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世界杯的金色记忆(下)

 

  1974年,世界杯来到了联邦德国,从这一届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使用了新的冠军奖杯大力神杯,所有的球队都希望能成为第一支赢得大力神杯的球队从而载入世界杯的史册。这一届世界杯,拥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雷普以及伦森布伦克的荷兰队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在主教练米歇尔斯的带领下,他们运用由荷兰俱乐部阿贾克斯所发扬光大的“全攻全守”打法,先后击败了许多强大的对手,一举杀入了决赛,而他们在决赛当中的对手,是拥有足球皇帝贝肯胞尔的东道主联邦德国队。

  1974年7月7号下午4点,决赛在联邦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始了。在比赛开始前,紧张的气氛竟然使工作人员忘了插角旗。这场比赛一开场,就出现了一个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镜头:荷兰队员在开球之后,队员们开始利用娴熟的技术连续倒脚。西德队的球员们可能是觉得荷兰队刚开始只能展开试探性进攻,所以,他们并没有对荷兰队的球员进行贴身的逼抢。

  在经过眼花缭乱的16次配合之后,荷兰队将球传到克鲁伊夫脚下,只见这位荷兰飞人带球接连盘过西德队几名队员闯入禁区,正要起脚射门,被德队的后卫福格茨绊倒,英国裁判毫不犹豫地判罚点球,荷兰队前卫内斯肯斯一脚射门,为荷兰队首开记录,这个时候,离比赛开始才仅仅55秒,这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进球最快纪录,更令人吃惊的是,西德队员竟然连皮球的影子都没碰到过。

  但是,有反败为胜“光荣传统”的西德队并不惊慌,他们继续严谨有序地进行着比赛。终于,他们赢得了一次机会,当上半场比赛进行到25分钟的时候,西德队也获得一次点球良机,这个点球由布赖特纳操刀命中,西德队将比分拌成了1:1。这个进球大大鼓舞了西德队的士气,在后面的比赛当中,他们的攻势更加犀利,上半场比赛进行到43分钟时,西德队的射门机器“轰炸机”穆勒在门前12米处得球后转身射门,皮球擦柱而入,比分变成了2:1,西德队将领先的优势保持到了上半场比赛结束。下半场,比分落后的荷兰队破釜沉舟地展开全线反扑,但西德队员们众志成城,由贝肯鲍尔领衔的后防线固若金汤,荷兰队虽然攻势凌厉,但是始终也没有办法打破西德队的防线,最终,西德队将2: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第二次捧得金光闪闪的世界杯。终场哨响,慕尼黑体育场像火山一般爆发了,西德队在本土成为了第一支赢得大力神杯的球队。

  4年之后,世界杯来到了南美国度阿根廷,漫天飞舞的纸懈和狂热的球迷,成为了这届世界杯最大的标志,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阿根廷队最终闯入了最后的决赛,他们也力图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五支夺冠的东道主球队,而他们面临的对手,是上届的亚军荷兰队。虽然我行我素的球星克鲁依夫因为与教练、队友关系紧张,拒绝代表荷兰队参赛,但在伦森布林克的率领下,荷兰队最终令人信服的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1978年6月25号,阿根廷队与上届亚军荷兰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争夺桂冠比赛在令人窒息的气氛中展开了,这种气氛一直到90分钟结束也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在禁区前沿阿根廷队的卢克得球横传,披着一头长发的10号肯佩斯在身体失去平衡的情况下面对出击的荷兰队门将一脚推射破网--1:0!阿根廷队领先,但是,下半场荷兰队显然不甘心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他们发起了浪潮一样的进攻,比赛的场面机场激烈、双方的身体接触相当多。第81分钟,荷兰队获得了一次机会,阿里·汉在中路将球妙传至右路反越位成功,凯尔霍夫得球传中,纳宁加冲顶破网,1:1平!进球后荷兰队受到鼓舞,他们踢得更加积极,终场结束前的最后几秒钟,伦森布林克接任意球后突破至禁区左侧再施冷箭,球飞过惊惶失措的阿根廷队门将菲洛尔直奔死角,然而门柱却击碎了荷兰人尤其是伦森布林克的美梦,球刚一弹出,终场的哨声就响了。在90分钟比赛结束的最后一刻,球与球门不到3公分的偏差,脚触球点更不过几毫米的偏差,竟使最后的冠军、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全都发生了根本改变!不得不让人为荷兰人的坎坷命运而扼腕痛惜!

  更让人紧张的加时赛开始了,阿根廷队在球迷的呐喊声中,重整旗鼓,第14分钟,10号肯佩斯突然爆发,这位身材高大的前锋冲破对方几名后卫的防守,强行撕开了荷兰人的防线攻入一球,全场沸腾了!10分钟后贝托尼与肯佩斯配合又打入一球,最终以3:1垫定了胜局!但是荷兰队却认为,这个球是手球在先。

  最终,凭借惊人的意志和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阿根廷人终于登上了世界足坛的顶峰,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六个捧杯的球队,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五支夺冠的东道主球队。

  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在西班牙举行,那个时候,电视刚刚在中国开始普及,很多观众也开始通过电视欣赏到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这就是当时世界杯转播的片头,虽然现在看起来制作还是比较粗糙,但在当时,绝对让人感到耳目一新。在这届世界杯上,中国球迷真正欣赏到了巴西艺术足球的风采,这届巴西队也可以称得上是历史上最具有观赏性的巴西队,但是,在第二阶段小组赛的关键一战当中,巴西队却被拥有罗西的意大利队击败,失去了进军四强的机会,相反,倒是一直跌跌撞撞的意大利队越打越好,最终打进了决赛。

  1982年7月11号,意大利与西德进行冠军争夺战,不论哪一支球队获得冠军,都将成为既巴西队之后,第二支落得三次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在这场比赛之前,意大利队连克巴西队和波兰队,杀入决赛,可以说士气正旺,而西德队在半决赛中与法国队大战120分钟不分高下,靠罚点球才击败对手,体力上已经透支,所以在决赛中,意大利队明显占据了上风。他们开场不久就获得一个点球,但是后卫卡布里尼却没有能够将球罚进。不过,这次失误没有影响意大利队的士气,下半场,他们发起一次快速反击,詹蒂莱右路长传,“金童”罗西抢得落点,一记鱼跃头球将球顶入西德队大门,这也是罗西在那个世界杯里打进的第六个进球。这个进球极大的鼓舞了意大利队的士气,13分钟后,意大利队又是在右路发起攻势,经过了禁区内的连续配合之后,希雷阿将球横传中路,塔尔德利左脚劲射,打入第二个球。

  两球落后之后,西德队开始大举进攻,但是在意大利队的严密防守面前一直没有获得突破,意大利队的反击却不停地形成威胁。不久后,阿尔托贝利又在一次成功的反击中盘过西德队出击的门将舒马赫,将球射入空门,意大利队已经以3:0遥遥领先。西德队直到终场前7分钟才由老将布莱特纳抓住一次机会,禁区线附近凌空射门得手,但是,这已经没有办法改变比赛的结果,最终,意大利队3:1击败了西德队,第三次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亲自将奖杯授予意大利队长迪诺·佐夫。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中国的电视观众第一次可以通过现场直播,在第一时间欣赏到世界杯的比赛。这是一届属于马拉多纳的世界杯,与4年前相比,马拉多纳成熟多了。在中场,他指挥若定,游刃有余,进攻时,锐不可挡,攻城拔寨。阿根廷在他的带动下,全队显得气势如虹,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1986年6月29号,阿根廷队与西德队在墨西哥城的阿兹克体育场争夺冠军,11.5万名球迷到场前来观看这场精彩的世界杯决赛,这也是西德队继上届杯赛后再次闯入决赛。开场之后,马拉多纳吸引了对手的注意力,而他的队友巴尔达诺、布鲁查加则利用空挡穿插游动,这一战术十分成功,阿根廷很快便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23分钟的时候,阿根廷队在前场右路获得任意球,西德队守门员舒马赫出击失误,阿根廷队后卫布朗头球首开记录,阿根廷队也将1:0的领先优势保持到了上半场比赛结束,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56分钟的时候,阿根廷队趁西德队大举压上发动快速反击,由前锋巴尔达诺再下一城,阿根廷队以2比0领先,不过,这个时候的西德队再次表现出他们惊人的意志,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西德队不慌不乱,下半场第74分钟,鲁梅尼格门前铲射拌回了一个球,11分钟以后,西德队再次获得角球,前锋沃勒尔门前头球攻门,将比分神奇地扳成了2:2平。这个时候,比赛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巨星马拉多纳显示出他作为本届杯赛最佳球员的风采,在比赛快结束时,他在中场一记妙传给布鲁查加,使他形成了单刀之势,攻入制胜一球。比赛临近结束前,马拉多纳还获得了一次机会,但是舒马赫一个明显的禁区内犯规却被裁判漏掉了,尽管没有在决赛当中进球,但马拉多纳仍然是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出色的球员,本届杯赛成了他表演的大舞台。阿根廷国内举国欢庆,超过三千万人上街游行、欢庆,而西德队则连续两届世界杯赛在最后决赛中失利。

  听到着熟悉的旋律,不知道您的思绪是不是已经回到了16年前那个令人激动无比的意大利之夏。在第十四届世界杯上,球王马拉多纳所率领的阿根廷队已经风光不在,他们一路跌跌撞撞,凭借马拉多纳偶尔的灵光闪现和守门员戈耶切亚神奇的扑点球技术,阿根廷队还是最终进入了决赛,他们在决赛当中的对手和四年前一样,还是西德队,但是这个时候的西德队和四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克林司曼为代表的新一代球星已经成熟,在中场核心马特乌斯的带领下,西德队表现出了摧枯拉朽般的气势,而在决赛当中,阿根廷队却有包括前锋卡尼吉亚在内的五名主力无法登场,所以,阿根廷队从决赛一开始就报定了把比赛拖进点球大战的决心,而西德队面对阿根廷队的铁桶阵,也显得办法不多。马拉多纳在上半场的这脚任意球,也是阿根廷队在这场比赛当中获得的为数不多的机会。应该说,这场比赛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乏味的一场决赛,在坚守了45分钟以后,下半场比赛阿根廷队似乎越守越有信心,而西德队则几乎使用了他们所能使用的全部进攻武器,但始终也没有能够获得进球,就在这个时候,比赛突然间发生了变化,下半场第20分钟,克林斯曼在右翼推进,阿根廷队15号蒙松倒地铲截,克林斯曼重重落在草坪上,裁判掏出红牌,将蒙松直接罚下,他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在决赛中被红牌罚下的球员。人数上占据优势的西德队更加可以放手进攻,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的时候,马特乌斯在中场带球过程中一脚直传,沃勒尔在禁区内被阿根廷队的后卫圣西尼铲倒,墨西哥主裁判科德萨判罚点球。但是,电视镜头显示,圣西尼的脚似乎先触到了球。西德队后卫布雷默主罚点球命中。失球之后,阿根廷队显得非常急噪,德佐蒂又因为手抓科勒尔的脖子而被出示了全场的第二张红牌,这个时候,阿根廷队已经无力回天,在连续两次决赛失利后,西德队终于在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成为了第三支三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队长马特乌斯高高举起了大力神杯,而马拉多纳就象一个被抢走了心爱玩具的孩子一样,留下了伤心的眼泪。

  四年之后,世界杯来到了美国,这也是美国第一次举办世界级的足球比赛,尽管在美国篮球、棒球和美式橄榄球才是最受大众青睐的,但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还是吸引了大批的观众,最后决赛在巴西和意大利队之间进行,对于此前都曾三次捧起冠军奖杯的两支球队来说,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两队头号球星,罗马里奥和罗伯特巴乔之间的较量,他们是各自球队的头号射手和绝对核心,人们都在期待着他们两个人能够在决赛当中有出色的发挥。不过,为了照顾欧洲的电视观众,这场世界杯的决赛被安排在了下午进行,当时比赛地洛杉机的气温达到了38度,在滚滚热浪当中,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虽然巴西队在开场之后控制住了中场,但是率先获得机会的却是意大利队,在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17分钟的时候,意大利队从中场发动了一次快速反击,前锋马萨罗突入禁区,但是他的射门却被巴西队门将塔法雷尔挡了出去。从那以后,巴西队在进攻的同时也开始注意防守,意大利队很难再获得机会,而巴西队的前锋罗马里奥和贝贝托在意大利队的严密防守下,也没有能够获得太好的机会。反倒是中场球员毛罗席尔瓦的一脚远射非常具有威胁,只是这个球最终撞在了球门的立柱上,意大利队门将帕柳卡运气不错。巴西队尽管在此前的比赛中展现出很强的攻击力,但是在决赛中,他们也比较保守,实力上不占优势的意大利队则比他们更为稳健,结果120分钟里,两队均无建树。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要用点球大战来决出最后的冠军,意大利队率先出场的是老队长巴雷西,带伤上场的他此时体能已经严重透支,结果他将球踢飞了。不过,紧接着出场的巴西队后卫马里奥·桑托斯也将球打失,在后面的点球大战中,意大利队的阿尔贝蒂尼和埃瓦尼以及巴西队的罗马里奥和布兰科都将点球罚进,但是,意大利队第四个出场的前锋马萨罗的点球却被巴西队守门员塔法雷尔扑了出来,巴西队队长邓加接着将点球罚进,这样,意大利队第五个出场的巴乔就必须将点球打进,当罗伯特·巴乔走向罚球点时,这位独自把意大利队送入决赛的英雄没有想到,他的射门高高地飞出了横梁,仰望加利福尼亚那蔚蓝色的天空,巴乔怅然泪下。巴西人在24年后再一次成为了世界冠军,同时巴西也成为了第一个四次捧得FIFA世界杯奖杯的国家。

  生命之杯,这首深受中国球迷喜爱的歌曲,是1998年法国世界杯两首主题曲之一,这首极富拉丁风格的歌曲,也非常恰当的表现了那一届世界杯的特点,那就是活力与激情,而最终进入世界杯决赛的球队巴西队和法国队也确实是实至名归,但是,拥有“外星人”罗纳尔多的巴西队在赛前却发生了意外,头号球星罗纳尔多神秘地晕倒,虽然他最终勉强上场,但是巴西队在整场比赛当中却犹如梦游一般。而法国队在中场拥有齐达内,德尚,德约卡夫和佩蒂特等世界级球星,虽然在前锋线上,法国队存在一些缺陷,但是,强大的中后场却足以弥补这一不足,当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27分钟的时候,法国队在获得了一次角球的机会,佩蒂特开出角球,前点齐达内高高跃起,将球有力地顶进了巴西队的球门,法国队1:0领先,这个进球也弥补了齐达内在小组赛中吃到红牌的过失。一球落后之后,巴西队的进攻仍然没有起色,罗纳尔多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在上半场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候,法国队又获得了一次角球,德约卡夫开出角球,又是齐达内在前点将球顶进,虽然齐达内此前很少用头球得分,但是他却把头球进球用在了最关键的比赛当中。在下半场的比赛当中,巴西队更是军心涣散,而法国队则越战越勇,在比赛进入伤停补时阶段的时候,佩蒂特的进球使法国队锁定了胜局。1930年,法国人雷米特创办了世界杯,而他的祖国在68年之后,才第一次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

  2002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了亚洲,韩国和日本联合举办了这届世界杯,在韩国首都汉城的世界杯球场,东道主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这一届世界杯是一届充满了冷门的世界杯,在小组赛和淘汰赛阶段很多传统的强队纷纷落马,但是到了最后的决赛,世界杯似乎又恢复了她原有的秩序,两支传统的强队巴西队和德国队进入了最后的决赛,巴西队的球星罗纳尔多依旧被寄予厚望,和四年前相比,在他身边已经有了像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后起之秀。虽然巴西队在整体实力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德国队也拥有他们的球星,这就是守门员卡恩,在决赛之前,德国队和巴西队分别是防守和进攻最出色的队伍,而双方的代表人物就是在赛前已经有6球进帐暂居射手榜首席的巴西前锋罗纳尔多和此前仅失一球的德国铁门卡恩,上半场比赛,罗纳尔多和卡恩曾经有几次直接对话,但是罗纳尔多都没有占到便宜。上半场第45分钟,小罗纳尔多左侧横传,克莱伯森在门前20米处右脚内侧搓出弧线球,球越过卡恩头顶,但却打在横梁上,这是巴西队上半场最有威胁的射门。下半场第67分钟,罗纳尔多在前场突破被断,他马上反抢,从哈曼脚下将球勾出,然后横推给里瓦尔多,里瓦尔多在门前20米处左脚抽射,卡恩俯身双手将球抱住,但不可思议的出现脱手,罗纳尔多已经高速起动,在小禁区边缘右脚内侧推射,球入大门右下角,巴西终于1比0领先,罗纳尔多也终于在直接对话中击败了卡恩,不过,罗纳尔多的表演还没有结束,79分钟,克莱伯森右路带球突破,卡福扯动吸引防守兵力,克雷伯森在禁区前沿推到中路,里瓦尔多在前面有林克防守的情况下巧妙将球漏过,罗纳尔多右脚将球停下,在门前17米处右脚脚弓推射,球贴着地面从卡恩腋下钻过,然后擦右门柱入网,巴西2比0领先。在后面的比赛当中,虽然德国队大举反击,但是最终也没有能够进球,最终,巴西队2:0击败了德国队,史无前例的第五次获得了世界杯的冠军。罗纳尔多也一扫上届世界杯的不愉快,最终以8个进球的成绩打破了从1978年世界杯以来最佳射手进球不超过6个的怪圈,成为了韩日世界杯的金靴奖得主。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2-09 09:36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