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盘点2007澳网 传统与变革的交织

 

  经过14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200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于上周末曲终人散。费德勒力挫智利大炮冈萨雷斯,夺得个人第十座大满贯,继续保持着自己对男子网坛霸主地位的强大统治力。而“黑珍珠”美国姑娘威廉姆斯却以非种子身份在女单比赛中夺冠,打破了近年来欧洲选手对这项赛事的垄断。中国女网则在比赛中得失各半。盛夏的墨尔本,传统与变革这两种力量交织前行。

  费德勒走向完美

  10这个数字在中国人眼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它通常代表着圆满和完美。在以love game(在自己的发球中连拿四分)结束了与智利黑马冈萨雷斯之间的较量后,瑞士天王费德勒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10-----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座大满贯赛事冠军。当然本届澳网并非没有人向他发起挑战,比如说美国小生安迪·罗迪克。这位盛气凌人的帅哥在名帅吉米·康纳斯的调教下年初成绩斐然,并且在悉尼公开赛中战胜费德勒重拾信心。即便是这样,瑞士人还是在本届澳网半决赛中以6:4、6:0和6:2将罗迪克打得“爆了缸”(罗迪克曾气得将拍子摔向摄影记者,险些造成误伤)赛后,客串主持的前球手吉姆·考瑞尔曾劈头盖脸地问道:“为什么你要如此对待罗迪克?”没成想费天王的回答竟然是不知道,他只希望自己在决赛中打得同样完美,结果他做到了。澳大利亚网球传奇人物罗德·拉沃尔已经被这位球王几年来在墨尔本的表现所征服,而眼看着自己14个大满贯的纪录要被费德勒迎头赶上,前球王桑普拉斯也不得不感慨道:“现在不是费德勒太强的问题,而是其它选手都不足以与之抗衡。我不知道我与费德勒谁会更强,但我知道一点,那就是我们的战术不同,我是上网型选手,费德勒是底线型选手。令人悲哀的是这个时代的其它选手也都是底线型选手!”

  小威:轻装上阵最快乐

  “我不是种子选手,我刚刚复出,我现在享受着每一场比赛带来的快乐”这是伤愈复出的美国选手小威廉姆斯在半决赛淘汰捷克美少女瓦伊迪索娃后喜出望外的表白,不管她用多么谦虚的语言来表达。小威最终在决赛中将快乐的心情延续了下来。横扫莎拉波娃,第三度捧得澳网女单桂冠。小威的复出表演很阿加西、也很美国。而她的新绰号“美少女终结者”也多少带有几分禅意。当美国网球集体低迷的时候,作为非种子选手的小威摆正了心态,摆脱了以往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一场场去拼对手,去终结对手。能有这样的心境,小威最终夺冠并非偶然。而她的决赛对手,头号种子莎拉波娃却恰恰输在了心态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俄罗斯美少女在晋级的过程中一直醉心于胜利后与中心球场观众飞吻致谢的那一瞬间,却从没有好好改善自己移动速度过慢的问题,减少每场都多达两位数的非受迫性失误。由此可见,莎娃最终被横扫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小威与莎娃会师决赛也宣告了力量性打法继续保持着对女子网坛的统治力。对于这一点,技术全面的俄罗斯选手查克维塔泽最有发言权:“莎拉波娃太强壮了,她的吼叫和大力击球几乎将我吞噬!”

  中国军团不破不立

  “拆晚了,拆晚了。”当中国女双组合,被球迷戏称为“大小s”的孙甜甜、孙胜男在澳网女双第三轮中以2:0战胜跨国组合德切和兹沃娜列娃之后。一直关注着这对新搭档的国家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女双冠军组合,李婷、孙甜甜曾被认为是08奥运蝉联这一荣誉的不二人选。但李婷状态下滑以及两人近两年来的不佳的战绩终于让网球中心下定决心-----“拆”。不破不立,新的“大小s”组合首度来到大满贯赛事就杀入八强,充分体现了变革的力量。当然不破不立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在半决赛中负于中国台北组合的卫冕冠军郑洁、晏紫。“这场比赛没有白输。”国家女队主教练蒋宏伟的话掷地有声。这场失利让郑洁、晏紫明白了冠军是去拼的,而不是用来保的。而且她俩的对手还有很多:包括詹咏然和庄佳荣、也包括最后的冠军布莱尔和胡贝尔。不过女双未能揽冠并不能抹杀另一朵中国金花李娜在本届澳网女单中创造的中国女网历史最佳战绩。在接连战胜鲍文娜、里诺后,中国一姐在第三轮又一举淘汰了9号种子萨芬娜闯入16强,尽管在16进8的比赛中苦战三盘惜败于辛吉斯,但就连瑞士公主也对李娜的发挥赞叹不已:“她是一位出色的选手,她的表现很稳定,也很强悍。”2007年澳网,中国军团在得与失之中继续成长。

  来不及回顾过往的经典,只有不断期待新的精彩。2007年的澳网公开赛已成成经典,与此同时它也开启了新赛季职业网坛的精彩大幕。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将继续为您转播精彩的网球赛事,《天视体育新闻》也将为您及时送上最新的网球赛事消息、网坛明星动态。敬请关注。(赵南辉)


来源: 天视网  2007-02-06 09:49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