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定位球高中锋过山车
泰达队第一阶段关键词

 

  定位球高中锋过山车 泰达队第一阶段关键词

  随着主裁判孙葆洁的一声哨响,泰达队在一场胜利中结束了2006赛季第一阶段的中超征程,2:0对于泰达队来说是一个相当理想的结果,凭借这三分,泰达队排到了中超积分榜的第五位,在比较有利的位置上迎来了调整期。面对刚刚过去的三个月,关于泰达队,关于比赛,有几个关键词,还在我们的记忆中如影相随。

  关键词之一:定位球

  天津泰达队在第一阶段的十五场联赛当中,一共取得了26粒入球,平均每场进球数为1、73个,这个成绩可以说非常出色,在十五支中超球队中,这个进球数仅仅比鲁能泰山队少九个而排在第二位。泰达队这26粒进球,定位球进球数是16个,占到了总进球数的62%。在联赛前十轮的比赛中,泰达队更是创造了所有11粒进球全部依靠定位球战术取得的纪录。

  最近几年,随着世界足球的发展,定位球战术对于一支球队可以说越来越重要,定位球进球占一支球队总进球数的比例也呈逐渐上升的势头,但是像天津泰达队这样,定位球进球占到这么高的比例,还是并不多见。这说明,泰达队在今年联赛的准备期,确实在定位球战术的演练上,花费了一番功夫。下面,我们先来简单分析一下这16粒定位球进球:在这十六个进球当中,角球进球八个,任意球进球六个,点球进球两个。而在八次角球破门当中,泰达队员抢到第一点将球直接顶进对方大门的一共有五次,进球队员分别是吴伟安、奥里欧、卢彦、佐利奇和张烁。另外三次则是在角球开出来后泰达队员经过配合破门得分。角球战术的成功说明泰达队充分地利用了队中几名高大队员的身高优势和抢点意识。在六次任意球破门当中,有两次是前场任意球边路传中,中路队员头球得分,另外四次是任意球射门直接得分,其中包括王军和卢彦的大力远射,吴伟安的禁区内射门以及蒿俊闵的弧线破门。在联赛刚刚过半的时候,就有四名队员利用直接任意球得分,这说明了现在的泰达队中前场脚法出众的队员比较多,这对于丰富球队的任意球战术,攻破对手的防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中超的其他球队已经加强了对泰达队定位球战术的研究和防范,所以,在中超第二阶段如何继续保持定位球战术上的优势,这还需要泰达队教练组认真地研究。

  关键词之二:高中锋

  在上周日主场对深圳金威队的这场比赛当中,阿格布这脚美妙的射门为泰达队打开了胜利之门,同时也为自己继续担任球队主力中锋添上了重要的砝码。从去年开始,泰达队主教练刘春明就明确地提出了“快速攻防,边路突破”的指导思想,而这一战术的关键一环,就是完成最后一击的高中锋。在今年联赛开始之前,去年的主力前锋于根伟退役,泰达队锋线乏力的状况变得更加明显,从那个时候起,引进一名高中锋外援,就成为了泰达队面临的一个棘手的问题。奥里欧是在海南冬训时,以后腰的身份加盟泰达队的,但是因为外援中锋迟迟没能到位,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奥里欧被推到锋线,承担起了为球队冲锋陷阵的责任,不过,奥里欧毕竟不是前锋出身,让他承担为泰达队摧城拔寨的重任,确实勉为其难。一直到5月2号第11轮联赛开始前本内特阿格布的到来,泰达队“寻枪”的工作才告一段落。阿格布到队还不到5天,就以出现在了第11轮联赛泰达队的主力阵容当中,开场仅三分钟,阿格布就用轻盈的甩头破门,帮助球队打破运动战进球荒。现在,阿格布参加了6场比赛打了3个球,虽然进球数并不太多,但是他在泰达队前锋线上对对手的牵制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不过,在阿格布加盟之后,泰达队的很多进攻,都是直接从后场长传给阿格布,这在上周日对深圳金威队的比赛的上半场表现得比较明显,虽然阿格布拥有比较强的个人能力,但是这样简单的战术,也让他难以发挥,所以,对于泰达队来说,高中锋确实能够起到丰富打法的作用,但是如何让高中锋更好地融入到球队的整体战术当中,恐怕是全队上下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过山车

  泰达队在第一阶段的走势和主客场之间战绩的差异,用过山车来形容也许再恰当不过了。在取得两连胜的美妙开局之后,泰达队接着就得到了尴尬的三连平,然后是接连输给了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从第八轮开始,泰达队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那就是赢一场球之后必然会输一场。在这期间,泰达队既能打出主场击败重庆力帆、厦门蓝狮这样的漂亮仗,也能最后时刻痛失好局败给大连实德、青岛中能。大起大落、状态不稳,泰达队就象坐过山车一样,度过了今年联赛的第一阶段。在第一阶段的十五场比赛当中,泰达队在主场取得了八战6胜1平1负的好成绩,得到了目前24分中的19分,每场得分率达到了2.4分,最近主场五连胜的骄人战绩,更是让每个对手都感到泰达队主场的可怕。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泰达队七场客场比赛1胜2平4负仅仅得到了5分,回味客场胜利的感觉还要追溯到今年联赛第一轮击败深圳队的比赛,联赛已经过半,泰达队还没能再次品尝到客场胜利的滋味。这样起伏的状态和主客场作战能力的巨大差异,说明目前的泰达队,距离一支稳定成熟的球队,还有相当大的一段差距。泰达队只所以发挥不稳,恐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队伍中的年轻队员比赛经验少,心理不成熟。所以,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调整期里,泰达队还需要在调整年轻队员的心理状态上,下一番功夫。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31 16:33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