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天津泰达宿命依旧

 

  天津泰达宿命依旧

  2005年8月27日晚,山东省体育中心一直被紧张喧嚣的气氛笼罩着,天津康师傅队和山东鲁能队的比赛直到最后一分钟,答案才被揭晓,而这样的结局则再次成为了天津康师傅足球队的噩梦,十几年来,天津足球从未在济南客场胜过山东,虽然这是距离胜利最近的一次。但圆圆的足球再一次演绎了它残酷的魅力,康师傅队赛前打破宿命论的愿望宣告破灭!

  山东鲁能队似乎一直没有赛前在济南体育中心露面的习惯,为了节省时间,他们一直在鲁能基地潜心备战,虽然渐渐远离联赛的争冠行列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包括主教练图拔科维奇在内,却并不希望泰达在济南不胜的历史被改写。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山东队一直处于半封闭状态的缘故,媒体关注的目光更多的集中在了天津康师傅队的身上,从1994年职业联赛至今,津鲁两队有过19次交锋,但在济南的9场比赛,他们就从没尝过胜利的滋味。但在这个一边倒的尴尬记录面前,全队上下表现的依旧十分放松,主教练刘春明更是将很多精力放在了有些松软的草皮上。

  但积分榜上两支球队的位置,还是很快成为了外界“争亚”热炒的话题,所有的迹象似乎都在表明,转天天津与山东队的比赛注定会撕破脸皮,拼个你死我活!

  比赛在晚上7点半进行,但山东省体育中心外还是很早就热闹了起来。而球场内却并没有多少大战临近的紧迫感,两边的教练席前都寻觅不到领军人物的身影,但不经意间我们的镜头却捕捉到了休息室前隐秘角落里的刘春明,他的目光始终在关注着球场内发生的一切!

  然而比赛一上来,有着巨大心理优势的山东队还是很快就掌握了主动,并由李金羽率先打进了一粒入球,但这样的开局似乎也惊醒了康师傅的将士们。这些场面在津鲁两队近几年的比赛中是几乎没有过的,尤其天津队在下半场的全场逼抢令号称“中国皇马”的山东队甚至有些手忙脚乱。

  而为了打破宿命,泰达队在本场比赛也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变阵,最大的变化是蒙古尼位置前移改打前腰,而在经过开场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后,他和于根伟、张烁两名前锋的配合也很快默契起来。于根伟上半场那次精彩的连过三人最后助攻蒙古尼得分更是显示了康师傅队获胜的强烈欲望。在中超联赛中被对手这样肆无忌惮地围攻球门,这对于正立志要在亚冠赛场上取得佳绩的山东队来说简直是有些太不习惯。康师傅队几乎每次进攻都能对对方形成威胁,就连山东队主帅图拔科维奇也发表了这样的感慨。

  话虽这样说,但比赛的结果却再一次和天津队的希望背离了,他们自己创造的机会一次次的又被自己浪费掉。正当场上队员还在为错失良机而扼腕痛惜的时候,厄运却在突然向天津队袭来。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结果似乎不太近人情,因为他们确实太想赢得比赛了,因为算上这场比赛,今年在与山东的比赛中天津康师傅队已经是两连败,而济南不胜的宿命则依旧在尴尬的延续着……

  泉城风波

  在济南的客场输给实力不俗的山东鲁能队也许很多人心中并不意外,即使是面对这场比赛占有优势的情况下没能拿下比赛的结果,天津康师傅队上下也并不是没有办法接受,但赛后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一幕,连有着儒帅之称的刘春明也无法把持自己的情绪,显得如此激动呢?

  用队员们的话说输球并不可怕,但问题是在他们看来这场球输得实在让人太窝火了,窝火得让人目瞪口呆,而这一切最直接的导演则是还曾经给泰达队员上过课的当值主裁判王学庆。

  不过在王学庆之前,国门刘云飞也绝对称得上是本场比赛的焦点人物。在李金羽早早打开局面之后,省体育中心的部分球迷开始这样拿刘云飞开起了玩笑,起初刘云飞也并没有太多的反应,但在他扑住宋黎辉的一记单刀球之后,信心爆满的刘云飞有些按捺不住了,面对看台上球迷不绝于耳的骚扰,他故意走向看台方向,鼓掌要求球迷别停下来,守门员和球迷这番另类的较量,到是吸引了不少记者的眼球,好在这并不愉快的一幕很快就结束了,在看到刘云飞主动帮助因为抽筋倒在天津队禁区内的山东队球员周海滨之后,爱憎分明的济南球迷甚至又给了刘云飞不少掌声。

  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很快大家关注的焦点都开始转移到了当值主裁判的身上,因为一些存在争议的判罚,利益几乎都归于了主队一方(同期)尽管部分天津队员流露出了一些不满情绪,但全队上下还始终保持着克制,直到比赛进入全场伤停补时阶段,矛盾被一粒进球彻底激发了。伤停补时4分钟后,就在人们都以为将以平局收场时,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鲁能右路组织进攻下底传到了禁区远点,助攻到前场的舒畅头球顶到中路,高尧头球破门。主裁判王学庆判罚进球有效,但天津教练组却认为在山东队传球时,皮球已经出了底线,而且边裁也已经举旗示意。

  一秒钟之前还在为错过胜利而遗憾,而一秒钟之后却反又被对手击溃,双重打击之下难怪康师傅的队员们再也无法平静了。可以说最后的这几分钟,天津队经历了希望、惋惜、惊愕、愤怒的一系列过程,而主裁判王学庆无疑是这一过程中最抢眼的主角。面对向自己申诉的刘云飞和王霄,主裁判王学庆只能亮出黄牌进行镇压。而随后康师傅队在中圈开球的一刹那,王学庆迅速的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而接下来的一幕可想而知。最终在警察的保护下,三名裁判第一时间返回了休息室。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了,但新闻发布会上刘春明的气还没有消。

  在新闻发布厅外,队员们并没有马上离开,只是一切都显得很安静,而无法平静的一定是他们每一个人的心!

  大胜支招:客场深圳

  康师傅队客场打完大连之后,还要马不停蹄的赶往深圳,挑战卫冕冠军深圳队,这也是一场硬仗,我们的编辑李胜看了深圳队最近比赛的录象带之后,也缴尽脑汁,为康师傅队客场打好这场比赛支上了几招。

  在今年联赛第六轮的比赛当中,天津康师傅队曾经在主场以3:1击败过深圳健力宝队,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那场比赛并不能代表深圳队真实的水平,在第9轮迟尚宾下课以后,深圳队在显示出了一些卫冕冠军的真正实力,从第10轮到第18轮的九场比赛当中,深圳队取得了5胜四平的不败战绩,进15个球仅仅失掉了6个球,名次也一路飚升,可以说,现在的深圳队已经基本上从年初的颓势当中走了出来,如果再拿那个时候的老眼光的看待他们,肯定要吃大亏。在老帅郭瑞龙接手之后,深圳队的阵容和打法也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这是上周六深圳队客场挑战北京现代队时的主力阵容,这是一个541的防守反击的阵型,老将杨晨在最前面利用经验的冲击力寻找机会,而深圳队目前主要的进攻套路,是由边路球员发起的,两名中前卫袁琳和张永海的主要任务,就是防守。深圳队的防守反击打法很有有效果,在最近两轮,不管是山东鲁能还是北京现代,都拿深圳队的这套打法没办法。

  深圳队虽然目前的状态有所回升,但是,这支球队也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而这些缺点,恰恰是康师傅队可以很好利用的,首先,目前深圳队的几名前锋状态都不好,郭瑞龙派出杨晨一个单前锋,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在这种情况下,客场作战的康师傅队也许可以考虑以反击对反击,就是说同样回收的比较大,摆出防守反击的架势,深圳队在进攻的时候投入的兵力本来就不是很多,属于抓机会的拿一种,如果康师傅队如果能在防守当中时刻保持人数上的优势,深圳要想获得进球,恐怕会比较困难。

  在抓好防守的同时,康师傅队在反击当中还是要坚持自己比较擅长的边路进攻,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在深圳队的防守体系当中,中路的防守是比较严密的,中路不仅人数比较多,而且在个人防守能力方面,李玮峰、张永海、外援马里科都在中路,而深圳队的边路防守,则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周挺、王宏伟、李建华都擅长插上助攻,他们的身后空挡,康师傅队可以好好利用。其次,边路进攻也是康师傅队的特点和长处,在上个赛季在深圳的客场比赛当中,康师傅队就是利用边路配合攻进了一个球,并最终获得了胜利。

  因此,在周三的比赛当中,康师傅队如果战术运动得当,一定能获得好的破门机会,如果能门前机会的把握上再冷静一些,康师傅队完全有可能重演上个赛季客场击败深圳队的那一幕。

  两胜大连

  本周联赛的一周双赛,康师傅队从深圳回来之后,马上就要在主场迎战目前联赛的领头羊大连实德队,大连实德队虽然是老牌冠军队,现在有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但决不是不可战胜的,在2000年的联赛当中,天津队曾经两次击败过大连队,一年当中两次击败大连,这可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提起来,恐怕很多球迷还津津乐道,那年第一次击败大连,天津队是在主场,能取得比赛的胜利,还多亏了当时天津队主教练金志扬的三条锦囊妙计。

  这第一计就是“骄兵之计”,在和大连队比赛之前,天津队刚刚在客场1:5败给了沈阳队,而大连队则主场5:0大胜双冠王山东,此削彼长,再加上天津队那个时候还从来没有击败过大连队,所以就连一向心高气盛的金志扬都一反常态,表现得非常低调,多次公开表示,天津队的目标只是保平,根本没有想取胜的意思,一来二去呀,外界也都普遍有了这样的想法,不信,您听听当时球迷是怎么说的。这条“骄兵之计”,果然让大连队上了当,他们根本没有把天津队放在眼里,周日的比赛,大连队周六的下午才匆匆赶到天津,而且赛前训练也草草收场,这一切,金志扬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接着,他又使出了第二招“激将法”。说得天津队球员是群情激奋,跃跃欲试,“激将法”又成功了,金志扬马上用了第三招“出奇制胜”,这奇兵就是刚刚转会而来,此前还从来没有主力登场的20号轧亚,金志扬把他派上了场,让他担任主力后腰,这个安排,连轧亚自己都没有想到,在上半场比赛当中,轧亚发挥一般,多少有点紧张,中场休息的时候,金志扬可没有把他换下来。看到主教练如此信任自己,下半场轧亚可真玩了命,终于,在一次角球的配合当中,他接张效瑞的传球为天津队打进了制胜一球,进球之后,轧亚立刻跑向教练席,给金志扬鞠了一个躬,而比赛结束之后,他又给金志扬鞠了一个躬,表示对教练的感谢。输给从来没有输给过的对手,大连队自然不甘心,您听,比赛结束之后,当时大连队主教练科萨诺维齐是这么说的。三条妙计克大连,泰达民园筑辉煌,这就是2000年天津队一胜大连时的故事。

  现在看看当时那场的情况,都感觉非常激动,我们给您讲那个时候的故事,除了回味过去的美妙感觉之外,也是希望今天的康师傅队能从过去的经典战例当中获得一些启示,看完一胜大连,再说说两胜大连,和第一场比赛比起来,第二场的难度就更大了,毕竟是客场比赛,一胜大连靠三条妙计,那二胜大连,天津队又靠的是什么呢?

一胜大连之后大概半年,天津队来到客场挑战大连实德队,那个时候,大连实德队已经基本上提前获得了甲A联赛的冠军,而天津队则是在遭遇了10轮不胜和换帅风波之后,刚刚有一点起色。在大连客场,天津队之前别说赢了,就连平都没平过,那次来那次都是输球回去,所以大连队又犯了上半年的毛病,没把天津队放在眼里,当时外界舆论也普遍看好大连队,您听,这位大连球迷都把比分算好了。8:0,这也太有点瞧不起天津队了,天津队的球员们肯定也感觉到了这种氛围,他们都暗暗的憋了一口气。俗话说:“人为一口气,佛为一柱乡”,天津队历来就有一股子“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魄,不过,大连队在整体实力上还是高出天津队一筹,上半场比赛,大连队凭借潘塔的一脚远射为大连队首开记录。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当时天津队的主教练内尔松不知道使用了什么方法,天津队下半场开始之后好象换了一支球队,而大连队却好象认为已经稳操胜券,浪费了几次机会,局势开始向着有利于天津队的方向发展。天津队终于等来了机会,在一次前场配合当中,卢欣在球即将出低线的情况下奋力将球回传,说时迟、那是快,于根伟人到球到,把球顶进了大连队的球门,这个球,好象有点把大连队打蒙了,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天津队居然还有能力在自己的主场进球,殊不知,天津队不仅要进球,而且还要进两个球,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现在已经身为国脚,当时只有20岁的大连队后卫纪明义一个莫名其妙的失误,给了天津队外援艾莫森一次单刀赴会的机会,这样的机会,来自桑巴国度的艾莫森怎么错过,只见他一个轻巧的推射,比分成了2:1,天津队就这样客场击败了大连队,书写了一年之内两胜大连队的辉煌。上下齐心、其力断金,天津队第二次击败大连队,靠的就是团结拼搏的精神和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气魄。(本期节目将于8月30日19:00 T5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30 16:04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