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T5论点:中国女排败因分析

 

  本次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接连失败。许多人都把中国女排出征此次世锦赛当作了向新“三冠王”的一次冲击,虽然中国女排内部把目标定为晋级四强,但如此举步维艰的现实恐怕是出乎所有人预料的。

  首先是中国的二传组织退步,副攻进攻和拦网没有提高,而且传统的进攻套路被对手摸透,还有二、三号位快变战术对高质量一传的依赖,再加上球员心理脆弱、场上起伏波动大。冯坤原来的优势在于她拥有国内主二传罕见的高拦网和辅助进攻(尤以二次吊球手法的纯熟和突然性著称),郎平当年的一句“得冯坤者得天下”就是从这个角度说的。但是她的二传手法、场上调度、与攻手的配合和一传冲网后的迅速调整能力,一直都是其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也制约了冯坤成为世界顶尖的二传手。笔者曾经设想要是冯坤的身体条件、年龄优势与天津的丁红莹结合起来该有多好。冯坤受伤后,她的网上优势消失,而需要她加强的地方则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

  中国女排是一支靠副攻和接应打天下的队伍。由于张平的伤势使她的扣球、跳发球的起跳高度、后攻时的空中感觉都大受影响。陈指导在两年内走马灯般地试用了10名副攻,就是为了延续中国女排的传统优势。但高水平的副攻试来试去也就是徐云丽还说得过去,但她也有明显的缺项——进攻远远逊色于拦网。中国队二、三号位快变战术对高质量的一传是极其依赖的,而本届大赛中国队的一传又太差。反观俄罗斯、巴西等强队,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与攻手能打出高质量的后攻球。从这一点说中国队的进攻战术体系已有欠缺。从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中,世界各女排强队在进攻时都拥有自己的强力接应,而中国女排接应队员的技术是相当全面的。但全面的另一面就是平均,也就是扣、拦、防各项都不突出。去年的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最困难的一场是对美国,当场比赛中国队的最高得分点就是接应,而这一届接应进攻全面哑火。这与欧美强队对中国队各轮次的了如指掌有很大关系,而最关键的是对手有了高效的拦防手段。刘亚男、周苏红是中国女排近5年来关键球的下分人,而本次大赛中关键人物变成了王一梅,不容否认大梅是近15年来国内最优秀的主攻,但面对俄罗斯队时,王一梅要面对对手平均高度近三米的高拦网,副攻根本不起跳,怎能牵扯对方的拦网队员呢?球员心理状态脆弱、场上起伏波动大。对俄罗斯、德国比赛第二局的最后时刻,全队表现出了令人无法相信的懒散、懈怠,不负责。这与全队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有很大关系,这不属于能力问题。 (王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13 10:28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