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董震:走在奥运边缘的守望者(上)(2005年9月15日首播)

 

  曲蕃蕊:董震,人如其名,在天津乃至中国体育界,董震都曾经给人带来不小了震撼。在体操技术上,董震以一个几乎接近水平的“十字悬垂”高难度吊环技术震撼了很多人;而在入选奥运阵容这个问题上,从悉尼到雅典的两度戏剧般的落选,董震以他坚持不懈的战斗精神再次震撼了很多人。如今,十运会开战在即,董震也将在十运会这个舞台上最后一次展示自己“吊环王”的风采,为此,我们“十运之星”特别节目将从今天起连续推出三集人物系列片《董震:走在奥运边缘的守望者》。以此来为董震即将开始的十运会征程壮行。

  董震:走在奥运边缘的守望者(上)

  2005年8月的古城南京,一场全国体操冠军赛总决赛正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上演,在这个体操明星云集的舞台上,我们见到了久未露面的“吊环王”董震,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再度落选奥运体操阵容后,我们几乎没有在各个体操赛场找到他的身影。

  2004年盛夏的北京流淌着一股奥运之火,即将到来的雅典奥运会就如同一把热火,炙烤着人们对各支国家队奥运人员名单的关注。2004年7月8号,中国体操队率先对外公布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大名单,在男队的人员名单里,我们又一次没能找到,有“吊环王”美誉的天津籍队员董震的名字;而这一天,距离董震复出、重返国家队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有哲人说过,一个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然而董震似乎做到了。四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刚刚在体操世锦赛上加冕吊环世界冠军的董震,出人意料地在悉尼的奥运村外被告知与奥运无缘,而这一次是在北京!四年一个轮回,每每与奥运擦肩而过似乎成了董震无法摆脱的宿命。

  2004年7月15号,在大名单公布整整一周之后,我们在国家体育训练局的体操馆里见到了董震,再次落选的打击并没有写在他的脸上,他看上去似乎很平静。

  大多人认识董震是在1999年的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其实,董震早在1996年就已经在体操界小有名气了。在1996年的一次全国比赛中,董震以近乎纯平的倒十字支撑征服了体操界的人士。

  而更有意思的是,据说正因为董震的这个高难度动作,一项全新的体操评判标准就此产生了。

  2000年,24岁的董震风华正茂,在吊环项目上的绝对实力,让人们几乎已经提前将悉尼奥运会的吊环金牌算在了董震头上;然而世事难料,当时已经随队身在悉尼为奥运会枕戈待旦的董震,却在最后时刻被告知无援奥运阵容。

  成也吊环,败也吊环,就是因为在吊环上太过于偏项,国家体操队为了确保男团奥运金牌,主教练黄玉斌在最后时刻放弃了董震;而董震的落选也曾经一度在媒体上引发了一场争论,但是争论归争论,随着国家体操队在悉尼奥运会上顺利赢得男团冠军,于是关于董震落选所做出的牺牲渐渐就无人提及了。

  当董震落选的消息传回到天津老家的时候,当时还健在的董震的父亲董广发第一时间在电话里安慰了自己的儿子,还鼓励儿子要有信心重头再来;其实,听到这个落选消息,受打击最大的还是对儿子冀望很高的董广发。

知父莫如子,董震明白父亲当时的心情,作为儿子的体操启蒙教练,为国赢得奥运冠军不仅是儿子的目标,更是父亲董广发一生的梦想,所以他在的日记里总是充满对儿子的美好憧憬:“董震若能参赛必将是悉尼奥运会吊环冠军。”“截止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期间,依旧是董震的吊环时代。”(本期节目将于9月15日20:20 T5首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15 08:33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