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王大爷的太极情缘

 

  45年前,他与太极拳意外结缘。

  “党的决议我得执行”

  走上教拳之路,45年里,他永远第一个出现。

  “不管我们多早出来,他总比我们早到”

  桃李满天下,他始终两袖清风。

  “我就是为人民服务”

  77岁的王训之大爷是原天津市工艺皮件厂的退休职工。这天早上,王大爷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海河边的北安桥音乐广场,带领大家练习陈氏太极拳。进入冬天以来,由于天气寒冷,跟王大爷练拳的人本来是少了一些。但今天却是个例外,不大的广场上聚集了不少人。原来,今天是王大爷义务教授太极拳满45周年的日子,徒弟们特意赶来为他庆祝。对于王大爷自己来说,这个日子似乎和平常倒没什么不同,他还是照例带着大家打起拳来。这套拳他已经打了40多年,太极拳已经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可谁能想到王大爷与太极拳最初的接触却是出于执行任务的原因。这,还得从45年前王大爷生病住院说起。

  从最初的现学现卖,到正式拜师学拳,王大爷的拳艺越来越精,还获得了天津武术协会的顾问聘书。而他也把教拳的任务坚持执行了45年,从未间断。

  因为拳法精道,又是义务的教授,所以许多人都愿意跟随着王大爷练拳,这么多年,教过多少学生王大爷自己也记不清了。对于那些出国的学生王大爷会更加关注一些,因为他希望自己教出的学生能把太极拳这个国粹带到国外去,但这绝不能和赚钱挂钩。几年前,学生们为了更方便大家的学习,曾经将王老师的拳法演示制作成了光盘,一位出国的学生把它带到了国外,结果大受欢迎,有人愿意高价收购,于是这位学生就有了为师父赚钱的想法,结果当然遭到了王大爷的拒绝。

  也许有人会说他太保守,不过看着穿着朴实的王大爷你就不难想到,名利对于他完全是个陌生的概念。这么多年来,别说是学费,就连学生给他带的早点他也没要过。徒弟们都说从王大爷这里学到的不仅是拳法,还有他的武德。所以在王大爷义务教授太极拳满45周年的日子举行一个活动,与其说是庆祝,其实就是大家找个机会向师傅表示一下尊敬和感谢,今天大家可都是有备而来。

  接受了大家真诚的谢意,王大爷又骑上了他的自行车,和每天一样迎着朝阳,在上班上学的人流中回家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20 13:13 编辑: 周维维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