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编导手记:混战欧罗巴 乱在变革中

编导手记:中国女足在静寂中寻求出路

 

  2006年10月8日,国庆黄金周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一天气温骤降,生活好像一步就从夏天迈进了深秋。翻开日历,上面明明白白地写着这一天是二十四个节气里的寒露,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就立冬了!所以到这个时候天气转凉是应该的,可就在人们起床之前,那些熬夜看球的人们就已经从欧罗巴战场上吹来的阵阵烈风中感到了寒意……

  这一天是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的比赛日,这样的一天定然会被载入足球的史册,虽然过去的周中欧锦赛预选赛又赛了一轮。但14年来法国队首次在大赛预选赛客场输球;西班牙队15年来首次在大赛预选赛上吃到连败;麦克拉伦执教英格兰的蜜月期迅速结束;多纳多尼终于坐稳了世界冠军队的帅位......这一个个产生在10月8日那轮赛后的标题已足够振聋发聩。有人说欧锦赛比世界杯好看,原因是球队与球队之间实力差距小,而现在,欧洲列强之间的差距越变越小则是世界杯后变革的结果。正是变革造就了今天的混乱……

  说到变革,西班牙是首当其冲的主角。伊比利亚的斗牛王国曾为世界奉献了抽象派宗师毕加索,但这样一个国家却无比推崇传统。在客场0-2负于瑞典之后,西班牙媒体向主帅阿拉贡内斯开炮,责怪他抛弃了西班牙追求极致足球技术的传统、抛弃劳尔、华金而走上了与北欧人拼身体的邪路。三战一胜两负的局面是西班牙队咎由自取,而老帅阿拉贡内斯则要负上主要责任。更何况,变革后的西班牙队却没有改掉只想着进攻却忽视防守的老毛病。

  对于法国来说,他们从2002年开始就走上了变革之路,与其说是变革更像是一种进化。从依赖齐达内到没有齐达内,再到找到新齐达内。在这条路上,人们曾想到维埃拉、曾想到亨利,直到在德国的夏天里找到了里贝里。但在法国与鱼腩法罗群岛的这场比赛没有任何参考价值的情况下,客场负于苏格兰却有着试金石一般的意义。里贝里,法兰西年轻球员在前腰位置上的翘楚,虽然他不可能像齐达内那样靠飘忽的跑位、盘带与传球制造威胁,但疤面煞星的每一次突破却足以令人胆寒,可多梅内克把他固定在右前卫的位置上却等于废掉了他一半的武功。再有就是法国队的防守,法兰西防线向来备受推崇,但被苏格兰人卡德威尔破门使他们只因定位球失球的尴尬纪录延续到了第五个月。因此,多梅内克要在攻防两方面做出改革其实还有很大余地。

  至于英格兰足球,它对任何变革都会投去质疑的目光。英格兰球员太适应现在的打法了,即便是麦克拉伦走马上任,所谓变革也仅限于将贝克汉姆踢出球队,至于打法却让人看不出什么新意。主场与马其顿一战,本该是英格兰尝试3-5-2阵型的最佳时机,但麦克拉伦没有这份胆色,屈从于队内的球星帮派继续走4-4-2的老路,他对鲁尼的迷信也可以与埃里克松对贝克汉姆的盲从相提并论。无怪乎舰队街的一致论调是:鲁尼差劲、麦帅无能。英国人保守是出了名的,经济上他们拒绝欧元,外交上他们抵制申根,目前来看,这并没有让昔日帝国在政治与经济层面上受到多大损失。但在足球上,如果他们死抱着发明现代足球时的老套路,就算换光队内所有球星,就算再换主教练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对于法、西、英三强,由少帅担纲的意大利、德国、荷兰甚至克罗地亚都基本上步入正轨,这些少帅或是继承下前任变革的衣钵,或是已基本完成自己一手策划的变革。

  “通则变、变则通”的道理向人们阐述了创新与变革对事物发展的重要性,足球应该也不例外,从人员变化到阵型变化,再到思路的变化。欧罗巴战场混乱的变局中或许也能让我们悟到些许的道理。(张浩)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8 09:12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