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有关1988年第八届欧锦赛的回忆

 

  在1988年的那个夏天,当欧洲足球锦标赛通过电视直播第一次展现在国人面前时,球迷们领略到了令人心醉神迷的纯欧洲足球的魅力。家里刚换了大彩电,从那里面传来的解说听来是那么舒服,柔和不闹心。后来才知道这声音的所有者来自广东电视台,他是一个地道的北京人,叫王泰兴。这声音陪我度过了那难忘的十五天。坐在小板凳上的,年仅10岁的我也深深地爱上了足球。

  历史上从来没有这样的巧合,那么多的超一流足球强国在同一时刻完成了他们的新老交替,诞生了一大批一流球星。开始了新一轮的冲击。补充了新鲜血液,分属不同流派的各个强队如同地下奔流的岩浆,开始了大地震、大爆发之前的碰撞。最后,荷兰三剑客以大海般磅礴的气势,在剧烈的碰撞挤压之下扫平群雄,一统江山,为后来的米兰王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届大赛影响之深远,直到今天,依然有成名于那个岁月的球员活跃在绿荫场上。

  直接进入决赛圈的东道主西德队,经过86世界杯的洗涤,在保留了马特乌斯,沃勒尔,贝特霍尔德,布雷默,里特巴尔斯基等世界杯班底的情况下,又吸收了克林斯曼,科勒,布赫瓦尔德,托恩等新秀。这批球员,作为贝肯鲍尔时代的创业人,日后成为德国足球的中坚力量,德国队夺取90世界杯冠军,96欧洲锦标赛冠军就是靠这批人。他们对德国乃至世界足坛的影响力,一直延续到九十年代后期。

  在世界杯赛上败给了马拉多纳的英格兰队,则基本保留了1986年的原班人马,包括希尔顿,莱因克尔,史蒂文斯,小罗布森,瓦德尔,比尔兹利,巴恩斯这些名将,并在几个位置上作出“微调”,亚当斯,韦伯,莱特进入了主力阵容。但阵容的保留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主教练老罗布森痛感英伦三岛足球的保守僵化,对球队的战术风格作出了80年代以来最大的改革,以惊人的气魄与胆略,将欧洲锦标赛作为试验田,放弃传统的英式长传高吊打法,加入了大量的短传渗透成份,意图向欧洲技术型球队靠拢。

  经历1986世界杯惨败后的意大利队,则进行了彻底大换血。建立了以巴雷西为后防支柱,贾尼尼为中场核心,维亚利为前场箭头的基本骨架,辅以贝尔戈米,费里,马尔蒂尼,安切洛蒂,多纳多尼,德那波利,曼奇尼一班虎将,完全抛弃了前任教练贝阿佐特的防守型打法,取而代之以一种全新的主动出击式风格:层层发动进攻,处处组织防守,依靠极其巧妙却又意想不到的二三人之间的局部配合摆脱对手的围追堵截,给人以一种灵气十足的美感。

  另外一支从1986世界杯铩羽而归的苏联队,进一步将全队“基辅迪纳摩”化。场上11名选手,除了门将达萨耶夫之外,几乎全部成员均来自基辅迪纳摩队,贝索诺夫,德米亚年科,库茨涅佐夫,扎瓦罗夫,别拉诺夫,拉茨,雅列姆丘克,阿列尼科夫这些经历过世界杯洗礼的悍将,加上首次露面的普罗塔索夫,米哈易利琴科,利多夫琴科。前苏联队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就是:跑动加对抗。他们以伟岸的身躯、惊人的体能、快速的传递为本钱,无论进攻、防守、对抗或紧逼,一切都是在不停顿的高速度跑动之中完成。队员看似没有固定位置,但其整体攻击通过中场协调完成,经常在进攻中迸发出排山倒海般的力量,形成一种令人望而生畏,又充满生机的攻势足球。

  沉睡多年重新崛起的荷兰队,在当时并没有成为太大的热门。古力特固然是当时最知名的球员,他在1987年当选为欧洲足球先生,并且率领AC米兰队,从马拉多纳的那不勒斯队手中夺得意甲冠军,但在当时,其他荷兰队员并未引起人们注意。范巴斯滕整个赛季大部份时间在养伤,只在最后米兰对那不勒斯的决战中替补上场,并射入一球,而且光芒也被古力特所盖过,甚至在国家队打不上主力位置。尽管如此,荷兰球队上升的趋势已经很强烈了,PSV埃因霍温在点球决胜中击败了本菲卡,为荷兰捧回了阔别十几年的欧洲冠军杯,1988年底获世界俱乐部杯冠军!阿贾克斯连续两年打入优胜者杯决赛,并在1987年夺标,里杰卡尔德,罗纳德·科曼,范·布鲁克伦,沃特斯,莫伦的名字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预选赛中并没有太多特别的新闻,几支强队都以较大优势小组出线。英格兰在小组中踢得极其轻松,8:0大胜土耳其一战,土国报纸哀叹,“这场比赛后有十一个人死亡,八千万人受伤。”而且英格兰一直到小组最后一战才第一次被对手攻破大门,还是在客场对南斯拉夫,比赛刚进行到24分钟英格兰已经领先4:0的情况下失掉一球的,可见其势头凶猛。荷兰队同样以绝对优势出线,但他们对塞浦路斯的比赛,却进行了两次。第一次他们本来以8:0大胜,却因为球场发生球迷骚乱,被取消了成绩。欧洲足联命令这场球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闭门空场重赛,结果荷兰“小胜”4:0。

  预选赛第七小组,有爱尔兰,保加利亚,苏格兰,比利时四个队,是争夺最激烈的一组,最后的积分是爱尔兰11分,保加利亚10分,苏格兰比利时都是9分,谁都有出线机会,可见形势之混乱。爱尔兰能够最终以小组第一出线,相当幸运。本来他们已经打完了全部赛事,拿到11分,净胜球5个;保加利亚拿到10分,净胜球7个,但还剩主场对苏格兰最后一场球,也就是说,保加利亚只要踢平,就将以净胜球优势压倒爱尔兰出线。谁知道苏格兰居然在终场前攻入一球,1:0气走保加利亚,给爱尔兰帮了个大忙。爱尔兰能够出线,还有感谢一个人,他就是英格兰1966世界杯冠军队成员,世界足坛名宿博比·查尔顿的兄弟杰克·查尔顿,他将一班爱尔兰粗汉改造成一块“难啃的骨头”(贝利语)。这支爱尔兰队,进攻只有长传冲吊这一板斧,以最快的方法,最简单的形式将球吊入对方腹地,靠高大前锋去冲。有的时候甚至直接回传门将,由他大脚踢出七、八十米,然后一伙人压上一冲二抢三射。这种近乎“原始”的,比英格兰还要英格兰的粗线条打法,在当时引起人们批评,认为“这不是在踢足球,而是在干重活儿”。但杰克对此并不以为然,爱尔兰队拥有欧洲优秀门将皮特邦纳(BONNER Pat),以及在英格兰联赛挑大梁的一批球员,包括后卫休顿,麦卡锡(MC CARTHY),中场霍顿(HOUGHTON Ray),惠兰,希迪,两个高中锋奎因(QUINN Niall他老人家一直踢到2002世界杯),卡斯卡里诺(CASCARINO Tony),射手奥尔德里奇,他在利物浦效力,长相与风格酷似威尔士球星拉什。事实也证明,这支爱尔兰队成为了88欧洲锦标赛的黑马。以这批球员为班底,他们的实力一直延续到94世界杯。

  决赛阶段第一组,形势极其明朗,实力不足的西班牙与老化的丹麦队无力阻挡强大的西德与意大利。揭幕战德意之间打成1:1,曼奇尼为意大利队首开纪录,但不到3分钟,门将曾加被判禁区内持球走动超过四步,凭着这个间接任意球西德扳平,布雷默的劲射打在人墙上变向弹入大门。接下来西德以两个2:0击败西班牙和丹麦,而意大利则暴露了他们得分能力不足,不善把握临门一脚的缺点,有优势而无胜势。对西班牙占了大半场上风,一球小胜而还;对丹麦迟迟打不开僵局,只得将他们在86世界杯赛上的老射手阿尔多贝利换上去,没想到他刚上场不到一分钟,就为意大利队先拔头筹,赢得了意大利报纸一致赞誉,“比光速还快的阿尔多贝利”。

  第二组,掀起了滔天巨浪。霍顿开场仅六分钟的头球,1:0气走英格兰,爆出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苏联与荷兰展开了激战,拉茨下半场的一脚凌空斜射,一下子将荷兰人送上悬崖边缘。范巴斯腾并没有作为首发出场,荷兰队的主力是在预选赛中频频进球的高中锋博斯曼。丢球以后的荷兰队换上了范巴斯腾,终场前七分钟,他的头球击中横梁,荷兰队终于未能扳平。

  小组第二轮,首战失利的荷兰与英格兰遭遇,谁输谁就被淘汰。这场生死决战所表现出来的激烈争夺,超高速度,眼花缭乱的攻防转换,此起彼伏的高潮,紧张得令人透不过气来的氛围,,精妙绝伦的入球,使其成为经典中的经典,在多年之后,仍然为人们津津乐道。上半场结束前,古力特左边线强行突破传中,范巴斯腾第一时间赶到,停球,护住,转身甩掉亚当斯,躲过史蒂文斯的飞铲,左脚射向远网,球在希尔顿与亚当斯的缝隙之间穿过,飞入大门,一气呵成,天衣无缝。虽然下半场罗布森为英格兰攻入扳平的一球,但这一天注定要属于载入史册的范巴斯腾,他第一次让希尔顿在国际大赛上尝到帽子戏法的滋味,3:1,历史性的一战。范巴斯腾一举成名,荷兰队一举重登欧洲一流之列。

  但荷兰队在小组第三轮还是遇到了爱尔兰的顽强抵抗,爱尔兰上轮1:1逼和苏联,此战只要打平就能出线。比赛出奇的沉闷,荷兰队面临对方的死缠烂打无从下手。但是运气不错的荷兰队在终场前八分钟,由替补射手基夫特顶入了致命的一球,闯过了这一关。英格兰队则继续着他们的短传试验,虽然他们换上另一位门将伍兹,仍然在苏联队面前溃不成军,1:3败下阵来。

  半决赛首先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几个月前在友谊赛上4:1大胜苏联的意大利队,一盘散沙,阵脚大乱,被苏联队在下半场短短四分钟内连进两球,0:2输得稀里糊涂。而意大利队这些特点,锋线疲软,不善把握战机,半决赛发挥失常,一直“保留”到两年后的世界杯。荷德大战,虽然马特乌斯的点球为东道主首开纪录,但很快科曼也以同样的点球追平。终场前两分钟,范巴斯腾迅速摆脱紧盯他的科勒,当着门将伊马尔的面,倒地扫射,球斜斜地滚进了伊马尔身后空空的大门。荷兰队在西德的家门口扬眉吐气,主帅米歇尔斯永远不能忘怀14年前他的荷兰大军怎么在领先的情况下败给西德,痛失世界杯,此刻,他在德国人的土地上把德国人打下了台。最好的足球比赛,就是以对手击败自己的方式,回敬对手一次。

  决赛,荷兰人已经把他们的状态调整到了巅峰,没有人再能够挡得住他们了。从一开始起,荷兰人的攻势就有如惊涛拍岸,一波接着一波,苏联人在精神上被彻底压跨了。当荷兰队的角球被顶到禁区外,苏联队全体压上准备造越位时,范巴斯腾将球顶给了无人看管的古力特,他扬起满头针毛线般的长发猛然一顶,砸开了苏联队大门。而古力特长发遮面顶球的一瞬,也被拍了下来成为经典画面。下半场,莫伦从左侧边线附近将球高高吊入禁区右侧,范巴斯腾在离开大门八米左右,距离底线四五米,所有人都等着他在这个角度,这个时刻传中的地方,起脚了!完美的一击!皮球象箭一般直飞大门近角上方,挂网之后又因强烈的旋转犹如一片落叶般迅速下坠,或许是所有决赛中最伟大的一射。相比之下,别拉诺夫的点球被范布鲁凯伦扑出,只是荷兰最终捧杯前的一个小小插曲。

  贝肯鲍尔说:“他确实能射进一些别人无法射进的球”。克鲁伊夫说:“他不是统帅式球员,但他能决定比赛胜负。他,就是范巴斯腾”。

  波澜壮阔的1988欧洲锦标赛,是一曲雄浑的交响诗,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硝烟,绝美的享受,大海般的气势。范巴斯腾,古力特,米歇尔斯和那支橙黄色的荷兰队,必将长存人们心中。在未来一代又一代球迷的口头文学中“变幻成神话在风中流传”。(网友:ermimi)


来源: 北方网足球论坛  2003-10-15 16:02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