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蹦床上的美丽蝴蝶(2005年9月1日首播)

 

  主持人:伤病,历来似乎都是竞技运动的天敌。在中国乒乓女队,头号当家花旦张怡宁因为手臂骨折而缺阵,结果中国乒乓女队连亚锦赛决赛都进不了;而中国花样滑冰队更是因为当家小生赵宏博的跟腱断裂而遭受沉重打击,明年冬奥会的夺金之路也因此亮起了红灯。

  看来伤病的确是让人头疼,不过在竞争激烈的竞技场,运动员的伤病实在是防不胜防,也许只有正视伤病才能战胜它、克服它。这不,随着最近小巨人姚明的伤愈复出,中国男篮是“姚”到病除,一改之前接连输球的低迷,以大比分击败冰岛队;而远在英超效力的孙继海和李铁也是伤愈复出,正在逐步夺回自己在队里的主力位置呢。

  今天,我们十运之星的主人公也是一位与伤病搏斗的强者,她就是来自咱们天津蹦床队的铁姑娘——王文娟。

  蹦床上的美丽蝴蝶

  健美的身材、轻盈的翻腾、有力的转体,王文娟在蹦床上激情四射的表演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的注意。虽然这并不是什么比赛只是一堂最普通的训练课,但身负九运会冲金任务的王文娟却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只见她时而如鹰击长空腾空跃起,时而像落入凡间的天使飘飘而下,时而像孙悟空在翻筋斗云,蹦床上的王文娟宛若一只美丽轻灵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让观者无法挪动步伐。

  在完成了一整套动作后,王文娟坐在蹦床边上休息,我们这才有了近距离观察她的机会。休息时候的王文娟没有了刚才的激情四射,突然变得安静而内向,仿佛是从一只上下翻飞的蝴蝶一下子化作了一个宁静天使,清秀的脸上散发着一种恬美的气息。

  王文娟,1984年6月7号出生, 4岁在业余体校练习体操,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作风王文娟在8岁的时候进入了天津市体操专业队。经过4年专业系统的训练,小文娟无论从心理还是技术动作都日趋成熟,慢慢的她也到了一个女子体操运动员该出成绩的年龄了,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不幸却发生了。

  经过手术,双手终于是保住了,但是原本纤美的手臂上却留下了两道让文娟刻骨铭心的伤疤。

  醒目的伤疤给文娟造成了深深的自卑,而更大的打击是这次受伤断送了文娟在体操项目上的大好前途。

  经过了一年时间的休养,王文娟手臂上的外伤才基本痊愈,但手臂的运动机能还并没有完全恢复,尽管在以后的日子里她又零零星星的参加了一些无关痛痒的比赛,但是体操,这个需要全身各部分力量协调配合的运动项目,在王文娟受伤的那一刻起也就注定要抛弃这个热爱体操事业的孩子。

  不过幸运的是,一切在1997年底有了新的转机。1997年底,天津要组建一支专业蹦床队,需要从体操、技巧、跳水等与蹦床运动特点比较接近的项目中挑选一些具备一定条件的运动员改练蹦床。由于蹦床项目更加偏重腿部的力量,其中的翻腾转体动作又和体操很接近,王文娟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天津蹦床队的一员,仿佛那只断翅的蝴蝶也在破茧后获得了重生。

  王文娟良好的体操基础让她很快就适应了蹦床这项运动,由于重新走上体育道路而恢复起来的自信心更是让王文娟在蹦床项目上找到了自我,1999年,在全国蹦床锦标赛上她一举获得了女子网上个人冠军,还帮助天津队拿下了女子网上团体冠军。于是,在2001年九运会上,冲击金牌便成了王文娟顺理成章的任务了。

  如今,四年一个周期的全运会又要到来了,在十运会上,雅典奥运会蹦床项目铜牌得主黄珊汕无疑是王文娟再次冲击金牌的最强有力对手,目前,她们两个人都是国家队队员,论实力二人难分伯仲,但论名气,王文娟就要比黄珊汕逊色许多,特别是在蹦床项目的比赛中,裁判的印象分也会对最终的打分有一定的影响,这样以来王文娟并不占什么优势。

  为了不再上演四年前的遗憾,为了在十运会上实现奖牌甚至是金牌的突破,现在的王文娟以及整个天津蹦床队就坚持每周训练6天,每天6小时的大训练量,训练中遇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她还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发泄,以及时调节自己的的心理状态。

  在每天技术训练结束后,王文娟还总是会给自己增加体能的训练,跑圈、跳楼梯、腰腹力量,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一天训练下了,王文娟早已经累的筋疲力尽了。

  “还是坚持吧!”在王文娟坚定的语气背后是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和无限梦想。因为远方的梦想还未曾被遗忘,所以这双翅膀还要飞翔,纵然曾经受过伤,纵然雨会打湿翅膀,但这只曾经断翅的蝴蝶在经历了破茧重生后会飞得更高,飞得更美。(本期节目将于9月1日20:20 T5首播,9月2日12:30 T5重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01 09:19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