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谁为女足惨败买单

 

  谁为女足惨败买单

  联赛环境恶劣

  一支高水平的国家队根源于一个国家成熟、有序、高水平的国内联赛,这也正是我们大力提倡联赛为本的根本意义所在。然而,不幸的是,中国女足联赛的生存环境却让人不敢恭维。就拿刚刚在天津结束的女足联赛第三四阶段的比赛来说,比赛时间从早晨一直安排到晚上,各支球队每两天就有一场比赛,这超出了足球比赛正常的密度和强度。其次,比赛场地简陋,有的甚至还是在学校里或人工草皮上进行比赛。据说每名女足队员平均每天的食宿费还不到100元,这和中国男足享受的足球环境比起来简直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而德国女子足球虽然从1997年才开始有了真正意义的联赛,虽然参赛的12支球队只是半职业的俱乐部,但是德国女足联赛依然具有了完备的联赛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并且同男足一样也有自己的足协杯赛。德国足协目前已经有了84万余名女子会员,这与中国女足注册会员不到万人相比,在足球后备人才上显然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这样看来,0:8的比分应该可以说是中国足球同德国足球之间的整体差异的真实体现。

  教练指挥失误

  中国女足的现任主教练张海涛是在2003年世界杯后接过教鞭的。尽管缺乏大赛的指挥经验,张海涛还是借着一套先进的足球理念和完整的训练计划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而张海涛也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在指挥中更是昏招频出。张海涛昏招之一:面对实力明显强于中国队的世界冠军,张海涛居然排出了433的攻击阵型,与对方大打攻势足球。而德国队毫不客气地利用中国队全线压上造成的后防空虚,组织了多次有效的反击,并且在前20分钟就连入两球,基本奠定了胜局。张海涛昏招之二:对于德国队的头号球星普林茨,张海涛居然没有派专人负责盯防,致使普林茨轻松地打进四球,而中国女足队员由于体能跟不上,回防的速度甚至还赶不上对手进球的速度,这也成为中国队惨败的原因之一。张海涛昏招之三:中国队的首发左后卫任丽萍原是前锋出身,所以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进攻,这样也必然会给对手留下了空挡。德国队的前三个球都是从中国队的左路突破传中打进的。而张海涛居然对此视而不见,反而用王丽萍换下了右后卫晋晓梅。随后,张海涛又用小将张颖换下了同样年轻的毕研,此后不久,藤巍和曲飞飞因为体力不支出现了抽筋。中国女足遇到的第一个对手,几乎粉碎了这位年轻的主教练和这群年轻的姑娘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所有梦想。

  队员能力不足

  客观地说,这届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与96年、99年拿世界亚军的队伍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队员把握机会能力欠缺,当藤巍和韩端肆意地浪费着中国队为数不多的破门良机的时候,不得不让我们怀念起为中国队攻城拔寨、屡立奇功的孙雯;而张海涛极力打造的中场核心曲飞飞,也并没有组织起中国队有效的攻防,显然还不能弥补刘爱玲退役给中国女足带来的巨大损失;同时,中国队的边路进攻也不再犀利,毕研和浦玮更多的只是起到一个中场过度的作用,如果赵丽红这个时候还在,情况也许就大不一样了;守门员肖珍无奈地连续八次将球从球网中捞出,我们从她的脸上看不出哪怕一丝的,中国队老门将高红的自信与果敢。

  这届中国女足还很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4岁,这也意味着她们缺乏大赛的经验,缺乏一个成熟稳重的心态。当中国队比分落后的时候,尤其是中国队在比赛的第65分钟丢掉了第三个球后,她们的心理防线完全崩溃,直接导致了0:8悲剧的发生。这帮年轻的姑娘们将是中国队在07年世界杯和08年奥运会的主力球员,但是她们无论在技战术水平还是心理素质上都需要进一步的磨练和提高。

  中国女足奥运记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足球运动终于登上了百年奥运的神圣殿堂。也正是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女足用她们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世界亚军的辉煌战绩让世界记住了这支来自中国的铿锵玫瑰。在小组赛上,中国女足2:0战胜瑞典女足、5:1狂扫丹麦女足、0:0逼平强大的美国女足,三战紧失一球获得小组出现。半决赛里中国女足在温丽容被红牌罚下的不利局势下在最后十分钟上演大逆转的那一幕很多人至今回忆起来仍旧激动不已。

  中国女足在与美国女足争夺冠军的那场决赛中虽然1:2负于对手,但是世界亚军的成绩足以让中国球迷为之振奋。此后,中国女足走上了自己的颠峰状态,铿锵玫瑰也成了装点中国足球的一抹亮色。

  中国女足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表现让人振奋,但是与金牌失之交臂也成了那届女足队员深深的遗憾。四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重圆金牌梦想成了铿锵玫瑰的终极目标。因为这个目标,当时的中国女足一味使用老队员,错过了培养新生力量的最佳时机。从那时起,老化、断层便成了中国女足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小组赛中,中国女足3:0战胜尼日利亚,1:1再度避平美国女足。不过在伤病等问题的困扰下,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足1:2不敌挪威队,出人意料的在小组赛中出局。

  冲击奥运金牌的脚步意外的停留在小组赛中,这让很多女足队员和球迷都难以接受。老化的中国女足渐渐步入二流。奥运会后许多老队员纷纷退役,中国女足走向低谷。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以新的阵容站在世人面前。队中只有王丽平、范运洁、莆伟、张欧颖参加过上届的悉尼奥运会,其他队员大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队员。而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更是一位年轻的热血青年。张海涛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时年紧三十三岁。这位拥有俊朗外表又会英文懂电脑的年轻教练一度引起很多人的关注,也钩起很多人对中国女足新的希望。女足小组赛中国对德国的比赛是雅典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我们对开门红的一腔热情却被0:8的惨败狠狠的击垮了。

  0:8的大比分惨败打的狠多人措手不及,相信这也让年轻的中国女足毫无防备。也许是首场比赛的失力大大打击了女足姑娘,在与墨西哥的比赛中又再度失手,被无名的墨西哥女足逼平。这让中国女足小组出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昔日的铿锵玫瑰如今不仅风光不在,这样的惨败甚至让我们感觉有一些狼狈。

  翻开中国女足关于奥运会的记忆,有过辉煌,也有过没落。然而当昔日的辉煌渐行渐远的时候,我们期待着,铿锵玫瑰有朝一日能够在奥运会上重铸辉煌,再为我们多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

  祝生日快乐

  1952年,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就迎来了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这是二战结束后的第一届奥运会,虽然整体规模与眼下的雅典奥运会无法相比,但是在那个时候体育把全人类联系到了一起。而当时意气风发的李朝贵代表中国足球队参加了那一届奥运会。

  言谈之中我们感受到了老先生对这届奥运会没有中国男足的身影的遗憾。不过,亚洲杯的良好表现还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

  斗转星移,在2004年底二十八届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李朝贵老先生喜逢八十大寿,而此时他的弟子们也已经年过花甲。说来也巧的是,这些令人尊敬的足球名宿齐聚一堂位老师祝寿,倒也像是《激情绿茵》档案版块的版聚,因为这些足坛老将们都有自己的足球故事,每个人的足球历程都使得人们回味,今天齐聚一堂忆往昔岁月还真是让人感慨万千。

  看到这些足坛老将不免又让人想到天津足球往日的辉煌,不过成绩对于长者来说只是一段美好的回忆,但是足球却让他们锻炼了自己豁达的胸怀与爽朗的个性,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了健康的体魄。像宋恩牧、李家舫现在虽然退休,但是除了在家带一带孙辈的孩子平常也带几支少年小球队,希望把自己的精湛球技传给更多人。今天生日会的主持人李长俭更是在参加了老足球队训练之余上起了老年大学,当起了书法家。当然,今天的主角是年到八十的李朝贵指导,您看着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劲头仿佛又让我们看到了充满快乐的绿茵场。

  李指导生日这天刚好是13日,再过几个小时第二十八届奥运会的圣火将在雅典点燃。和所有的人们一样,几位老运动员也是对奥运会情有独钟。

  中超杯

  这是一个月前,天津康师傅队在中超杯第二轮主场对阵上海国际时的情景,联赛八轮没有尝到胜利滋味的天津青年军在刘春明的带领下大胜对手,一扫了联赛排名榜尾的晦气球队挺直了腰杆,球迷的欢欣鼓舞自然也是理直气壮,而一名现场观众的话语更是倒出了津门球迷的心声。

  如今距离那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已经一月有余,在充裕的休整期中,康师傅放了长假、封闭集训过、也经历了并不成功的外援试训与热身,但从严格意义上说这段时间康师傅却并没能经受过真正比赛的考验。

  面对迫在眉睫的中超杯刘春明大概已经意识到了队伍实战演练的匮乏,无奈之下也只能通过与俱乐部二线队的内部教学赛来加以弥补了,虽然在年龄和身体上年轻的二线队员有些吃亏,可小伙子们的拼劲相比老大哥们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许看重的正是这一点,所以刘春明交待年轻的对手拿出所有的本事和拼劲来,尽可能的给师哥们多制造麻烦。不光如此,第二期参加试训的来自白俄罗斯、罗马尼亚、和巴西的三名外援也临时加盟二线队以均衡双方的实力。

  虽然中超杯他们是无法上场的,但通过这样的表现机会,他们也为康师傅的中超备战出了一份力,相比他们,马拉归来的决心更是为与深圳健力宝的中超杯对决增添了取胜的砝码。

  或许是为了审视调整期间自己一手改造的成果,在这样一场备战中超杯的内战中,刘春明完全舍弃了现场的指挥作战,而是自己悄悄的坐上了看台,大战在即,他似乎需要更清楚的洞察自己部下的求战心情,当然,作为球队的领袖,他也需要这样的高瞻远瞩和运筹帷幄,在他的精心调教下,如今象韩燕鸣、何杨这样的年轻队员开始崭露锋芒,而从刘春明那我们也证实了,即使继续以青年军出战中超杯也决不意味着放弃比赛。

  除了演练阵型、战术打法外,刘春明也在不断的做出最佳调整,情急之下他还是会从看台上走下来,认真仔细的给队员们纠正错误,灌输意图,通过一个多月朝夕相处的教与练的生活,刘春明的温文尔雅和细腻的执教风格的确不难令弟子们信服。而在中超杯四强战首回合较量前的这最后一次热身中,康师傅队也以7:1的悬殊比分很好的慰籍了对他们充满信任的刘春明。正如刘春明说的,虽然联赛还未开和,但那终究是过去的事情了,更重要的应该是放眼前方,虽然只是有鸡肋之嫌的中超杯,但毕竟已经一路争取到了现在,不如象个战士一样勇敢的战斗下去,再现天津人自己的精气神,挺进中超杯!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8-18 15:59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