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康师傅中超第一阶段盘点——评论篇

 

  康师傅中超第一阶段盘点——评论篇

  关键词一:中超之矛

  “中超之矛”这似乎又是一个顺应中国足球发展的新名词,一个专属于进攻强者的名词,那么看看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的进球排名,尽管这样的排名出乎了许多人的预料,但十场比赛20粒进球,从数据上看,天津康师傅队中超之矛的美誉当之无愧,从揭幕战到阻黑马,进攻上天津康师傅队十场比赛从未交过白卷,但遗憾的是他们场场失球的纪录也在第十轮才被终止,这无疑是康师傅队目前只排名中游的最主要原因。

  在这20粒进球中,张烁贡献了6个,于根伟贡献了5个,堪称是一对高产的锋线组合,他们的表现也很好的回应了一些对康师傅攻击力薄弱的担心,但也应该看到,除此二人在锋线上康师傅队几乎再没有什么其他的选择,所以在前十轮比赛中由张烁和于根伟首发的场次达到了九场,有统计显示,以康师傅现在的进球数解决好防守问题完全可以进入夺冠的行列,如何让这支中超之矛稳定的锋利下去和铸就一块更坚硬的防守之盾,自然成了他们眼下这个间歇期的当务之急。

  关键词二:引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些原本在一个起点的新面孔如今被球迷熟知的程度却不尽相同,三名内援中吴伟安无疑是最成功的,不但牢牢占据着中场主力的位置,还为康师傅贡献了两粒进球,细腻的技术风格很适合天津队现在的打法,尽管看上去瘦弱,但他的大力掷球已经成为了康师傅队一道靓丽的风景,相比与他,同样今年引进的内援张树栋和吴泽似乎还没有太多表现的机会。

  与近几年外援引进上略显不同的是,在联赛第一阶段的康师傅队中只有两名外援的身影,而且两名外援的境遇也是天壤之别,佐里奇和蒙恩古尼虽然一个司职后腰,一个司职后卫,但共同的任务就是防守,但从数据统计上看前十轮比赛康师傅队13个失球数,很多时候蒙恩古尼被放置在了替补席上,花钱买来了却放着不用,显然俱乐部希望通过两名外援加盟提高的防守能力的愿望没能实现,反倒是外援空缺的锋线不断的给人惊喜,这显然有悖与康师傅教练组最初的设想,以往联赛间歇期是天津队进行人员调整,特别是外援调整的最好时机,不过这一次康师傅队似乎平静了许多。

  关键词三:年轻化

  队伍要年轻化,这是天津康师傅队在年初就定下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目标之一,为此天津队的一些老臣子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野,相比去年联赛的第一阶段,队伍的阵容确实进行的很大的调整,最准确的表述应该属于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与自身相比的确年轻了不少,但由于今年联赛没有降级的大环境,和一些真正年轻的队伍比较起来,还是没有什么年轻的优势,而从一定意义上说,以曹阳为代表的这批中坚队员也不应该再被冠以年轻队员的称号了。象蒿俊闵、毛彪这样崭露头角的20岁以下的球员并不多,而且可以给他们的比赛机会也是有限的,用年轻人打天下似乎已经成为了今年中超联赛的一个共识,而在目前的康师傅队中,这些没有什么比赛机会的队员的平均年龄是21岁左右,要实现队伍的年轻化,他们无疑是一支最大的潜力股,刘春明是一个善于培养年轻队员和使用年轻队员的教练,他心中显然也明白只有一个蒿俊闵和毛彪是远远不够的!

  关键词四:团结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一句在足球场上同样适用的法则,失去了团结就代表着一支队伍彻底失去了战斗力,中超联赛第一阶段一个鲜活的例子就在我们眼前,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内乱不断的他们彻底失去了冠军的风采,更多的成为了对手们的笑柄,成绩也是一落千丈。

  这是去年刘春明接手球队后不久,天津市领导的一番讲话,也正是凭借着团结的精神,他们最终在中超元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而今年在这一点上,天津康师傅队依然做的很好,一个稳定的教练组,一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上演了很好团结拼搏的经典战例,在上海迎战国际,在山城挑战重庆,他们两次艰难的完成了扭转,在阻击黑马武汉的比赛结束后,更能让人感觉到天津康师傅队的团结和凝聚力,教练、队员互相拥抱鼓励,就连俱乐部的老总也站在休息室的门前一一迎候凯旋的将士,团结让这支队伍看上去似乎更加强大

  休战期康师傅平静备战

  入夏以后的天气经常变化无常,度过了一个炎热难当的周末,星期一早上的一阵雷雨终于让闷了几天的空气凉爽了下来,可是还没过中午,太阳就又迫不及待的出来给空气加温了。好不容易才感受到的一丝清凉在太阳的暴晒下很快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烈日下的民园体育场一下子又变成了一个大烤箱。

  因为天气太热,康师傅队每天下午的训练都安排在四点钟开始,这一天也不例外。因为今天不是公开训练日,民园体育场里显得异常宁静,看台上没有观看训练的球迷,除了我们之外,场地边也没有其他前来采访的记者。训练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看到主教练刘春明。康师傅队这段时间的训练一般以体能训练为主,体能教练托马斯安排队员们进行了两圈慢跑之后,就开始带领队员进入他花样繁多的体能训练时间。

  在这样三十多度的高温下进行体能训练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好在体能教练托马斯总是能用他充满激情的呼喊和身体力行的示范唤起队员们的热情。在训练的队员当中,已经不是康师傅正式队员的孙建军练显得格外认真,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这段时间关于孙建军要进行告别赛的消息,如果孙建军真的能在十八日与澳大利亚墨尔本联队的比赛中登场并与天津球迷正式道别的话,那也算是为他多年效力天津队划上了句号。在半个多小时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之后,队员们分组进行抢圈游戏放松。之后的训练由助理教练刘学宇指挥。正在刘学宇带领队员们进行传接球和射门训练时,主教练刘春明的身影出现在了场地边。刘春明一边观看队员们的训练一边和领队乔世彪交谈着什么。因为今天的训练没有安排战术配合方面的演练而是以体能训练为主,所以直到训练结束刘春明都没有参与指挥训练。

  训练进行到五点多的时候,天气渐渐阴了下来,大风伴随着几声闷雷滚滚而来,好在下午的训练这时已经基本结束了。训练结束之后,好多人并没有马上离开场地。主教练刘春明领队乔世彪和助理教练刘学宇于根伟四个人席地而坐商量着周末比赛的事情,而曹阳张树栋等几个年轻球员则在大风中自己进行加练。直到大大的雨点越来越密的砸下来,大家才纷纷离开。从5月22号中超第十轮与武汉的比赛之后到现在,间歇期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不过在训练场上我们暂时没有看到演练新的配合打法也没有看到有新来试训的外援,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而一乘不变。

  国青首战话短长

  这是一个足以让所有中国球迷感到激动无比的进球,这也是一场足以栽入史册的经典赛事,尽管在比赛结束之后,中青队的教练和球员都承认这场比赛的胜利多多少少有一些运气的成分,但是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和出色的发挥,恐怕运气也不会眷顾中青队。综观整场比赛,中青队能够在实力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获得胜利,确实让我们看到了这支球队的一些特点和优势。

  中青队在这场比赛当中表现出了很强的战术纪律性,队员们很好的贯彻了主教练的战术意图,在场上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在进攻和防守当中都保持了很好的队型,特别是在防守时前卫线和后卫线之间的距离,一般都能保持在10米左右,这样一来,虽然土耳其队偶尔可以利用长传打身后球的战术获得机会,但是在阵地当中,他们却很难利用传递配合撕开中青队的防线。

  在这支中青队里,有很多球员已经成为了各自所在俱乐部里的主力,经过了国内联赛的洗礼,很多球员已经具备了比较强的个人能力,在这场比赛当中,中青队里的冯霄霆、谭望松、周海滨、朱挺、陈涛,都表现出了比较突出的特点,特别是下半场替补登场的董方卓,由于他常年在欧洲联赛当中打拼,所以大多数国内球迷恐怕只是听闻过他的名气,却很少能看到他的比赛,这场比赛,董方卓的表现确实让人感到眼前一亮,特别是他赖以成名的速度,简直可以用惊人来形容,下半场补时阶段,正是他的突破为中青队赢得了角球的机会,并且醉红由赵旭日破门得分。目前,国家队正面临前锋人才短缺的局面,董方卓的出现无疑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虽然中青队赢得了开门红,但胜利也许并不能说明一切,不可否认的是,这支中青队同样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虽然在中青队当中,涌现出了一些特点突出的球员,但是,这支球队似乎还是缺少一个能够掌控全局的领军人物,在对土耳其的这场比赛的下半时,土耳其队大举进攻,中青队场面上十分被动,在对方的凶狠逼抢下,中青队只能利用大脚长传发动反击,结果失误率很高,对方得球后可以连续发动进攻,其实,这个时候中青队需要一个头脑冷静、大局观好、拥有比较好的控带能力的核心球员来控制局面,组织反击,但遗憾的时,我们似乎还没有找到这样的球员,而这也恰恰中国足球多年以来没有解决的老问题,在这支中青队的身上,好象还没有能够得到解决。由于主力门将关镇赛前受伤,因此这场比赛,中青队使用了来自山东鲁能队的门将杨程,杨程虽然在比赛当中也有几次精彩的补救,但是也出现了几次失误,特别是在出击方面,杨程似乎还显得经验不足,下半场,他有一次出击没有将球打远,造成了门前的险情。而中国队在第84分钟所丢掉的那个球,也是因为杨程出击的时候不够果断。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如果提高杨程在出击和选位方面的能力,恐怕是中青队教练组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

  中青队能够获得首场比赛的胜利,德国籍主教练克劳琛的临场指挥应该说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下半场比赛,他连续换上了赵旭日、董方卓和蒿俊闽,结果,正是这三名球员在最后时刻发挥了作用,帮助中青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中青队的这场胜利,似乎也使主教练克劳琛身上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隐黑)本来,这支中青队在刚刚组建的时候是由国内教练殷铁生带领,而克劳琛在2004年初被中国足协聘请同年龄段另外一支球队,也就是08之星的主教练,但是在2005年初,殷铁生宣布辞去中青队主教练的职务,中国足协这才改由任命克劳琛为中青队的主教练,并且4月中旬带领球队到德国进行拉练,备战世青赛。在中青队德国集训期间,克劳琛在训练安排以及用人方面和中方教练组以及部分球员产生了比较大的分歧,中国足协也一度对克劳琛的执教能力产生了质疑,甚至还传出过准备用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替代克劳琛的的消息,但是,随着世青赛的日益临近,临阵换帅无疑是兵家大忌,中国足协自然明白这个道理,最后,还是由中国足协的官员出面,强调坚决支持克劳琛,这才暂时压制住了队内的矛盾,不过,克劳琛的信任危机却没有完全解除。对他的排兵布阵以及用人之道,中方教练组以及部分球员好象还是颇有微词。

  克劳琛的这种经历,人们似乎并不感到陌生,从当初的施拉普纳到今天的克劳琛,中国足协已经为国字号球队聘请过许许多多的外籍教练,但是,似乎每一个外籍教练都发生了所谓的“信任危机”,甚至米卢这样的“神奇教练”,也有过被猜疑、被指责、甚至险些被架空的经历。外籍教练们只所以屡屡遭到这种命运,恐怕原因还是我们没有真正的作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在克劳琛前不久遭遇信任危机的时候,国内一家著名的体育专业报纸上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中青荒唐而混乱的命运,这篇文章的作者指出:在对待外籍教练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始终给人以小鸡肚肠的感觉。既然聘请人家当主教练,那就让人家组阁,而不是硬塞给人家一帮助理教练,还搞起什么队委会,甚至监军。一旦老外不屑一顾就向中国足协提出罢免或架空主教练的动议,这似乎有违职业道德。的确,外籍教练如果感觉不到聘请方对自己起码的信任,那么他工作的热情甚至投入程度恐怕都要打一些折扣。中国足协在当初聘请克劳琛担任中青队主教练的时候,没有让他自己组织组织教练班子,这种做法,似乎还是因为对克劳琛缺乏足够的信任,认为一旦克劳琛不能胜任主教练的位置,立刻就有熟悉情况的中方教练顶替,而这样做的后果确实造成了中青队内部矛盾重重,克劳琛作为主教练的权威地位受到了严重的危险。

  好在中国足协在最后时刻还是做出了全力支持克劳琛的决定,而克劳琛也采纳了一些中方教练组的建议,得以继续带领中青队征战世青赛,小组赛的开门红,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他在临场指挥方面的能力,而如果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让这样一位有着丰富执教经历的教练没有给我们留在更多的东西就黯然离去,那也许就太遗憾了。(本期节目将于T5 6月14日19:00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6-14 15:03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