在娱乐中健身,在健身中娱乐,这是假日体育的优势) “十一黄金周”让假日体育再次得到凸显的机会,不过说起黄金周的渊源来就无法舍弃旅游这两个字。2000年的五一劳动节,第一次享受法定长假的老百姓潮涌般的涌向各地风景名胜区旅游观光。短短七天的时间里,竟有四千多人次出游,交通运输堪比春运,这些都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黄金周的名头也由此得来。

  如今,历经三载的渗透,旅游已经成为了人们的一项基本生活需求,但在走出家门的同时,人们已经不只是在盲目的游山玩水。以体育运动为内涵的健康休闲自助游开始萌发,强烈冲击着“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传统旅游模式。

  (采访方舟旅行社经理:一些带有休闲健身色彩的路线,在旅游的同时使身心得到锻炼)正基于此,十一黄金周,旅行社应需推出的老年生态保健游、中年运动休闲游、青少年探险露营游、白领阶层的自驾车山水游等才能成为了人们假日休闲的新宠。的确,能够远离都市的喧嚣,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尽情的舒展自己的肢体。不论那个年龄层次的人都真切意识到了回归大自然的益处。

  随着几年间黄金假日在人们生活中的深入,可供人们选择的假日休闲方式也逐渐的丰富起来,除了外出旅游,更多的人则是选择了留在了家中, 今年的“十一”,他们不再眷顾名山大川,而是一股脑的扎进了这些健身俱乐部中。(采访健身人群:十一不准备出门旅游,而是留下来健身锻炼)

  面对黄金周出现的运动健身需求,这些健身俱乐部更是早早的做足了准备(采访:健身俱乐部活动安排)不光是在专业的健身场所,在社区里,在户外选择体育运动的人同样不少。7天的长假,对于那些外出旅游觉得太累,呆在家里又嫌太闷的人们来说,参加体育锻炼成了首选。

  过去只注重“健脑”的孩子家长从不辞辛苦、煞费苦心的带着孩子补课,变成了和孩子一起到户外享受阳光和运动。中老年人也走下楼来步入到健身运动的行列之中。应该说是那场突如其来的SARS真正的拨动了人们的运动神经。据统计“非典”期间,天津市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过去增加了50%。

  尽管非典的阴影已然淡去,但它却让每一个亲历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发生了改变。十一长假,到健身房中挥洒汗水,学学新鲜的健身舞蹈,体味神秘的健身器械都成了一种时尚。

  三年前天津提倡的“健身大拜年”活动,创立了“假日体育健身”的理念,在全国影响颇广,也为天津市的群众体育活动撑起了一个“品牌”。与这些相得益彰的是一批批健身场馆和体育公园的拔地而起,投入使用。假日体育通过它的活力在不断的吸引着更多的人群参与进来。

  从休闲健康游的走俏到人们健身意识的不断加强。全民健身热潮在十一黄金周的天津再次升温(专家采访:形成了一定的假日体育模式,肯定人们假日生活观念的转变)短暂的“黄金周情结”在向人们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今秋的十一,不光是“旅游的黄金周”也是一个“健身的黄金周”。

  观察:体验极限乐趣 感受运动快感

  2003年9月20号早晨9:00,阳光明媚微风清徐,在天津市东丽区体育场上正在举行东丽区第三届运动会开幕式。数千名各界群众齐聚在体育场上,场面极其壮观;为了烘托气氛组委会还专程从北京请到了热气球表演队和台湾的飞车特技演员。

  先进行的是热气球系留飞行表演,这不他们正在进行着飞行的准备工作。首先在地上把球囊铺展开;然后将它与放在一边的吊篮连接在一起,用一个小的鼓风机,将风吹入球囊;再将火点燃加热在气球球囊内的空气,热空气使气球升到垂直于吊篮的位置,气球立起来就可以起飞了。飘飞热气球需要一组人共同努力,因为热气球在地面上的工作是非常繁琐的,使一个热气球起飞至少需要四个人。(采访热气球飞行员:玩热气球需要很强的团队精神。)

  据飞行员介绍热气球是一项起源于欧洲的运动。中国最早的热气球,是1982年由美国人福布斯带到中国的。国内的热气球,最大直径为17米,高23米,最高飞行高度可达7000米。我们这次表演用的就是这种气球。热气球是由球囊、吊篮和加热装置三部分构成。球皮是由强化尼龙制成的;吊篮是由藤条编制而成,着陆时能起到缓和冲击的作用。加热装置是热气球的心脏,用比一般家庭煤气炉大150倍的能量燃烧压缩气,点火燃烧器是主燃烧器的火种。(采访热气球飞行员:热气球通常用的燃料是丙烷或液化气,我们这次用的是液化气,因为丙烷的价格比较高。)

  据飞行员讲,在所有的飞行器中,热气球的安全系数最高,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乘热气球飘飞的那种自由惬意的感受,是其他飞行器无法相比的。听了这里是不是很想亲身感受一下呢?这不我们的摄像就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次乘热气球航拍呢!不过就是姿势有些难看,到更像是“石光荣骑了匹破马”!

  跟热气球这项较为安全的运动比起来,特技飞车可算是惊险刺激得多了。组委会还专程请到了有着二十多年汽车特技经验的台湾著名汽车特技演员陈纯昆先生,为参加运动会的各界群众展示汽车特技。影视拍摄飞车追逐的动作场面,经常令观众血脉沸腾,叹为观止。但往往总是在电视荧幕上才能看到,很难有身临其境的机会。今天我们就有机会,亲眼目睹了特技飞车表演。

  后勤人员正在紧张而有序的为特技飞车做着准备,于是陈纯昆就用摩托车特技骑行做起了热身,表演了几种简单特技。

  终于一切准备就绪了,期待已久的特技飞车开始了。阿昆开着组委会为其准备的夏利车在两队摩托车的簇拥下缓缓驶入体育场。为了更好的完成这次飞车,阿昆首先在场内做了两个急停急转;又重复几次测试着最佳车速。(采访飞车演员阿昆:不紧张,已经准备了几个星期了。)

  阿昆觉得万无一失了,于是重新点着汽车,带上伴随他多年的成功手套,正式开始了这次飞车之旅。尽管汽车的反光镜被打进了车里,但这次表演依然很成功。(采访阿昆:很成功,这只是一次示范表演。)

  是不是很刺激,很过瘾。据记者了解阿昆先生还将于十月份在天津进行大型飞车特技表演,如果大家还不过隐,不妨到现场去亲历一下吧!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09-30 16:35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