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八个男人一台戏

 

  八个男人一台戏

  [引子] 2004年7月底,当亚洲杯的战火在神州大地不断蔓延高涨的时候,位于天津市区西南50公里外的团泊洼训练基地内,天津康师傅的闭关苦修也进行到了收官的阶段,结束了两周全华班的封闭集训后,重新物色外援的大幕也宣布正式拉开。

  [抢滩津门] 8月1号,北京首都机场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一张似曾相识的面孔进入了我们的镜头,前国安外援巴辛。这位在北京朋友众多,为了自己的事业第二次来到中国的保加利亚国脚也成了康师傅二期引援中,登陆津门的第一人,或许是为了给天津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这位素以火暴脾气著称,经常与裁判和对友引发战争的保加利亚人在面对我们的镜头时却有些躲躲闪闪,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才答应接受采访的巴辛塞进我们耳朵的更多也只是些客套话,但走回酒店时自然流露的话语还是透露出了他强烈的自信心(同期:让中国的前锋为我感到恐惧)

  虽然抵津后一直是朋友相伴左右,但第二天与队伍汇合时,巴辛应该不再为自己感到孤单,因为同样前来参加试训的一名大个子已经出现在了他的身边,这位身材窈窕,一头卷发的人叫丹-埃根,场上位置正是康师傅重点考察的后场选手,虽然名气上不如巴辛,年纪也已早过而立,但这位挪威的国脚显然更实际,也更了解自己的优势所在(采访:丰富的经验)

  而在巴辛和埃根之后,抢滩津门的外援可以说是络绎不绝,到了与朝鲜425队的热身赛前,康师傅队中的陌生身影已经激增到了八个,但相形之下,这些后来者则显的有些默默无闻了,除了知道他们的场上位置,和分别来自巴西、法国、南斯拉夫、阿根廷等不同的国家外,更多的履历也只能是道听途说。

  为了足球齐集一堂的他们,虽算不上是八国联军,可也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多国部队了,而八中选二的激烈竞争更成了天津足坛一道奇景,但愈演愈烈的角逐场面也开始让康师傅的考官们始料不及,八人中,名气和脾气最大的巴辛率先发难了,或许感觉眼前的选秀有些闹剧色彩,脾气上涌的保加利亚人被打回了原形,巴辛不仅单方面的停止了与队伍的合练,还对康师傅队的整体水平大放撅词,对于这样的局面教练组的组长刘春明也显得有些无奈,(采访)不难看出,八个人都在暗自较劲,为自己最终的胜出添加砝码,但刘春明已经明确表示,出于考察的目的,转天的热身赛,八名外援将全部登场亮相,这更明明确确的显示,这些暂时的对友注定了他们在赛场上同样是潜在的对手。

  [粉墨登场](球迷采访:看球的目的)球迷的一席话,大概给康师傅与朝鲜425队的热身赛下了最准确的含义,一场外援的选秀赛,引来了超越联赛和中超杯的看戏人,而作为舞台的主角,8名外援也是攒足了力气,跃跃欲试,(快动特效)尽管巴辛在前一天无里头的耍大牌,但刘春明并未食言,出场名单中,八杆洋枪都赫然在列。

  在上半场的首发阵容中,刘春明安排了率先报到的巴辛、埃根和来自南斯拉夫的前锋科拉科维奇与巴西籍的前卫雷吉那尔多一同上阵,虽然与队伍仅仅合练了短短的几天,但被安排在后腰位置上重点考察的巴辛还是很快显示出了他的优势,效力过北京的他似乎更能适应中国球员的节奏,而且刚从欧锦赛下来的他也保持了较高的竞技水平,除了硬朗的防守外进攻中也经常可以见到这位保加利亚人的身影,而埃根虽然并没能给球迷和刘春明带来太多的惊喜,但后防的表现也算是中规中矩,而相比他们中前场的两位候选人的表现则有些糟糕,身披32号队服的法国人埃托里更是在半场结束前就让刘春明不堪忍受,早早的替换了下来。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此次中国行行将结束的缘故,下场后的巴布罗很有礼貌的与场边的队友和教练一一握手,充满了告别的味道,上半场的比赛也在沉闷的平局中结束了。

  但中场休息时,作为助理教练的刘学宇似乎成了整个泰达足球场中最忙碌的人,除了给这些走秀的外援们做详细的相关统计外,下半场的替换名单也在紧张的填写着。

  果然,比赛再次打响时另外四名外援也获得了平等的机会来征服刘春明与现场上万的球迷们,但相比前45分钟登场的几位选手,他们的整体表现似乎更差,除了认真与卖力外,几乎找不到任何康师傅队需要的东西,0:0的比分最终也没能有人撼动。但如此仓促下的他们或许真的尽力了,(王霄采访:多给他们些时间)当双方球员进行点球决胜时,他们或许更多的在是去是留的忐忑中度过。

  (刘春明)但愿刘春明真的擦亮了眼睛,做到心中有数,而经过了短暂表演的八个人的心情则是迥然不同(外援采访:自信|沮丧)

  [尾声]在比赛后第二天的民园体育场,康师傅又恢复了清一色的全华班,所有试训的外援都被留在了离球场很近的友谊宾馆内,只有埃根与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前锋列维斯主动来到了球场要求与队伍一起加练,而对内消息灵通的人则告诉我们,大多数留在宾馆内的外援是在收拾返程的行李。在俱乐部对外援工作选择了几天的冷处理后,如今民园的体育场内已经找不到了他们的身影,连最被看好的巴辛也因为自己的臭脾气让俱乐部有些含糊,而就在他们陆续离去后,俱乐部的态度依然是犹抱琵琶,倒是罗马尼亚人马拉又实实在在回到了我们的身边,对于8名外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故事,他大概也只能从队友的口中得知了,不过就在他们走后的第二天,康师傅的训练队伍中又开始出现了陌生的面孔。

  又见泰达队

  亚洲杯的比赛打的如火如荼,不过球迷们还是没有遗忘我们的家乡球队。虽然在中超元年前八轮的表现实在不能让人恭维,虽然与朝鲜425的比赛只是一场友谊比赛,但是天津球迷还是给足了泰达队面子,8月5号的泰达球场上座率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或许大家对封训之后的泰大队依然有很多期望。

  天津康师傅足球队上一次在泰达足球场的比赛还是6月26日中超联赛天津主场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当时天津队0:2败北。在那之后天津队经历了八轮不胜的千夫所指,经历了关于主教练和外援的种种变故,还经历了在团泊洼足球训练基地几乎与世隔绝的封闭集训。当他们重新踏上这块场地,虽然面临的只是一场与友好国家的足球队——朝鲜425队之间的友谊比赛,虽然赛前俱乐部一再强调这场比赛的主要目的是筛选外援,但是在众多球迷审视的目光之下,相信泰达足球队上上下下都无法拿出友谊比赛应该有的轻松心态对待比赛,因为泰达队前一阶段封训的成果也要在这次亮相中给大家一个交代。

  夏季里的海滨总是一个很让人向往的地方,今夜的泰达足球场在阵阵微风的轻浮下也显得凉爽宜人。由于前来试训的八名外援都要在今天的比赛中登场,其他队员的比赛任务就相对小了许多,几个球员在场地边玩起了抢圈游戏。比赛开始前不久,教练组组长刘春铭才来到主队教练席上坐下。今天是他正式被任命为教练组组长之后指挥作战的第一场比赛。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刘春铭起初依然象以前那样坐在了第二个座位上,而把主教练的座位空了出来。后来当助理教练刘学雨出现之后刘春铭才终于各就各位,坐回到了主教练的座位上。从刘春铭接替戚务生主持球队的训练工作之后,在技战术上最大的变化就是把上半年戚务生亲历打造的352阵型改回了天津队原来惯用的442。在这场与朝鲜425队的比赛中,天津队因为挑选外援的关系要保证前来试训的八名外援都有上场机会。所以天津队并不能以主力阵容出战本场比赛。不过依然延用了近一段时间里一直演练的442阵型。

  朝鲜球队一向以作风硬朗著称,泰达队迎战这样的对手自然不能太过掉以轻心。初来乍到的几位外援想要留下就必须在比赛中好好表现,而他们的到来也无形中给国内队员带来了一些竞争压力(采访天津泰达足球队队员王霄 陈立成)。虽然队员们都能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比赛,但是频繁的换人和胡乱的阵容还是多多少少影响了球队的发挥,在90分钟的比赛里天津队依然没有能够品尝到胜利的滋味(采访天津泰达足球队教练组组长刘春铭)。

  90分钟的比赛双方球队都未能攻破对方大门,这或许让一些球迷感到有点扫兴。就连之后动人心弦的点球大战也没能留住部分球迷提前退场的脚步。或许对这些球迷来说,点球决胜的结果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他们今晚来到这里的目的只是想知道许久不见的家乡球队现在还好吗。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16 10:06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