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中国花滑:花样年华背后有隐忧

 

  节目导视:

  [共同关注]我们将共同来关注中国花样滑冰初现峥嵘背后存在的种种不足和隐忧

  [雕刻时光]为您讲述天津女排姑娘客场完胜江苏女排的台前幕后故事

  [体坛论语]与大家一起来聊一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应该选什么呢?。

  主持人:坐观体坛风云,明察竞技秋毫,观众朋友们,欢迎您又和我一起走进全新一期的《竞技新观察》。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相信很多球迷都会和我一样过得相当惬意,能一边吃着圣诞大餐,一边欣赏天津女排姑娘酣畅淋漓的表演,实在是一种享受,所以在今天的《雕刻时光》里,我们首先将为您讲述天津女排姑娘客场完胜江苏女排的台前幕后故事;在接着的《共同关注》里我们将共同来关注中国花样滑冰初现峥嵘背后存在的种种不足和隐忧;而最后《体坛论语》我们则是一起来聊一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应该选什么”这个话题。

  看我们爱看的内容,聊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下面首先让我们进入今天的《雕刻时光》版块,跟随我们前方记者的镜头前往江苏小城仪征,一起来回味天津女排姑娘客场完胜对手、昂首挺进决赛的激情时光。

  雕刻时光:用平常心拼出不平常的3:0

  随着江苏队孙月的发球下网,比分锁定在了25:14,干脆利落的3:0,在号称“魔鬼主场”的江苏仪化,在进军决赛的最后战场上,天津女排的姑娘们再一次激动的抱在了一起。

  杨洁:挺爽的。

  殷娜:这样的结果没想到

  李珊:相反像自己的主场,很放松,每个环节都很不错。

  杨洁:放开手脚,拼的感觉打出来了。

  殷娜:包袱完全放下了。

  王宝泉:整个联赛最好的一场。

  12月23号清晨,经过一夜旅途辗转的天津女排,在抵达江苏小城仪征的时候,恰好赶上了今年冬天仪征的第一场雪,顶着纷纷扬扬的大雪,姑娘们尽管被冻得够戗,但是大家都开玩笑说这是“瑞雪兆丰年”,看来此次客场之行会有好兆头。

  这是今年联赛里天津女排第二次来到仪征,上一次女排姑娘们在这里3:1艰难战胜江苏队,提前晋级四强;而这一次,女排姑娘们面临的是一场关乎自己是否能跻身最后决赛的生死大战,尤其是此前在主场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也使得天津女排进军决赛的道路亮起了红灯。

  突降的大雪使气温骤降,这使得本来就没有取暖设施的仪化体育馆变成了一个大冰窖,既来之则安之,在第一天的场地适应训练中,姑娘们一身短打就在这个大冰窖里开练了。以往训练课进行一会儿姑娘们就会出汗,而现在大家却是直流鼻涕,在训练的间隙,张娜又套上了一件毛背心。

  在体育馆这个大冰窖里,伴随着姑娘们训练的,还有观众席上的二十面大鼓和四个高音麦克,看来以魔鬼主场著称的仪化体育馆早已恭候天津女排多时了。也许是最近姑娘们状态有些低迷,所以在训练中王指导始终一脸严肃,按以往经验判断,王指导看来又要发火了,果然在打对攻时,王指导终于爆发了。

  江苏女排依旧是比赛的前一天才到馆里进行适应训练,经历了在天津的比赛,放松的心态已成为这匹黑马的优势。

  赵云:优势在心态和主场。陆艳:能拿一分是一分,都会很开心。

  赵金才:宗旨是向天津学习。取决于双方的心态,天津拼的话,取胜几率很大。

  看到我们的到来,江苏队赵指导非常礼貌的谢绝了我们的训练拍摄,目的自然只有一个:那就是战术保密。一位江苏媒体的朋友告诉记者,江苏队针对这场比赛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就做好了28种对策,可见其重视程度之高。虽然全队上下都保持一个向天津队学习的谦虚态度,但准备工作做到如此细致的地步,江苏队对于胜利的渴望也是不言而喻。

  孙月:渴望胜利,结果是必然的。光想我要赢会束缚手脚,我们机会均等,看谁能把握。

  训练当中,江苏仪化俱乐部的负责人亲临现场,原来是商量着如何更好地为第二天的主场氛围造势,大显魔鬼主场的威力。训练刚一结束,又为队员们做起了赛前动员。在这个圣诞的前夜,看来江苏队要好好放松一下了。

  与江苏队平安夜的聚会不同,天津队的“聚会”则是仅限于教练与主力队员之间,主题就是给每一位队员做思想工作,卸包袱。晚上,七名主力队员被王宝泉指导分别叫到房间进行谈话,天津队的平安夜在平静中度过。

  12月25号下午,队员们再一次认真观看了录像并进行了细致的战术部署,除了技术方面的叮嘱之外,王指导又一次给队员卸思想包袱。放手去拼,打高兴了就行,这是准备会上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话。

  晚上6点半,队员们提前到达赛场,而仪征球迷们到得更早,拉拉队负责人开始部署比赛中对天津队的干扰措施,锣鼓、高音喇叭还嫌不够,一箱一箱的镲和喇叭又运到了现场,立刻就被激动的球迷们争抢一空。

  在球迷们喧天震地的锣鼓声中,比赛开始了。一直微笑着的天津姑娘们该出手时就出手,利落果断的进攻和坚固的防守让江苏队难以应对,相比之下,江苏队却放不开手脚,而一直站在场边的主教练赵金才更是紧张,很快用完了本队的两次暂停机会。任球迷们如何“折腾”,队员们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越打越疯,彻底放下包袱的队员们不再有在主场时的犹豫保守,张平打吊结合的快球、李娟和殷娜在四号位的大力重扣、杨洁的快球、特别是李珊二号位的进攻遍地开花,而出色的拦网也让江苏队的进攻无法发威。天津队轻松拿下前二局。

  从王指导和队员们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姑娘们打得是真高兴。只是苦了站在观众席下的替补队员们,只好用橡皮膏堵住耳朵观赛。尽管魔鬼主场的球迷们用尽全力,试图帮助主队挽回颓势,然而天津队势如破竹,打的江苏队没了脾气,拉拉队也势气低落,“江苏必胜”的加油声也变成了“江苏胜一局”。江苏队老将孙月一个发球失误,3:0,天津女排再一次在魔鬼主场显出了冠军本色,也第三次如愿以偿地晋级了决赛。3:0,好久没有这样痛快淋漓了,天津女排丢失许久的敢打敢拼的作风又回来了!姑娘们用平常心拼出了一个不平常的3:0。这样酣畅淋漓的完胜,不仅天津队的队员,就连江苏队的队员也是始料未及。高高兴兴地打球,轻轻松松的取胜,这是天津女排献给天津人民也是献给自己最好的圣诞礼物。

  回到宾馆,另一场半决赛之争——八一对浙江的比赛转播刚好接近尾声,得知决赛又将与老冤家八一队相遇时,王指导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主持人:了解花样滑冰的人都知道,花样滑冰追求的不单单是技术上的难度,艺术表现力和情绪感染力才是花样滑冰的灵魂,这一点,从一些著名花滑选手的伴奏音乐中就能体现出来。在本次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总决赛上,无论是普鲁申科奔放的《教父》还是荒川静香浪漫的《蝴蝶夫人》都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由日本作曲家喜多郎谱写的电影原声音乐《宋氏王朝》也在申雪、赵宏伯的精心演绎下呈现了感人的人生百态,给现场观众带来很大的艺术震撼。然而,这只是中国花样滑冰艺术成就的一个开始,想要在世界花滑舞台上舞出一段绚烂别致的花样年华,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共同关注:中国花滑:花样年华背后有隐忧

  冬日的首都体育馆,音乐和舞蹈一起轻舞飞扬,纯净的冰面上流淌着最动人、最优雅的滑行,一切宛如德国诗人歌德所言:“这是一首谱写在冰上的诗”。而这首诗在12月18号的夜晚,无疑呈现出了自己最绚丽的章节,当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演绎的《宋氏王朝》落下最后一个音符的时候,首都体育馆刹那间沸腾了,全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以观看花样滑冰比赛的最高礼节表达着心中的感动与震撼。206.54分,当申雪、赵宏博的最终比分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全场再一次沸腾起来,这是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第一次突破200分大关,一个新的历史纪录诞生了。

  然而在本次总决赛上,中国花样滑冰收获的不仅仅是申雪、赵宏博的冠军,还有庞清、佟健的铜牌,张丹、张昊的第五名和李成江在单人滑上的宝贵铜牌。从频频承办世界级花样滑冰大赛到中国选手荣登冠军颠峰,似乎在一夜之间,中国花样滑冰在北京的冬日里绽放出了最绚烂的花样年华。

  采访官员:现在中国的花样滑冰呈现了一个很好的局面,双人滑成绩优异,男单也有所突破,滑冰在中国起步比较晚,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

  的确,近几年来,以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为代表的中国花样滑冰在国际冰坛可谓是异军突起,并且牢牢地在国际冰坛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在本次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只有8个国家的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其中俄罗斯有5个参赛资格居各国之首,而中国则拥有4个参赛资格仅次于俄罗斯。不过,相比花样滑冰传统霸主俄罗斯队,中国花样滑冰的差距并不仅仅是一个参赛资格那么简单;在总决赛的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和冰舞这个四个比赛项目上,俄罗斯队的5个参赛资格是均衡地分配到全部4个参赛项目的,并且他们最后获得了除双人滑以外的其它三个项目的冠军,而中国花滑队只是集中在双人滑和男单项目上,尤其是双人滑一下就聚集了三对选手。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中国花滑前有女单的陈露,今有双人滑的申雪、赵宏博,似乎总是跳不出一枝独秀局的局限,而目前单单依靠双人滑的一枝独秀显然无法撑起中国成为花样滑冰强国的梦想。所以,在申雪、赵宏博的花样年华背后,中国花滑更要重视自己存在的种种差距与隐忧。

  隐忧一:双人滑是突破也是局限

  12月18号晚上的双人滑比赛似乎成了冰上中国时光的演绎,而最后申雪、赵宏博的夺冠更是为这段美妙的中国时光打上了最华丽的注脚。然而正是双人滑的风光更加反衬出了中国花滑在男单、女单和冰舞三个项目上的低迷。

  采访官员:的确,现在的中国花样滑冰有着实力超群的双人滑,其他项目就相对弱一些,但李成江的铜牌算是一个突破,女单方面也曾经出现过陈露,就是冰舞项目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从2002年的世锦赛冠军到今年的大奖赛总冠军,申雪、赵宏博领军的中国双人滑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冬奥会的金牌,而在即将到来的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拥有三对顶尖选手的双人滑项目无疑成了中国花样滑冰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希望所在。正是在这种金牌战略的指导下,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给予双人滑最大的政策倾斜也就顺理成章了。

  教练:目前只有双人滑具备了夺金或者说拿奖牌的实力,现在双人滑不再有训练条件艰苦这样的情况了,从中心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当然这也是在取得了一定成绩之后才有的。

  在各种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存在政策倾斜就必然会出现厚此薄彼的无奈,于是在双人滑风光的背后,男女单人滑、冰舞项目只能面对残缺不全的人才梯队和寥寥无几的参赛机会。

  教练:只能靠教练和队员,出了成绩才能引起注意,才能获得投入,这是规律,双人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隐忧二:“艺术表现”的傲慢与偏见

  在总决赛的双人滑比赛中,申雪、赵宏博的成功让所有现场的冰迷们兴奋异常,不过也有不少冰迷略感遗憾,那就是没能在《宋世王朝》里欣赏到申雪、赵宏博做抛跳四周的高难度动作。

  教练:故意不用最难的动作,就不想让外国人说中国人只会高难度。

  申雪/赵宏博:我们更多的是想通过我们对音乐的理解打动观众。

  规避高难动作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无奈。当中国花样滑冰用20年的快速发展去追赶欧美100多年历史积淀的时候,当申雪、赵宏博演绎的冰上芭蕾已日臻完美的时候,在世界花样滑冰大赛中依旧唱主角的欧美人并没有完全放下他们的傲慢与偏见,在他们的有色眼镜里中国花样滑冰似乎还是只见技术难度不见艺术表现力。

  在男子单人滑的比赛中出现了非常有趣的一幕,加拿大的运动员杰弗瑞.巴特尔在做后外点地四周跳的时候出现失误摔在了冰面上,而我国选手李成江没有任何失误的完成了自己的节目。最终,李成江还是以15分的差距排在了杰弗瑞的后面,获得一枚铜牌。从两个人的技术分来看,李成江还领先杰弗瑞4分的优势,但节目编排分就落后杰弗瑞有将近20分之多。

  教练:我们输不能输在自己,我们可以输在裁判这样的认为因素,但不能输在自己。

  不过,抛开欧美裁判的傲慢与偏见不说,中国花样滑冰就艺术表现力而言还的确与欧美高手存在差距,冰王子普鲁申科在表演他那套《教父》的时候,会经常滑到裁判员面前去,不仅是展示他的动作难度,更多的是用他的表演去感染每一个裁判员,普鲁申科滑行间突然的飞吻更是会引起无数观众们的尖叫,显然在中国选手比赛的时候就看不到这样的细节处理。

  隐忧三:花样滑冰还是有些“冷”

  2004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让冰上运动在北京着实火了一把,首都体育馆每天的上座率都可以保持在八成左右,但是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绝大部分的现场观众都是与冰雪运动有渊源的人群,而真正是单纯地带着欣赏目光前来的冰迷并不多见。所以,花样滑冰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和群众基础远远不是靠几次世界大赛就能解决的。

  新闻官塔妮亚:首先花样滑冰起源于欧洲,俄罗斯有很久远的冰上运动的历史,而且俄罗斯那边很冷,到了冬天就有很多天然的冰场,俄罗斯人从很小的时候就有条件接触冰,大概有70%的俄罗斯人都会滑冰,有这么庞大的一个基础,就不难选出像普鲁申科这样优秀的运动员了。

  在我国,由于气候条件的因素,冰上运动始终是北方人的运动,而更确切的说是东北人的运动,看看中国花样滑冰队,上到教练下到小队员90%以上来自东北。近几年,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大力提倡“北冰南移”策略,希望籍此能扩大冰雪运动在全国的普及;的确,半个中国对冰雪运动的淡漠,让中国冰雪运动失去了一半的人才、一半的资金和一半的影响,恐怕这是花样滑冰热潮后的又一大隐忧吧。

  主持人:自从今年八月份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公开向全球征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活动以来,来自各方推荐的侯选运吉祥物简直就可以开个盛大的动物奥运会了,从国宝大熊猫、民族象征中国龙、珍稀保护动物藏羚羊到神话偶像美猴王,可谓各个都是家喻户晓的名家大腕,尽管还要等到明年5月1号才能知道谁笑到最后,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家还是可以尽情地享受着推选奥运吉祥物的快乐,享受着这场快乐的竞选。

  体坛论语:北京奥运会吉祥物选什么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德国猎犬;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海狸;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俄罗斯熊;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穿山姆大叔服装的鹰;1988年汉城奥运会小老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类似山羊与狗的动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电脑制作的幻想生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三个澳洲本土动物;2004年雅典奥运会雅典娜与费沃斯。

  看过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精彩拼盘,您一定被设计者们的奇思妙想所深深吸引了吧。不过您可别只顾着欣赏,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为咱们自己举办的奥运会选择一个最棒的吉祥物也成了我们每个人都要仔细琢磨的事。不久前,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征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而吉祥物的评选工作也随后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趁着最后的方案还没敲定,咱们赶紧一起为吉祥物评选委员会出出主意吧。

  问题1: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评选应遵循什么标准?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北京奥组委提出的吉祥物评选标准:一,得到各种文化背景、各年龄段人群的普遍认同;二,具有中华文化特色;三,反映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四,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除了上述北京奥组委提出的参选标准外,下面来听听我们的观众朋友们还有何高见呢?

  观众:形象必须可爱,要让孩子们喜欢才好。

  观众:要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提取吉祥物的形象,以便尽量丰富的体现中国的文化元素。

  观众:虽然要取之于传统,但设计要有想像力,要令人耳目一新,要明显区别于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设计。

  观众:最好和奥运会比赛项目结合起来,吉祥物应当可以演变出奥运会多种比赛项目的不同姿态。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专家们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评选标准有着独到的见解。

  美学专家:选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四个标准

  社会学专家:作为一届奥运会的标志,吉祥物承担着双重任务:诠释东道主办奥运的宗旨;为东道主赢得丰厚的商业收益。因此吉祥物还须具备灵活的商业开发价值,能够广泛适用于从特许产品(T恤、背包、水杯、文具)到二维、三维动画(电视、因特网、光盘、手机)以及奥运会景观等不同领域的需要。

  问题2: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应该选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首先来听听我们《竞技新观察》论坛各位网友的看法。

  网友“大宝”对大熊猫情有独钟: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很高,而且大熊猫的形象很卡通很可爱,非常适合做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

  而网友“浮云”却不同意“大宝”的观点:熊猫“盼盼”已经被用作过1990年亚运会的吉祥物,再用有重复之嫌,在国际上也会落下我们资源匮乏的话柄。

  网友“我心飞翔”则认为应该选择中国龙做吉祥物:6500年前我们的祖先伏羲氏就确立了“龙图腾”,所以龙就是我们中国的标志,选用龙作吉祥物还可以体现中华民族泱泱大国振兴富强的形象。

  除了网友们普遍看中的中国龙和熊猫之外,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也有很多不错的建议。

  观众:老虎这个形象挺好的,虎虎生威嘛,能体现奥运会的宗旨。

  观众:我选择藏羚羊,把奥运和环保结合起来,现在流行绿色奥运嘛。

  观众:当然是孙悟空啊,美猴王家喻户晓人人爱,再说孙悟空不就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化身吗。

  观众:我觉得不一定非得是动物,一些电脑制作的3D卡通形象也不错啊,而且把吉祥物设计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也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精神。

  艺术设计专家:十二生肖是中国人所特有的,以生肖为基础来创作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将是最具群众基础的创意。生肖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现象,广为群众接受和喜欢。用中国特有的生肖文化理念设计奥运会吉祥物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十二个动物联袂出场又与“团结”、“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合。同时,历届的奥运吉祥物设计最多出现的是四个形象的组合,十二个动物的形象组合作为吉祥物极具独创性。

  “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这句话一点不假。最近在北京奥组委确定的662件吉祥物有效参评作品中,观众朋友们所选择的熊猫、龙、虎、美猴王等设计方案已经成为最大的热门,那么到底谁能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呢?

  观众:我选择中国龙

  观众:我觉得是国宝大熊猫,挺可爱的

  观众:是十二生肖吧

  大家尽管猜测吧,到2005年6月的时候,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最终方案才会公之于众哦。

  主持人:聚焦体坛热点话题,且听大家众说纷纭,“体坛论语”期待有话要说的你来参与。下周“体坛论语”我们将一起来聊聊即将到来的全国女排联赛决赛的话题,也许赛季之初大家都以为本赛季女排联赛会是群芳争艳,结果如今依旧还是津军双雄会的旧貌,三打八一,不仅天津女排轻车熟路,我想就连咱们天津的观众朋友也是颇有心得,所以下周的“体坛论语”就邀请大家都来给天津女排三打八一支招、提建议,请您不妨通过屏幕上打出的联系方式表达您的观点,我们期待您的声音。

  主持人:坐观体坛风云,明察竞技秋毫,好了,观众朋友,今天的《竞技新观察》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从下周节目开始,为了配合观众朋友欣赏天津女排与八一女排即将在1月9号开始的第三次颠峰对决,我们栏目将推出主题连续报道“梦想三连冠”,第一时间追踪天津女排征战决赛的大事小情,全面详尽解读津军两队的恩怨情仇、趣闻逸事,所以,请您锁定体育频道,下周二同一时间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30 08:52 编辑: 周维维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