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一场没到结局的王者之争

 

  【雕刻时光】一场没到结局的王者之争

  时间:3月26号上午10点半

  地点:天津网球中心新馆3号场地

  比赛:十运会网球预赛男单半决赛

  对手:王钰,天津男网当家小生,ATP世界排名406位,中国男单排名第二;

  朱本强,湖北男网一号主力,ATP世界排名435位,中国男单排名第三;

  这是王钰、朱本强今年在国内的第一次正面对决,作为中国男网的顶尖高手,他们俩在国内赛场交手的机会其实并不太多,他们最近的一次交手还是在去年十月份国内俱乐部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上,当时王钰以2比1击败中途弃权的朱本强。这一回,在十运会预赛的赛场上,在家门口占据地利人和的王钰自然还要乘胜追击。

  其实,要细说起两人的交战历史,综合而言还是朱本强略占上风:出身中国网球传统强队湖北队的朱本强出名很早,四年前朱本强就已经坐上了中国男网的头把交椅,并且一坐就是稳坐了四个年头,直到2004年作为后起之秀的王钰才超越朱本强成为中国男单的第一号。

  然而,让王钰和朱本强这对新旧男单一号遗憾的是,他们俩至今都还与国内网球含金量最高的全运会男单金牌无缘,记得四年前在广州九运会的赛场上,当时志在必夺的头号种子朱本强却在半决赛中意外输给了北京队老将李思。

  而那时刚刚开始显山露水的王钰,尽管奇迹般地闯入了最后的决赛,却最终没能跨越老将李斯这道坎。

  四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如今全运会又开始了新的周期。3月18号,共同失意于九运会赛场的王钰和朱本强,一起在天津网球中心开始自己十运会的征程,而十运会网球男单金牌无疑将成为谁是国内男网王者最好的试金石。

  按照本次男单预赛赛程的安排,在水平上明显技高一筹的王钰和朱本强要在半决赛中会师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所以,已经近半年没有交手的王钰和朱本强,都自然不会错过每一次侦察对方实力的机会。

  3月25号,男单进入了八强的比赛。这一天,王钰率先出场,在第二场比赛中开始了自己八强的比赛;而安排在第三场才比赛的朱本强,为了能临场观摩王钰的比赛,一早便来到了网球馆,悄悄坐在场地一旁侦察敌情了。

  近几年来,长期在国外集训、打比赛的王钰在网球水平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除了在排名上超越朱本强之外,王钰在技术上也进行了调整改进,改变以往只重底线的打法,加强了上网进攻的主动性,丰富自己的得分手段。场上,面对来自北京的李竞奕,实力明显占优的王钰很快就以一个干净利落地2:0淘汰了对手,率先晋级男单半决赛。

  此时,在一旁的场地上,朱本强已经开始自己的八强比赛了,而这边刚刚结束战斗的王钰自然也知道礼尚往来,还来不及回宿舍洗澡就在场地边认真观看起朱本强的比赛了。而朱本强也是不示弱,凭借着自己刁钻、精准的底线抽杀和积极的上网进攻,同样也是以一个2:0轻松拿下对手。这样,在3月26号半决赛的赛场上,王钰和朱本强这两个昔日中国男单一号之间的颠峰对决,在时隔半年之后又再次上演了。

  3月26号早上,室外大幅度回暖的天气似乎让人们感受到了半决赛的热度,而在体工大队王钰的宿舍门上,这样一幅另类的标语却让我们嗅出了一些强者碰撞的火药味来。“天津队,这辈子甭想赢我”,就是这么一句狠话,让朱本强和包括王钰在内的所有天津队员结下了不解的宿怨。

  尽管后来朱本强为自己的冲动向天津队道歉,但是他的狂傲已经狠狠地刺痛了天津网球的神经;所以,尽管这一天的半决赛只是十运会预赛的一场普通比赛,但是此时走出宿舍前往赛场的王钰,却深深知道自己身后这句话的份量:比赛已经不仅仅是证明谁是真正的王者,并且还关乎球队的荣誉呢。

  上午十点半,一场原本普通却被赋予很多期待的半决赛在王钰和朱本强之间拉开了战幕。

  就当第一盘的比赛正打得难分难解的时候,朱本强却突然故技重施,上演了去年十月份俱乐部联赛上中途弃权的一幕,在队医还没有检查是否有受伤的情况下,朱本强就直接宣布放弃本场比赛了;就这样,一场原本充满悬念与期待的王者之争竟然如此戏剧般的戛然而止,而狂傲依旧的朱本强在退场之时还不忘给王钰留下挑战书。

  两次对决,两场胜利,尽管两次胜利都因为朱本强的意外弃权而变了味道,但是如今的朱本强的确也没有足够的傲气来重拾“天津队,这辈子甭想赢我”这样的狂言妄语。所以,抛开昔日的宿怨不提,王钰和朱本强之间这场一直引而未决的王者之争,看来也只有在今年十月份南京十运会的决赛场上,才会迎来一个真正的大结局了!

  就像朱本强那样无缘无故就在比赛中途宣布弃权的现象,在本次十运会预赛的赛场可谓是比比皆是,尤其是那些所谓的种子选手,在获得十运会决赛资格之后便立马无心恋战,使得预赛后程原本应该成为热点的半决赛、决赛一时间却成了可有可无的鸡肋比赛,如此一来,原本就关注度不高的国内网球比赛自然就更是门庭冷落、观众稀少了,而这对于中国网球而言实在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看来,要提高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单单依靠走出去培养一两个高水平选手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练好内功,规范和完善国内的各项赛制,使比赛不仅成为选手竞技的舞台,同时也成为推广、普及网球的广阔平台,这样中国网球才能真正走上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篮球少年韩国行(下)

  都说快乐的日子总是感觉很短暂,一点没错,在2月21日清早艳阳高照的好天气中,我们迎来了来到济州岛的第四天。一大早起来篮球少年们的心情也充满了阳光,掼篮大比拼已经顺利结束,孩子们对于天津代表队取得一个冠军、一个季军的好成绩的兴奋劲儿还没平息,就又在为今天的行程而激动不已了。在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比完赛怎能错过观光的好机会,篮球少年们显然早就盼望这一天的到来了,彻夜未眠最能表达她们激动的心情。

  乘车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来到了位于济州市南面的西归浦市。这里的如美地植物园可是亚洲的第一植物园。此时,雪花又飞了起来,并且迅速变成密密的飞雪,这样的“晴空飞雪”堪称济州岛的一景,这两天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植物园里温暖如春,这里集中了世界上2千多种珍稀植物和1千7百多种花草树木,形态各异,色彩缤纷,孩子们争相留影,听我们的韩国翻译介绍,这里是韩国人孩童时期接触自然、学习知识的博物馆,而成年的韩国人对这儿已经感到不足为奇了,所以在这里游玩的大部分是国外的观光者。登上植物园中的了望塔极目远眺,即使是冬季,这里也是满眼的绿色,著名的中文海泛着粼粼的波光,让人不禁想立刻奔向海边。

  植物园旁边的乐天大酒店着实吸引着孩子们,在这个被追星梦充斥的年龄里能够追寻韩剧里偶像们的足迹让她们兴奋极了。在路边可以看见很多当地人在卖柑桔,在济州岛,随处可见黄橙橙挂满枝头的柑橘,柑橘可是济州岛的特产,很早以前就作为贡品进贡给皇帝,这亮亮的橙黄色也构成了冬季济州岛的一道风景。

  湛蓝的天空上挂着团团洁白的云,湛蓝的天空下对应着同样湛蓝的中文海。碧绿的海水清可见底,因为济州岛是由熔岩喷发而形成的火山岛,所以岛内遍布黑色的火山岩,由岩浆涌出地面冷却收缩而形成的柱状节理岩石是这里的一大景观。这一切让人不禁感叹上天格外偏爱济州岛,将最美的颜色都赋予了她,即使是黑色也能如此变幻莫测。济州是石头的王国,虽然遍地皆是带着小孔的火山石,但当地人仍将之视为宝贵的自然财富,不允许流失岛外,即使是小小一块当作纪念也不行,我们也只好作罢了。

  岛上人们保护着这黑色的石头,也用它来垒墙砌房,物尽其用。不过,最能使它派上用场的,就数那些遍布全岛的石头公公像了。他是济州的象征,也是济州的守护神,代表吉祥幸福。如今石头公公形象被制成各种旅游纪念品,甚至电话亭,都做成了他的模样。

  海水在阳光下闪着银光,弧形的沙滩伸向远方,这里被称为浪漫之岛和蜜月之岛,即便在冬季也可以看见一对对来这里感受浪漫的情侣。孩子们迎着海风高兴的唱起了歌,歌声与沙滩、海浪一起组成了一副有声的画面。在金黄的沙滩上,孩子们光着脚丫,捡着贝壳,从高高的沙坡上滑下来,这座浪漫之岛成了篮球少年们的快乐王国。

  回来的路上,一直陪伴我们的几位韩国翻译已和大家成了好朋友,一路上中文歌儿和韩语歌儿快乐地交织在一起,飘荡在篮球少年的梦幻之旅。

  晚上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又一次宴请我们,为我们送行。香喷喷的韩国烤肉给中国客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而地道的天津美酒也让韩国朋友“爱不释口”。

  篮球是一道桥梁,仅仅是几天的时间,就让不同国度的人成为了亲密的好朋友。短短几天的韩国之行结束了,而大家因篮球结成的友情将一直延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3-29 15:15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