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体育杂志》第74期文稿

 

  [张淼]相伴体育,相约美丽。

  [曲蕃蕊]观众朋友,欢迎您打开全新一期的《体育杂志》。

  [张淼]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将和观众朋友一起聊聊棒球运动的话题。众所周知,在亚洲,日本是棒球强国,棒球还是他们的国球呢;不过,据考证,其实当初棒球运动传入中国和日本的时间差不多。

  [曲蕃蕊]没错,只是让人遗憾的是,中国棒球并没有因为这一百多年的积淀而发展壮大起来。目前中国的棒球水平在亚洲只能排在第四,落后于日本、台湾地区和韩国。这一次代表亚洲参加雅典奥运会棒球比赛的就是日本和台湾地区呢。

  [张淼]在国内,咱们天津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棒球之乡,早在1926年棒球运动就在天津这块沃土生根发芽了,所以天津也是中国开展棒球运动最早的城市之一了。

  [曲蕃蕊]不过,熟悉天津体育的人们知道,棒球运动在天津不仅是开展早,同时也是有着相当光荣的历史呢;自从1975年荣获第三届全运会冠军以来,天津棒球队在此后20多年的时间里,先后获得了11次全国性比赛的冠军,可以说在中国棒坛是雄霸已久了。

  [张淼]更值得一提的是,在2002年冠名为天津雄狮的天津棒球队,夺得了中国棒球历史上第一个准职业联赛的冠军;不过遗憾的是,在转年的联赛中,天津雄师在总决赛里不敌北京猛虎,与卫冕冠军失之交臂。

  [曲蕃蕊]今年7月2号,最终会师总决赛竟然又是天津雄狮和北京猛虎,真可谓是不是冤家不聚首。今天我们节目要讲述的就是这对棒坛狮虎第三次争霸的故事。

  狮虎争霸听风雨——2004年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实录(1)

  “好雨知时节”,7月8号傍晚,当天津雄狮棒球队携两连胜的战绩从北京凯旋的时候,一场暴雨适时而来,为刚刚进入小暑天气的津门父老带来了清爽的凉气。

  这是中国棒球职业化以来,天津雄狮和北京猛虎第三次会师最后的总决赛,在前两次的颠峰对决中,双方各赢一回,算是打了个平手。而这一次天津雄狮可谓是旗开得胜,在北京猛虎的家门口连下两场,在5场3胜制的总决赛里占尽了先机。

  现在,天津雄狮班师回津,坐镇主场,只要在接下来的三场主场中随便拿下一场,天津雄狮将品尝到第二次触摸联赛总冠军的幸福!

  冠军的荣耀似乎就是如此唾手可得,可是在天津雄狮棒球队主教练焦毅的心里,今年天津雄狮能最终杀入总决赛,其过程还真是一波三折,坎坷不断。

  今年4月棒球联赛开赛以来,天津雄狮棒球队在开局多场比赛失利的情况下,凭借不屈的意志和雄厚的实力,厚积薄发,力挽狂澜,最终在与北京猛虎、上海金鹰、广东猎豹3支球队的较量中脱颖而出,再度与北京猛虎会师总决赛。 能够在逆境中后来居上,主教练焦毅把它首先归功于领导的支持和队员的努力。

  温馨的家庭与志同道合的爱人是焦毅事业有成的坚实后盾。

  正在我们采访的时候,焦毅的手机忽然响了起来。是女儿焦梦鸾打来的电话,焦主帅的女儿今年14岁,同在体工大队院里的击剑队训练,知道爸爸明天就要上战场压力很大,焦梦鸾要找老爸好好聊聊。

  女儿心,细如针。焦梦鸾一边和老爸聊着,一边整理起老爸明天出征要穿的衣服来。

  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父女二人仍然依依不舍、不忍分别,在大战之前的夜晚,他们有太多的话要说。

  [曲蕃蕊]鲁迅先生说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主帅焦益在大赛前和女儿难得的一段小聚,多少给这场紧张而残酷的冠军争夺战抹上了一丝温馨而柔和的亲情。

  [张淼]的确,对于焦益和他的弟子们来说,亲情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奢侈品,因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比赛、训练生活里,他们和自己的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因为棒球已经几乎占据了他们生活所有的空间。

  [曲蕃蕊]当然,作为主帅,焦益十分清楚现在还不是儿女情长的时候,尽管目前是两分在手、拥有连续三个主场的绝对优势,但是竞技场上什么意外都可以发生,焦益要如何准备才能让自己的球队做到万无一失呢?稍后回来请继续关注。

  狮虎争霸听风雨——2004年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实录(2)

  7月9号上午,天津雄狮棒球队的成员们早早赶到了训练场,进行赛前最后的准备。

  昨晚的雨已经停了,但地上的水迹还在,天气依然闷热的厉害,在这样的环境下,训练开始了。

  天津体工大队的棒球训练场,多年来见证着天津雄狮棒球队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精神,洒下了教练和队员们无数辛勤的汗水。而这块训练场也是天津这片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的棒球沃土的一个缩影。在这块沃土上,天津雄狮佳绩频传,一方面在于雄狮棒球队全体教练队员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开放的思路和引进外援也是天津雄狮成功的重要原因。在天津雄狮棒球队的教练团中,就有一位得力的外援,他就是从中国台北远道而来的江泰权教练。

  江教练在台湾可谓是家喻户晓,人称“棒球21号”,他曾代表中国台北队参加过近四十次国际大赛,并以场上队长的身份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棒球比赛银牌。

  当初江教练能够来天津执教,可以说是源于一段深厚的友情,而经过几年的接触、磨合之后,江教练对天津的棒球事业已然一往情深:

  其实,江教练所说的“野心”是一种远大的理想,共同的棒球理想将天津雄狮棒球队的教练和队员们紧紧维系在一起,而今后三天的比赛,只不过是他们完成理想过程中的一步。

  [张淼]距离最后的冠军只差一场胜利,这对于天津雄狮全队上下的心理承受能力无疑是一次考验和挑战。在主帅焦益看来,主场作战拥有地利和人和的优势,但是如果雄狮队的队员们因此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那就让人担忧了。

  [曲蕃蕊]记得在去年的总决赛里,天津雄狮就是在落后两分的劣势下绝地反击,连扳两场,将比分追成2比2,只不过最后功败垂成,在决胜场输给了北京猛虎,未能如愿卫冕联赛冠军。

  [张淼]如今作为卫冕冠军的北京猛虎也是两分落后,他们能有机会在天津客场重演去年雄狮绝地反击的好戏吗?稍后回来请继续关注。

  狮虎争霸听风雨——2004年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实录(3)

  7月9号中午12点一刻,2004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的第3场比赛终于拉开了战幕。

  在球迷中我们终于找到了天津雄狮棒球队主教练焦毅的爱人和女儿,爱人坐在后面,盯着赛场情况,神色凝重,默默为老公祝福,而女儿焦梦鸾一反昨晚陪老爸聊天时的腼腆文静,占据看台最前方的有利位置,放开喉咙为老爸的球队加油助威。

  然而这场比赛天津雄狮输给了北京猛虎,尽管击出了高于北京猛虎的8个安打球,尽管在将近比赛结束时连扳3分,但也许是由于天津雄狮过分紧张、急于求成的缘故,最后还是5:3不敌北京猛虎。

  比赛结束后,焦毅一个人走出了比赛场馆,一路上总有天津球迷为他鼓劲打气。

  女儿焦梦鸾早已等候在回队的大巴上,简单聊上几句之后,父女俩就默不作声了。女儿知道此刻爸爸最需要的是安静,而爸爸也明白,只要有女儿在身边,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此时无声,胜有声。

  从客场两连胜到主场两连败,从2:0的强大优势到2:2的惨淡平局,天津雄狮一时间把自己逼上了绝路。这一次,一路走来的焦毅除了听到鼓励声,还听到了不一样的声音:

  无论是鼓励还是埋怨,都印证着球迷对天津雄狮强烈的期望和热爱。这一点,焦毅很清楚也很理解。

  作为女儿,焦梦鸾深深懂得爸爸此时的心情,他不想现在去打扰老爸,所以这一次她没有等在大巴车里,而是在比赛结束的现场向老爸送去祝福。

  7月10号晚上9点多,本来不想打扰老爸的焦梦鸾由于一心惦记着爸爸,还是忍不住约老爸出来散步了。

  而整整一下午都沉浸在主场两连败苦闷情绪中的焦毅,也因为女儿的到来而倍感欣慰。

  天气预报说明天会有大雨,可蒙蒙细雨在今晚就淋淋漓漓地下了起来,雨中的夜晚显得更加宁谧。伴着悠闲的脚步,父女二人愉快地交谈着,聊着明天的天气,聊着明天的比赛,所有的不安和压力都在这永恒的亲情间暂时融化。

  [曲蕃蕊]2比2,这个结果似乎就是去年总决赛的翻版,只不过这一回换成了北京猛虎在苦苦追赶。或许,直到这个时候,包括主帅焦益在内的所有人都不相信,三个主场会换不来一场的胜利,而天津雄狮需要的也就是一场的胜利。

  [张淼]从2比0到2比2,看来天津雄狮的队员们还是轻敌了,主场作战带给他们的不是优势,而是想赢怕输的沉重压力。在接连输球之后,主帅焦益无疑成了众矢之的,还好有女儿在一旁作陪,这时候亲情的抚慰和鼓励也许会是缓解压力的灵丹妙药。

  [曲蕃蕊]又是到了最后的决胜场,连续三年上演的狮虎争霸如今又到了背水一战的关键时刻了,是猛虎卫冕成功呢还是雄狮破除宿命呢?稍后回来请继续关注。

  狮虎争霸听风雨——2004年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实录(4)

  天气预报果真预测的很准,7月11日,大雨再次降临津门,而对于今天就要进行的2004中国棒球联赛总决赛的最后一场比赛,可能没有人有十足把握预测的出,虎啸狮吼,到底谁能笑到最后。

  狮虎争霸听风雨,连续三天的比赛,津门风雨不断,连最后的决战,也是在大雨中进行。雨中的狮虎之争,显得更为精彩,也更为壮观。毕竟,无论是对于天津雄狮,还是对于北京猛虎,这都是背水一战。

  最终,天津雄狮在领先两分的优势下被北京猛虎以4:2反超,最终与2004中国棒球联赛冠军失之交臂。回想整个总决赛历程,天津雄狮也是在领先两场的情况下,被北京猛虎连扳3局、反败为胜,也许,这是今年棒球联赛天津雄狮不幸的宿命。

  2004中国棒球联赛彻底结束了,狮虎争霸也以猛虎的胜利而告一段落,雨中的道奇棒球场显得空空荡荡,而被雄狮们抛下的鲜花更显凄美。从头再来吧,天津雄狮们,明年的十运会,我们再见。

  [张淼]先赢后输,无论是总决赛还是最后的决胜场,天津雄狮都是守不住领先的优势;或许,就是这么一个“守”字害了天津雄狮。九运会冠军拿了,联赛冠军也拿了,天津雄狮自然是一支冠军之师,那他们应该是去守冠军还是去争冠军呢?

  [曲蕃蕊]“守”与“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难倒了很多冠军之师。难怪主帅焦益在痛定思痛后总结教训,认为天津雄狮输在骄娇二气,总觉得自己不错了,总觉着是别人在追自己,结果盲目去守冠军自然是事与愿违了。

  [张淼]在总决赛里接连两次都败于同一个对手,这对于一支有冠军实力的队伍来说是不可原谅的;痛定思痛之后要做的就是知耻而后勇,克服骄娇二气,重树信心,来年天津雄狮还有夺金的机会。

  [曲蕃蕊]所以,在这里,我们也衷心地希望天津雄狮能踏踏实实地重头再来,在明年的联赛里开创一个“狮吼万兽喑”的全新大场面。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7-29 17:05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