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泰达的“内优”和“外患”

 

  泰达的“内优”和“外患”

  从2005年12月1号,中国足协转会大门开启的日子算起,天津泰达足球队,又迎来了一个告别和期待交织的季节,作为足球记者我们也见惯了这种故人去新人来的新陈代谢,在泰达队来海南前,刘云飞、魏仲虎、冯扬和张树栋已经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而在这里也同样有新人映入我们的眼帘。

  从12月初参加泰达试训开始,期待了一个月的李本舰终于道出这样的告白,虽然出生在青岛,但李本舰从少年队时就加入了广州名峰。由于球队始终未能冲出乙级联赛,他一直无法在顶级联赛中亮相。今年名峰俱乐部宣告解散,李本舰的前途也变得严峻起来(李本舰采访)应该说刘春明对李本舰是非常了解的,在率领国少队期间,他就非常得意于自己球队的两个边路进攻,在左路与蒿俊闵遥相呼应的正是左脚将李本舰,而蒿俊闵的精彩表现让人们对新赛季加盟的李本舰也同样充满了期待,昔日国青队的两翼齐飞能不能在天津队上演,很大程度上还要看李本舰接下来在天津队的表现了(刘春明采访)的确,李本舰给人的印象很阳光,这大概得益于那张灿烂的笑容,在外人面前他并不太爱说话,但是性格开朗的他却能很轻易的融入到天津队这个集体中,国少小天鹅梦想将从这里起飞。

  但泰达队中有人比李本舰试训的更早,但过程却起了一些波折,去年联赛结束的时候,河北十运队的欧亚就到了天津试训,但是当刘春明去海外选外援的时候事情出现了变故,欧亚到了浙江试训,当人们都认为欧亚将成为浙江绿城队一员的时候,他又悄然回到了天津,这也证明了一段不一般的师徒情缘(刘春明采访)浙江当初答应让欧亚打主力,作为球员是难以抗拒的,直到刘春明回国后,欧亚加盟泰达才又柳岸花明,但也正是因为有了转会中的这段插曲,到现在俱乐部和欧亚仍在保持低调,来到海南后,门将不需要体能测试,可以说几个门将的竞争从那时就开始了,虽然刘云飞的1号球衣给了欧亚,当谁能成为门前这方寸之地真正的“一号”还不得而知,但起码欧亚有这个机会。

  相比起内援,泰达队外援的引进才刚刚进入正题。

  刘春明对在欧洲和南美考察的外援进行了筛选,最终的选择方案倾向在南美球员身上,而两名外援也于体测前来到了海南参加试训,这个黑大个叫奥里欧(字幕简历:1977年生人,身高1米92,体重81公斤,适应中后场多个位置,1997年、2002年曾经两赴日本J联赛效力,2003年效力于国内劲旅格雷米奥队,此后效力于巴西甲级球队弗格菱斯和桑卡达诺队)刘春明在巴西期间并没有看过奥里欧的现场比赛,而是通过录像看中他的,但在巴西期间被录像打动的刘春明特意约见了奥里欧,当时奥里欧坚决不同意来华试训,刘春明和其经纪人一再劝说,表示让他来天津队试训也是为他负责,一番动员后奥里欧才勉强同意。

  而这名小个子的球员同样来自巴西,他也是刘春明在巴西期间会面的球员之一,名字叫奥里维拉(字幕简历:1978年生人,身高1米78,前锋,曾经入选过巴西U-20国青队和国奥队,现效力于巴西葡萄牙人队,此前还曾加盟过西亚的卡塔尔联赛,)应该说两个人对于亚洲足球还都有着一定的了解,和奥里欧比起来,奥里维拉最显赫的经历应该算是,当前国际足坛炙手可热的阿德里亚诺曾是他国奥队时的队友,来中国还要试训对他来说也有些不适应。

  由于球队12日要进行体能测试,奥利维拉和奥里欧多少显得有些被冷落的感觉,调整状态恢复身体就成了两位外援的主要任务。由于两名巴西外援在本国联赛中并不乏追求者,所以他们也一再强调,不希望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试训上,因此体能测试结束后的第二天,刘春明就打破常规,安排了一场内部的分组对抗赛,由于人手不够,连助理教练刘学宇都充当球员上了场。(刘春明采访)由于比赛完当天下午,主帅刘春明将前往广州参加一个为期两天教练员研讨会,所以这场比赛对于考察外援来说也变的更加现实和紧迫。

  教练组还特意要求,球员们要尽量把球分给外援,但遗憾的是两名球员在攻守的两端并没有能够展示出让人期待的实力,前锋奥里维拉除了开场那粒进球的灵光闪现外,再无惊人之举,奥里欧的跑动则明显拖沓,基本上是在走着踢球,下半场进行了大约10分钟后,坚持不下去的他,甚至主动要求下场,这样的表现多少让观战的老总和教练有些诧异。

  回到酒店的刘春明不得已请求延长试训的时间,不过两名巴西外援却想尽快离开,由于在对抗赛中表现不佳,奥里欧与奥利维拉两名外援也没了胃口,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训练的他们确实也有自己的困难,现在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两名外援身上,他们能否留下?这个谜底没有如期揭开,接下来的日子,外援、教练和俱乐部都将面对艰难的选择!

  海南“YO”记

  作为环海的经济特区,海南不光有繁华喧闹的大都市,也有偏远幽静的世外桃源,天津泰达队冬训选择的海航美兰基地,可谓是独具慧眼,从市区过来一路上风光秀丽绿树成荫自不必说,而每每踏访美兰时总能被扑面而来的椰香所陶醉!但对于泰达的将士来说,这种感觉他们也许未必体会得到,1月12号要进行的YOYO体测,让他们到达海南的第一天就一头扎进了体能训练里,可越是临近体测,主教练刘春明的话反而也就变得越多。

  和教练组的小心谨慎相比,队员们在认真适应YOYO节奏的同时,则似乎已经完全的放下了包袱,毫不夸张的说一个YOYO体测,几乎已经占据了泰达冬训的整个岁月,所以第一时间拿到今年联赛的上岗证,也就成为了泰达队员的集体心声,不管是倒霉的伤兵王宵,还是所谓的体能困难户韩燕鸣,面对YOYO似乎并不含糊(王宵韩燕鸣采访)可有趣的是有些教练的态度则和队员的轻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体能教练托马斯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也许是去年YOYO测试的结果还没有被他彻底的忘记。

  距离YOYO体测仅剩下一天,天津泰达足球队下榻的美兰海航酒店,在椰树掩映中给人的感觉依旧只有平静。直到下午两点过后,队员们才三三两两的走出酒店的大门,显然迎接YOYO体测的最后彩排被教练组定义在了放松上,虽然大考在即,可有说有笑的队员们似乎并没有把心思放在体测上,近一个小时的适应和活动时间里,预想中的紧张气氛始终没有出现,没有了教练员的叮咛嘱咐,也没有了队员的豪言壮语,这个时候的轻松和平静,也许很好解释,那就是在酝酿一种期待已久的爆发。

  (2006年1月12日)虽然下午3点半才轮到天津队的测试,但全队还是早早的来到了金鑫足球基地,感受YOYO的现场气氛,当体测成为了习惯,昔日里热闹喧嚣的场面也变得冷清了许多,一次小小的体能测试将决定球员能否顺利上岗,不管球员如何看待,显然YOYO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却意义重大,以至于掌门人谢亚龙来到现场亲自督战,而每年一到体测的时候,也都是球员们重逢聚会的时候,陈立成目前正在上海联城队试训,在顺利的通过了体能测试之后,他也来到了天津队这边叙旧,同时陈立成还认真的提醒了一下昔日的战友们。

  终于轮到天津队上场了,此时谢亚龙似乎已经有了离开的迹象,但当测试正式开始时,他又悄无声息的回到了场地内,他的到来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前面上海两支球队不足五成的惨淡通过率可以说明了这一点。体能测试的前半段,天津队的整体节奏很强,大部分球员都不紧不慢地完成着每组跑动,但此时谢亚龙一个人又走到了远端的王宵这边,而这一侧,正是天津队困难户最集中的地方。随后王霄因抢跑被接连判罚,成为了第一个被罚出场的球员。(王宵采访)后面的状况接二连三,同样是这一侧的韩燕鸣、王军、于光分别在16速第三组前后被判罚出场,当测试进入到尾声阶段,更让人预想不到的是年轻小将王磊也因为两次犯规被罚出场。他也是天津队最后一个没能通过YOYO的球员,但对于球队体测的最终结果大家的看法不禁相同(王磊、王宵采访)。

  拿在球员手中这小小的参赛证就是他们获得比赛的上岗证。而随着年代的变化,参赛证的颜色也发生了变化,绿色取代了红色,也就是说,只有资格老一点的球员才会拥有红色的参赛证。但遗憾的是,在拥有红本的几名泰达球员中除了迟容亮,其他的人全部落马,现实与期望的差距有多大,从这些人的表情中可以清晰的找到答案。YOYO每年都会引无数球员竟折腰,今年泰达的体测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尽管他们的测试成绩已经是当天下午最好的,但结局还是让主教练刘春明觉得可惜(刘春明采访)。

  YOYO过后,转天在利建基地的训练场上,我们又看到了泰达队训练的身影,只是气氛与几天前已是大不相同,教练组并未专门为体测没有过关的球员安排体能训练,而是马上恢复了有球的技战术训练。也许在主教练刘春明看来,海南冬训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需要他解决事情还有很多!(本期节目将于06年1月17日19:00 T5播出,欢迎收看。)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1-17 14:18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